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站点”真的要一睡千年吗?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近日有市民投诉称,禅城多个闹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成了“僵尸站点”,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记者走访发现,确有4个站点一直未能正常使用。其中,季华园西门站自2013年4月“沉睡”至今,是4个站点中睡得*久的一个。

4个“僵尸站点”,*短的僵住已经两月,*长则一年有余。究其卡壳的原因,也是各不相同:有的是站点迁址,有的是电力等配套设施拖了后腿,还有的则是道路施工所致。简单归纳一下,那就是客观原因和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因为“事出有因”所以有关部门可以淡定以对。

果真能淡定吗?恐怕未必。如果有关部门人员也时不时需要租用下公共自行车,且恰好需要到上述四个站点还车的话。只是,“如果”经常表示不可实现。诚如你我所知,**部门的决策人士虽然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但却与平常人生活在彼此平行的两个轨道上。没有现实的利益驱动,没有具体考核的紧箍咒,仅凭一个虚空的责任心,“守夜人”的工作能做好才怪。

对有关部门给出的答案,不妨分析一番。其一,祖庙站封闭是因为站点迁移,但很多市民都不知晓,这里就有一个信息不畅的问题。虽然贴出了温馨提示,但是否应该借助短信平台用更为**的方式送达?其二,因公园建设等原因,电力设施配套需要重置站点就**了。这是否说明公共设施的电力配置备份不足?对于这类设施,是否应该有“第二电源”?其三,季华路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1年多,季华园西门站为何还在“酣睡”?若是道路施工所致,那季华路升级改造的完工未免有些名不副实。

说起来,公共自行车站点的管理部门或许有点小委屈,因为有些事情不是交通部门一家就能当得了家作得了主的。而市民呢,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信息失衡更加深了对“守夜人”不靠谱的成见。

不过,即便这一点可以体谅,四个站点何时重启尚未有时间表这就显得有些不应该了。有些事情,确实需要同其他部门商量,但至少有个具体的计划和安排。或者说,重启的时间表给不出,那至少给一个同有关部门商议的时间表吧?要是擅于借势的话,不妨邀请媒体跟进采访,把其中的原委一一说明。如此一来,谁的责任,谁的过失,市民心中自有公论。

公共自行车站点何时重启?市民问报摊主,报摊主摇头;媒体问交通部门,交通部门亦给不出时间表。拙文算是第三问,会“三问三不知”吗?暂时不知。反正,“僵尸站点”如同被点了重穴一般,呆住了不少日子。只是,谁才会是那个解穴手,可以让僵住的站点动起来呢?(子非鱼)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