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国际仲裁院在横琴新区挂牌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胡明发 昨日,珠海**仲裁院在横琴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即日起受理**和涉外、涉港、澳、台的案件。据了解,该院将以在横琴建立珠三角西部地区**仲裁和法律服务高地为目标,为横琴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化、**化的仲裁法律服务。为配合横琴新区“诚信岛”建设,该院还将为发生在横琴新区的小额消费纠纷提供快捷仲裁服务。

外籍及港澳台仲裁员占三成以上

据悉,珠海**仲裁院成立后,将为各类商事主体提供与**接轨的仲裁法律服务。在案件范围方面,既受理**和涉外、涉港、澳、台的仲裁案件,也受理中国内地仲裁案件,同时为配合横琴新区“诚信岛”建设,该院还将为发生在横琴新区的小额消费纠纷提供快捷仲裁服务。

在仲裁规则方面,珠海**仲裁院将充分体现当事人意思自*,即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在仲裁员队伍方面,将建立*立的仲裁员名册,组建**化、专业化的仲裁员队伍,其中外籍及港澳台仲裁员,将占到总人数的30%以上,进一步凸现**办案的优势。

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将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设置*立于仲裁程序的调解程序,鼓励当事人在仲裁程序之前或之外进行调解。

珠海受理案件标的额去年突破10亿元

仲裁是**通行的经济纠纷解决方式,因其在解决纠纷中的快捷性、实用性、专业性和高效性已越来越成为**商事主体解决争议的首选,完备的仲裁机制既是法*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构成要素,也是**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

珠海仲裁委员会主任高数林介绍,去年珠海共受理各类案件265件,标的额突破1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200多家仲裁机构中,受理案件标的额进入了前30名。今年截至7月底,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数已达139件,标的额近14亿元人民币,仅7个月的时间,案件标的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近4个亿。

[链接]

横琴消费者协会成立

可开展先行赔付

昨日,横琴新区消费者协会正式揭牌成立。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家实行公益化维权、社团化登记、市场化运作、绩效化考核、事业部管理的消费者组织。除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履行法定的职责外,还负责横琴新区“先行赔付”制度的制定落实、“诚信店”评审及考核、小额消费纠纷仲裁、引导行业协会建立诚信守则。

作为全国首个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诚信建设于一体的实体工作平台,横琴新区消费者协会除了承担受理消费者投诉、开展消费维权宣传等法定消费维权工作职责,也承担了横琴诚信体系建设的职责,如开展先行赔付、诚信店建设、小额消费争议仲裁等,不仅开创了消费者组织职能职责创新的先河,也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组织的社会作用。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