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得住的市场捆不住的自由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记者观察)

佛山的楼市*近松绑了,这再次刺激了开发商和买房者、投资者的神经。这次松绑,佛山市住建局也给出了“让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理由,这听起来有点感激涕零。按照这个理由下去,佛山的限购除了松绑还需**解救,**放开楼市、**设定购买套数、更**划分户籍和非户籍,那么市场可能会起一点决定作用吧。

有一次,一位**的经济学家来佛山演讲,在同一饭桌上,我问他,“楼市真的能用供求关系解释吗?”“不能”,他回答:“因为土地掌握在**手中,土地市场不是真正的市场,但是楼是盖在土地上的。”

这个回答几乎让我对大学本科的“供求关系”原理**绝望,同时也开始对**部门的楼市政策宏观调控之手崇拜有加。佛山市中心的房价从2008年的6000元一方均价直接涨到了2011年的近一万一方。如果不是几番调控、*后限购,佛山的房价不知要在广佛同城、地铁直达的格局中上涨几许?于是,当我掏空所有工作积蓄付下*付时,我简直相信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人,因为第二年,我那个盘又涨了20%。

市场确实是限得住、绑得住的。如果银行将房贷*付提高到80%,请问房地产市场还能撑多久?银行本来就没有义务来*付30%的哦,要不是为了*更多的*的话。如果**部门下令每个人只能买一套房,那么你二套房还要看看自己的亲戚够不够用、是不是佛山户籍的。控制需求、再杀伤供给,市场就**绑住不能动弹了。

但一个房子,说小了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的物件;说大了,国家经济拉动就靠它。一位长者对我这样的80后说,你们这一代太不自由了,一套房子穷尽了所有的心血。我反击他,你们也太不自由了,为了几张粮票褪色了青春。粮票和房子,都是一个时代的焦点,燃烧尽的都是有限的青春。但是谁能跳出这样的时代窠臼呢?

你对着丈母娘、对着同事、对着妻子,说,租一个房子和拥有一个房子**不一样。隔一天,楼上的包租婆下来涨租时,你突然觉得气短无比。中国人爱房子,仿佛自己的房子是一个安全的、坚硬的壳,有了房子,就会有另外一种生活的勇气和尊严。但是在外国人看来,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位来自俄罗斯的钢琴师来到佛山,他租了一个120平米的房子,然后他用了一周,搬进沙发、刷上自己喜欢的颜色,添上花瓶,然后他邀请我去参观。我问他:“为什么不是你的房子,你要这样用心去装修。还让包租婆很开心,觉得你很傻。”他回答:“为什么不是自己的房子就不该装修呢?毕竟你住在这里啊。”

市场是可以限制、绑架的,但没有房子,你就是自由的。这个自由的代价就是你必须像一个外国人一样生活在中国。

荒谬。(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