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寻“宝”娃们玩High了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们在想办法破译密码开宝箱。南都记者曾海城摄留唱团练唱时,李昂唱得特别卖力。南都记者霍健斌实习生李子立摄

一手拿着“藏宝图”,一手握着指北针,萌娃们满村疯跑着寻密码。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坪山周第四天,孩子们走进坪山*美古村落金龟社区,大玩“寻宝”游戏,不仅要“按图索密码”,还要化身柯南破译密码开“宝箱”,趣味十足。

*先要找准方向

金龟社区是坪山新区*美丽的古村落,昨日它迎来了一批小客人———28名参加坪山周活动的孩子们。这处宁静的小山村因为他们的到来,满布了童真的欢笑。在金龟绿野乡村基地,孩子们排成了整齐的三队,等待金龟绿野乡村基地的老师李扬布置挑战任务。

布置任务之前,李扬让每个队伍想好队名、口号以及队歌,孩子们立即陷入一片热烈的讨论。纯男生的队伍取了个霸气的名字,叫“必胜队”。以女生为主的第二队则叫清新的“海燕队”。来自留唱团的孩子们,则取了个颇有科技范的队名———“钢铁之翼队”。

队名想好了,但队歌却让很多小朋友们为难。“不如我们的队歌就用《小苹果》吧。”“钢铁之翼队”有小朋友提议,但立马遭到了队友的否决:“这不符合我们的风格。”经过讨论,他们选用了《团结就是力量》,因为歌词里含有“钢、铁”二字。

“你们知道哪里是北吗?”分好了队伍,李扬向孩子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一个小朋友指向天空,大声喊道:“上面是北。”李扬问为什么,这名小朋友说:“因为书上说,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话毕,在场的工作人员都笑了起来。“那用什么可以分辨南北呢?”李扬继续提问。“北极星!”“影子!”“树木的年轮!”“指南针!”孩子们争相恐后回答,李扬满意地点点头。一个年级稍大的男生插了一句:“用手机地图导航就可以了!”又引发全程爆笑。

寻宝过程就是“宝藏”

辨别完方向,李扬老师给大家发了一份“藏宝图”。只要按照地图上标注的位置,找到对应的五个编码,然后破译出密码后,就可以打开“宝箱”,获得“宝藏”。“小朋友们可以相互合作,但是不能靠义工帮忙。”李扬说道。

“这边走,这边走。”15岁的肖峰指挥着,按照地图所表明的路径,他和小伙伴们深入到古村的小巷子里、乡间的小道中,终于在老屋的墙上、桥头的石碑、农田的树干等地方集齐了五个编码。在“寻码”过程中,有些年纪小的孩子因跟不上大队常掉队,就会有大哥哥回头帮忙。比如肖峰,他全程照看着队里6岁的陈瀚,遇到水沟、大坎,他都会贴心提醒注意安全。

找到了五组编码,拿到了“宝箱”,但还需要破译密码才能开锁。面对着字母和数字混合的编码,很多小朋友想了半天都没有头绪。“我们是要变身柯南吗?”有小朋友开玩笑道。肖峰依然保持着队长的沉着冷静,慢慢“参透”着编码的玄机,他发现字母和数字排列有一定规律,*后按照字母顺序,成功将密码破译。

“宝箱”被打开,孩子们惊呼起来,“真坑啊!”原来,“宝箱”里竟然什么都没有。大家一下子把李扬老师围住,“声讨”他,并要他还回“宝藏”。“你们今天所学的知识,在寻宝过程中表现出的团结和思考,都是人生的宝藏。”李扬讲了一句大道理,孩子们若有所思地听着,停止了吵闹……

参观东纵纪念馆

寻完“宝”后,昨日下午,孩子们来到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东江纵队队长曾生是坪山人,在东纵纪念馆里,********期,东纵老战士用过的枪支和军用物品。馆里大量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也在述说着那一段峥嵘的战争岁月。

每看到一件充满历史的的军用藏品,孩子们都会发出阵阵惊叹声。当看到枪支,男生们兴奋地叫了起来,几个人不停向讲解员发问:“这枪是谁用的,保存了多久了,现在还能用吗?”平时喜欢看战争片的黄欣宇,掏出手机把馆里的每一样藏品都拍了一张照,他说开学后要跟老家的小伙伴一起分享,“他们肯定很羡慕我。”

留唱团花絮

唱着唱着就哭了

“他哭了,他哭了。”李昂指着吴诗鸿对老师说到。

前日下午,留唱团正在练习歌曲《*好的未来》,正当大家认真唱歌时,吴诗鸿流了眼泪。原来是唱到动情处,吴诗鸿被歌词打动,哭了。

“千山万水传递着关怀,幸福永远与爱同在。”课后,吴诗鸿指着这句歌词说,自己是唱到这句时,没有忍住就流泪了。《*好的未来》是一*关于孩子的公益歌曲,老师在教大家唱时,一直让孩子们去感受歌词的含义。今年的留唱团曲目中,吴诗鸿*喜欢的就是这*。

经过连日来的培训,留唱团培训进入练动作、记歌词阶段。前日孩子们把《豆豆龙》、《youaremysunshine》的动作学完。一边要把歌唱好,一边要记住动作,这对孩子们来说,还真有点难度。

为了把《youaremysunshine》学会,黄小如在笔记本上用中文写下了歌词。一句“youaremysunshine,myonlysunshine。”被她写成“有阿买三晒,买哦你三晒。”大家都被她的歌词逗乐了。

弟弟来唱歌姐姐做义工

课后打扫卫生时,有她的身影;给留唱团分发零食时,有她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忙,她总爱走向前说,“我来吧”。她是留唱团**届成员唐冉冉,如今已经是大一学生。弟弟唐志翔今年通过海选来到留唱团,她在承担接送弟弟之余,主动做起了留唱团的义工。

“弟弟去年害羞不愿意参加,今年海选通过,让他受到了肯定,很乐意地参加了。”唐冉冉说,往年暑假,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后,都只能待在出租屋里,弟弟是男孩子,也比较调皮。今年参加留唱团后,找到事做了,整个人也乖了很多。

作为留唱团老成员,因为超龄不能再参加,在教室旁边等候时,唐冉冉经常被弟弟妹妹们的歌声打动。“想起自己也曾经站在舞台上,非常值得。”唐冉冉说,弟弟由起初的不太乐意,但如今回到家中,会主动教两个小表妹唱歌。

“教她们唱会了《蜗牛与黄鹂鸟》。”唐志翔说起这个时,还有点害羞。站在一旁的姐姐唐冉冉则说,通过参加留唱团,发现自己也挺棒的,内向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希望弟弟也能在留唱团有所收获。

发起主办:南方都市报

联合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妇联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慈善会深湾会&深圳湾1号

全程协办:绿景集团

活动官网:奥一网

特别鸣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活动承办:南都AND文化传播

统筹:南都记者何奕李榕

采写:南都记者李榕曾海城实习生叶彬彬陈泽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