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钢:非典型收藏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建窑黑瓷西夏磁州窑系黑釉剔花梅瓶南宋 青釉鬲式三足炉西夏 磁州窑系黑釉剔花酒坛元湖田窑青白釉浮雕“墙头马上”高足杯北宋 越窑青釉刻花盖盒本版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收藏界一直有“收藏典型器物”的惯例,楼钢却偏偏不走寻常路,更喜欢收藏一些“**型的藏品”,然后通过自己的研究论证,让它成为典型的藏品:“这样才更具有挑战性,也更有意义”。

14日,**电视台曾做过三辑《建窑秘考》的专题纪录片,楼钢的老师,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叶文程先生就提出,现在中国历史五大名窑,建窑不在其中,而如果要排列中国历史上的八大名窑,建窑就一定会入选。楼钢也一直陆陆续续地在不同的媒体上发表与建窑相关的研究文章:“宋代5大名窑的历史即将改写,建窑应可位列其中。建窑的价格飙升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国文化返璞归真、大巧若拙、天然去雕饰的核心本质,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被当朝皇帝亲自评点,亲自提款的古瓷窑,这就是建窑的历史文化价值,也就是建窑的真实价值。”

面对面

让“**型藏品”变成“典型藏品”

楼钢1993年淡出职场,专注于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尤其喜欢古陶瓷。楼钢收藏陶瓷时,*先要看这件器物是不是具备历史和文化价值,很多在别人看来可能不值得一提的藏品,楼钢却如获至宝。

十几年前,楼钢和一众同好去“淘宝”,那时候,广州还没有专业的古玩市场,小摊小贩们都集中在带河路及其周边的小街小巷子里。楼钢发现一只青白釉的高足杯,因为杯口有一点点损伤,别的藏家都没看上,而楼钢却一眼相中这件器物特殊的纹饰图案,以很低的价格买下。回家以后,楼钢仔细研究,查阅大量史料,发现这件瓷器上面所雕刻的元曲故事“墙头马上”浮雕图案是目前所有传世瓷器之中**的一件。历史上以元曲故事为主题纹饰的瓷器并不多见,据台湾**古陶瓷研究**刘良佑先生考证,目前留存于世的以元曲故事为题材的瓷器仅存10件,且均为元代青花大器。这之后,江西高安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元青白釉瓷枕也被列入以元曲故事为主题纹饰的藏品,此外就再无发现。而楼钢收入囊中的这件属于元代景德镇生产的青白瓷器。元代青白瓷器存世不多,因为当时已大量采用枢府釉器以及青花瓷器,青白瓷产量相对减少,同时因为青白瓷器壁较薄易碎而难以保存,因此这件青白瓷元曲故事图高足杯应是**难得的珍品了。为此楼钢专门拟写了两篇论文来阐述这件瓷器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发表在专业文物研究刊物上。文章发表以后,因为这件器物的**性和特殊性被人们所认识,甚至有人愿意出**的价格来购买这件藏品。

2006年,楼钢开始着手编写专著《大巧若拙———建窑研究》一书,计划在2008年出版。但被业界内一班朋友们极力劝阻:“这书你先不要出版啊,出了以后,建窑价格飙升,我们就买不到好东西了。”在那个时候,宋建窑黑釉器在中国收藏界并没有引起太多的重视,属于“**型”的收藏品,大多收藏爱好者对它们没感觉,觉得“黑漆漆的,没有什么可看的”。20世纪90年代中晚期,一件**宋建窑银兔毫盏索价仅为数百至千元,***的特殊器物也仅为万元左右。而时至今日,建窑器物的价格已经飞涨数倍乃至数十倍,**藏品价格都在数十万至上**。2012年5月11日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的一件宋建窑银兔毫盏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500万。“建窑主要生产茶盏,因宋代帝王时兴斗茶而盛行。因为斗茶取乐,要比茶色、验水痕,白茶放在黑瓷盏中,就极易显现。宋徽宗赵佶在他的《大观茶论》一书中也对银兔毫盏作了*肯:‘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他还亲自为建窑书写款识‘供御’,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到了元代,茶文化的形式发生巨变,改为现在我们所熟悉的冲泡茶,建窑茶盏不再适用,因此被历史所抛弃,窑址荒废,一直沉寂了八百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重新回归到世人的视野中来。”2009年9月

