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元为社会组织“解渴”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朱凌资金匮乏,是社会组织发展中的一大难题。为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福田区将每年从区级财政资金安排2000万元作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将于8月25日启动。

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下称“专项资金”)是福田区委、区**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社会发展活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而设立的区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每年由区级财政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深圳市各类社会组织在福田区域实施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创新社会*理等社会建设领域的相关项目和激励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虽说是区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但对资助的社会组织不作地域限制。福田区社工委主任苗宁礼表示,只要在***门正式登记,且项目主要落地在福田,就可以提出申请。需要注意的是,专项资金仅资助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并不包括在内。福田区社工委社会组织发展科科长黄思睿表示,基金会也将是专项资金重要的合作伙伴及受益者,可邀请资助方或合作伙伴来申请专项资金。

据了解,专项资金对于每个项目的资助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主要用于为实现项目目标而开展活动或提供服务所发生的费用,包括项目人力成本和项目活动经费等。

为了**专项资金能公平公正地发放,福田区社工委在项目评选上设计了**监督、第三方**评审、公众监督等多元参与的模式。在项目评审时,会考虑创新性及社会参与度、预期社会效益、有效性等,其中创新性和社会参与度占了三成比重。

2014年专项资金**期项目资助申报受理工作将于8月25日正式启动,资助预算为1000万元,年内将进行两轮申报,总预算达到2000万元,详情可关注福田**在线。

[调查]

公益组织“缺粮”成普遍现象

据了解,目前深圳共有公益组织1702家,涵盖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殊人群关爱、助学助残、情感护理等多个领域。除部分组织可以通过**、企业获得一定的资助,**机构的正常运转外,相当大一部分公益组织在为了项目奔波的同时,还在为筹集经费而焦头烂额。

深圳市民情感护理中心2009年获市民政局拨付的开办费24万元,2010年福彩公益金支持50万元、市民政局项目款43.2万元。中心主任徐景安表示,此后中心再没有得到**支持。中心通过向社会求助,获捐助360万元。“这笔*到今年年底将用完,中心如果断粮将只能关闭。”徐景安无奈地表示。

安心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安心铃项目曾受到广泛关注。该项目2009年启动,运营费用每年接近200万元,来自**的经费不足以填补所有费用,养老服务中心还需要通过募集企业捐款、自办项目筹资等方式来补充资金,维持运转。今年7月,**与养老服务中心的合同到期,**续约,由于经费紧张,安心铃项目不得不终止,办公室也准备搬离。

听说福田区的社会建设资金后,安心宝社工部经理李女士担心,养老领域的项目一般周期较长,资金能否长期给予支持无法确定,“几个月的时间只能开发短期的培训类项目,但短期小项目对机构发展作用不大”。

对此,黄思睿表示,专项资金更关注项目的创新型,对年限没有要求。“专项资金明确了当期只资助一年,但同一个项目下一年还可以继续申请,不会因为项目周期长而剔除的。”他表示,一个好的项目不能**依赖**的投入,在项目设计上也应该考虑资金的可持续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