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NGO联动 助力云南救灾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蓝天救援队在云南地震灾区帮助疏散人群。

8月3日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的6.5级地震,已经造成589人遇难。面对*灾,广州NGO理性参与救灾,总结雅安地震救援经验,此次云南鲁甸地震,广州蓝天救援队与广东狮子会采取联动救灾模式,分别建立前后方基地,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灾区救援。

前线救援:设搜救基地全面开展救援

地震发生后,致力于山野户外及灾场救援的广州蓝天救援队,**批5名队员于8月5日上午赴灾区一线。此次参与队员均拥有3年以上救援经验,队员人手一个GPS、对讲机,随身携带急救包,内有水、药物、救生绳、下降器等,足有20斤重。考虑到灾区断水断电,他们还带了一台发电机,准备了救生吸管,方便随时饮用地下干净水。

据蓝天救援队前方发来信息,8月4日20:12,离震中较近的天生桥因道路坍塌,被困近200人,一百多人成功脱困,空中救援转移是*好的办法。广州蓝天救援队昨天上午赶到天生桥,在天生桥两公里处建立了搜救基地,与全国其他分队队员在天生桥旁的村庄协助搜救伤员、遗体转移工作,“我们还是抱着希望地挖掘,或许还能有活人。”广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虎行”说。

虎行介绍,此次救援行动并没有大规模安排队员进入灾区,而是采取前后方联动方式救援。先派**批5名队员进入灾区,收集灾区实际情况再向后方统一反馈,后方商讨是否增派支援,而虎行在广州已经组织了一批8名队员随时候命,等待出发。

蓝天救援队提醒,由于震后余震不断、坍塌严重,*通后的震中**山镇的便道公路随时可能中断交通,呼吁非专业救援团队莫盲目进入灾区,热心人士莫自驾车前往,把通道留给救援人员。

后方物资:尽量当地采购由中转站分发

专业团队蓝天救援队负责搜救,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广东狮子会则对接地方**,搜集灾区急需救助资讯,在灾区前线鲁甸县设立前线指挥部,筹集、派发救急物资。

地震发生次日,广东狮子会立即成立“803”云南鲁甸抗震救援指挥部。8月5日上午,广东狮子会“803”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先锋队一行8人前往灾区。抵达昆明后,先锋队一行与云南省广东商会展开交流,了解到灾区灾情严重,随后由广东狮子会成员蔡福康召集热心志愿者邱东海先生和黄建荣先生义务提供车辆并全程担任司机,马上采购物资后迅速赶往灾区。经过五小时的车程,先锋队安全抵达鲁甸县残联,迅速与残联**、先行抵达的友区狮友展开对接工作,并将鲁甸县广联文化传媒公司提供的200多平方米办公大楼作为临时前线指挥部及仓库。

“救援我们不是专业的,我们去解决灾区燃眉之急。”广东省狮子会会长廖满雄说,狮子会此行并不参与救援,**在于前方排查帮扶信息,后方成立物资捐赠、接收指挥部,统筹所有物资,与前线指挥部对接,运送到中转站,再有序分发。

考虑到交通运输成本,广东狮子会与广州蓝天救援队一致采用就近购买原则,紧缺物资如食物、药品等就近采购,灾后重建的帐篷、棉被等,也在广州接受市民捐赠,统一运送至灾区中转站。

整合资源:建驿站统筹组织志愿者

民间组织和志愿者进入灾区怎样才能不“帮倒忙”?广东狮子会通常都会**时间联系灾区当地的“熟人”,包括**、NGO、媒体及个人,以便及时了解*新现状,更好地展开协助救援的工作部署。

此次云南鲁甸救灾行动,广东狮子会将在指挥站设“志愿者驿站”,整合当地志愿资源。

廖满雄介绍,在过往汶川、雅安地震救援,发现总有热心人士自发前往灾区,希望参与救灾,却不知从何下手,缺乏经验。狮子会从汶川地震时就开始有意识整合这些志愿资源,组织他们有序开展志愿服务。从云南彝良地震,到雅安芦山地震,广东狮子会*有效的救援行动,当属“志愿者驿站”,为前往参与救灾的志愿者提供免费吃住和信息交流平台,芦山地震时组织过100名志愿者。

情牵两地

在穗云南茶商义卖茶叶筹款**

云南鲁甸地震牵动着全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在穗云南人的心。

“知道家里还好,我才放心。”这两天,位于烈士陵园的云南菜馆里,厨师宋师傅每天都要定时留意QQ群、电视、报纸有没有家乡新闻,他的老家云南昭通鲁甸县*德红村,正是地震受灾区。8月3号晚间8点左右,宋师傅从手机上看到昭通地震的消息,立即给家里人打电话。所幸家人平安,房子有些地方虽有一指宽的裂缝,尚可居住。

同是云南菜馆厨师的李师傅家在鲁甸县文屏镇,地震发生时,李师傅的父母都去地里摘花椒,地震之后回来才看到房上的瓦片掉了一半,房子裂缝严重。由于还有余震,人都不敢在房子里住,镇上发了帐篷,搭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让李师傅揪心的是**山乡沙坝、沿河这些村子,李师傅的舅舅就生活在沙坝,还有很多亲戚就在这两个村子,“听说这两个村子的灾情都比我家厉害,有老人家当时本来在外头地里,地震来了跑回家喊孙子,就没跑出来,被压在房子底下了。”现在,他们每天起床**件事就是看新闻,保持与家人联系。

来自十三行的云南茶商发动会员为家乡人筹款,出一份力。

茶商刘运青来自云南西双版纳,来广州做茶叶生意20年了,一直热心公益。在雅安地震时他捐出了自己的亚运*炬,为灾区筹得20多万善款。刘运青说,看到云南发生地震,他第二天就号召自己的会员捐款,自己捐出了一吨茶叶义卖,一天筹得100多万。

求助

云南鲁甸现在急缺帐篷、医药、食品、棉被。

广州蓝天救援队表示,已与蓝天救援队总部再三确认,鲁甸的蓝天救援队救灾物资接收地点设在一幼儿园处,大部分快递可以到这个地方。

邮寄地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第二幼儿园

接收人:周杰,电话15699879952

提醒

A

交通管制

勿自驾前往灾区

目前鲁甸县通往**山镇的昭巧线天生桥路段和沙乐线沙坝村路多处塌方,无法通行。昭通市公安交管部门已对通往相应道路实施交通管制,昭巧线、沙乐线只允许抗震救灾车辆和应急指挥车辆进入。禁止大型货车、客车进入重灾区。

B

无经验志愿者

请勿去震区

●灾区生存环境恶劣,没有一定户外经验的不要前往,别到时连自己都照顾不过来。

●心理素质及适应能力不强的,不要去,否则只是添乱。

●不乏有很多体力活,身体素质不好的不要去。

●没有灾区救援及防疫、医疗、工程作业经验的就不要去。必须携带必备个人药品。

●如果有志愿者已抵达鲁甸的,在饮食方面禁忌吃猪肉,因为当地大部分是回族同胞。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春花实习生

张雨尚旭旭蓝娟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视频截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