速写

楼钢,1957年出生于广州,文化世家,曾先后在建委、外经贸委任职。广州少有的“学者型藏家”,专注于中国古陶瓷的研究和收藏,从1996年开始介入收藏领域,到现在共收藏各类古陶瓷器物及标本四万多件;2001年创建了非商业性古文物研究专业学术网站“中华博物网”,致力于建立完整的中国古文物研究大数据库,并于2005年被国家文化部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评为全国优秀文化网站;2003年,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古陶瓷标本研究中心;先后出版有《中国寻宝地图》、《玩物致知———中国古陶瓷谈丛》、《中国古陶瓷鉴藏手册》、在编《大巧若拙———建窑研究》等专业书籍。

Q&A

看上万件真古董和假古董后,

就能鉴别真假了

Q:你在收藏古陶瓷的过程中有没有买过假货,交过学费?

A:不交学费那是天方夜谭,关键是交了学费以后,能不能学到东西,很多人交了学费以后还照样吃亏上当,这学费就等于白交了。我比较幸运,一入行,就有名师指导,但老师不在身边的时候,也曾买过假货。买到假货以后,我就放在家里面,当反面教材,天天看,天天警示自己,这样就不会重蹈覆辙。

Q:有没有一个简单易学的方法鉴定真假?

A:鉴定其实是一个经验累积的过程,“眼学”用的是类比法,当你看了成千上万件真古董和假古董以后,你的脑海中就会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库,知道真品有什么特征,赝品有什么特征,一比较,就能鉴别出来了。还有一种方法是用高科技的手段来鉴定,例如英国牛津大学的斯通翰博士发明了一种“热释光”的鉴定方法,做一次大约需要人民币4000元。

Q:现在古玩市场上还能捡到漏吗?

A:很难,现代科技手段日新月异,古玩界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你好不容易看中一件陶瓷,想讨价还价?朴实一些的卖家拿出一大摞拍卖图录,告诉你哪年哪月哪日哪家拍卖公司拍出多少价格,精灵一些的卖家甚至用上了平板电脑,网上国内国外所有的拍卖数据应有尽有。剩下你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乖乖奉上银两,要么狼狈逃窜。价格捡漏几无可能,但文化捡漏还大有可为,只要你站得比卖家高,能够看到一件器物背后别人没看到的内容,你就能捡到漏,而且你看到的越多,漏就捡得越大。

Q:你觉得刘益谦拍回来的鸡缸杯,真值2.8个亿吗?

A:我认为他买便宜了。在拍卖之前我就认为这个杯子的价格应该超过3个亿,只是因为目前全球经济状况不佳才未能够拍到位。文物艺术品*大的特性是其不可替代性。2008年以前,中国古玩市场是买方市场,买家有很多选择余地;2008年—2010年是转型期,这种情况开始转变,文物艺术品资源匮乏,各大拍卖行提出“全球征集”的概念。2010年后,进入卖方市场,持货为大,那些资深藏家成了太上皇,拍卖行反而要付保证金给他们,买家选择余地大大缩小。

Q:现在古玩的价格这么高,普通白领还能玩收藏吗?

A:04年05年的时候,不少年轻工薪阶层的朋友请我帮忙给一些投资建议,我建议他们每个月拿出500块钱去买古玉,当时明清的和田玉玩件四五百块钱就可以买一块,现在都升值至几万甚至十几万了。所以说,玩收藏要“进入在先”,价格低并不等于价值低,只要选择正确,普通工薪阶层也是能够玩转收藏的。

未来3—5年,宋瓷一定是重头戏

Q:现在买什么*有升值潜力?

A:自从2003年我在报刊上提出“高古瓷器投资的风险与机遇”一文以来,每年相关的媒体都会向我提出类似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未来3—5年,宋瓷一定是重头戏。自2008年起,国外很多大藏家已经开始把他们收藏的明清瓷器拿出来套现,套出来的资金投入去买宋瓷。过去在国内,由于政策的限制,宋瓷以前进不了拍卖市场,只能在民间流通,所以价格一直无法上去。现在政策已经适当放宽,且国外拍卖公司已经开始做专题运作,今年5月佳士得拍卖行破天荒第一次在中国香港举办宋瓷专场拍卖,而过去这些高古瓷器的拍卖都是在伦敦、纽约举办的。此外,未来5—8年,与茶文化有关的艺术品市场前景也将持续利好:以前南方人喜欢喝茶,北方人喜欢喝酒,现在越来越多的北方人开始喜欢喝茶,喝好茶就要配好茶具,现流行这样的说法:土豪们都用明清瓷来喝茶,而贵族们都用宋瓷。采写:南都记者许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