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约2 /3不必治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京 昨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消化内科门诊病人中一半以上患者被检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该病菌此前被世卫组织定位为Ⅰ类致癌原。不过,**表示约有三分之二感染者不必*疗,且*疗只需药物即可。

医生:若不*疗几乎**持续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可引起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的细菌。它与胃癌、胃淋巴瘤发生有关,人们一旦感染,会增加溃疡的危险。因此,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和**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定为Ⅰ类致癌原。

该院消化内科介绍,统计显示我国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发地区,成人感染率为40%-90%,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为25%-59%。而*近前来该科门诊就诊的病人中,该病患者占就诊病人的一半以上。

“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若不*疗几乎**持续感染。”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龚飞跃表示,目前人是该病菌的唯一传染源。由于人的胃黏膜上皮更新脱落快,寄居其上的幽门螺旋杆菌必然随之脱落,通过胃肠道从粪便排出,污染食物和水源传播感染。此外,脱落的幽门螺旋杆菌可存活在胃液中,通过胃———食管反流进入口腔,滞留在牙菌斑中,通过唾液传播感染。

“不少地方有对婴幼儿口对口喂食的习俗,容易造成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出现。”

**:不是所有感染者都需要*疗

虽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因和胃癌的相关因素,但不是唯一的致病因素,因此感染者不必过分担忧。

**介绍,并不是所有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都需要*疗,大约2/3的感染者不必要*疗。不过,当有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伴胃黏膜萎缩、糜烂,或者早期胃癌术后、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和有胃癌家族史的患者需要积极*疗。**称,幽门螺旋杆菌常采用联合用药的方法,疗程在10-14天。

预防:多用公筷分餐 注意餐具消毒

医院介绍,今年56岁的林先生,在6年前查出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合并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当时没当回事,*近在体检胃镜中发现得了胃癌。

而明年即将退休的刘阿姨,在年初体检中,被检出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她开各种抗菌药服用,长期服用各种抗菌素,结果导致严重腹泻,肝功能异常等表现,*近不得不前往市人民医院*疗。

“上面两个例子非常典型。”龚飞跃表示,对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者既不能过分担忧,但也不能不去接受*疗。同时,对于该病菌的预防,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比如防止病从口入。如围餐要尽量使用公筷,如果家里有成员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一定要进行分餐,餐具要定时煮沸消毒20分钟。此外,幽门螺旋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要做到不喝生水,吃熟食不吃生食,牛奶则要在消毒后再饮用。

另外,溃疡病患者与人接吻也有传播此病的危险,应加警惕。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