珍爱“剩女”,远离“年龄警戒线”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粤港直通 

□钟晓慧(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

最近有媒体对广州人的生活做调查,发现30岁的男性最爱“24-27岁的轻熟女”。再次印证,在内地27岁及以上、婚恋尚无眉目的未婚女性就被叫做“剩女”。换句话,大学毕业别忙乎工作,首要任务是把自己嫁出去。

更有甚者,27岁的年龄警戒线产生巨大的焦虑,已经波及大学校园里更年轻的群体。前几天有位女学生告诉我,她想读多点书,但是父母不同意,怕她嫁不出去。她家乡许多女同学,也因为类似原因不考虑升学。她问:“老师,我现在有男朋友,这样可以读吗?”我哑然,以前大家喜欢文化人,读书多的人相对容易找对象。现在有学识反而成了女性婚恋的障碍。这使得我们在书本上、课堂上关于女性自主选择人生、两性平等的说教成了笑话。27岁的年龄死限,让年轻人过早陷入婚恋的焦虑。

作为一名曾经的“港漂”,我觉得比较起来,香港单身人士,尤其女性的处境比广州女性要幸福许多。

七夕前夕,香港统计署公布了2014年版性别统计报告《香港的女性与男性》,里面有几个数据与单身人士密切相关:与1981年相比,2013年香港女性的初婚年龄上升至29.1岁,首次生育年龄的中位数上升至31.3岁。香港人喜欢把30岁或以上的群体叫做“中女”或“中佬”。2013年从来没结婚的中女有39.07万人,中佬则有36.41万人。其中,30-39岁组别的未婚女性有16.8万人,男性为19.31万人。

这些数字说明,香港人不仅越来越晚婚晚育,而且单身的情况非常普遍。全港700万人,竟然有10%的人年届三十还单着,这还不包括年纪更大的单身人士。而每3名30多岁的中女,就有1人未嫁,三女行必有单身者。

相比内地,香港女性至少多出5年时间再去考虑结婚的事情。这些时间,可以读多点书,或者在职场多打拼几年。即便是单身人士,尤其剩女们受到外界的压力也要少很多。而在珠三角地区,哪怕经济相对发达,五花八门的电视相亲节目、婚配活动、交友网站等,火力几乎都瞄准剩女。亲朋好友热心牵线撮合,女孩子的婚恋情况也成了长辈的谈资。这种氛围下,女性单身既不被看作个人选择,也不是正常状态。单身,成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甚至一种疾病。唯一出路,就是尽快把自己嫁出去。但是,同样的情况在香港,很少人敢公开拿某位女士的单身状态做文章。如果是恶意的,当事人甚至可以诉诸法律。私底下,年长女性也不热心为小辈做媒,因为她们很可能自己还单着。

事实上,珠三角地区的女性大龄未婚情况,远没有香港普遍。数据显示,广州1200万常住人口中,30岁上下的未婚青年占大约5%,远低于香港。大家没必要那么神经紧张。更何况,结婚生子当然很好,但是单身也是一种人生选择,我们应该对未婚人群,尤其单身女性同样友好,才能打破结婚年龄死限的紧箍咒。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