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将创建扬尘控制示范区试点单位称“别老盯工地”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天河公园旁在建工地,现场实施“绿色施工”。南都记者李向新摄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刘畅方慕冰通讯员穗环宣穗建天河区将创建扬尘控制**区,选择部分工地作为试点,并在试点工地安装PM2.5在线监测仪和视频监控系统。不过,昨天****———中铁三局项目经理李建成发言时不断强调,“空气质量的控制、扬尘的控制需要采取综合措施,不要老盯着我们工地……”

试点工地安装PM2.5在线监测仪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今年年初*新的研究成果,广州市中心城区的PM2.5污染中,工业源占33.09%、机动车尾气占23.14%、生物质燃烧占13%,工地扬尘是第四大污染源占了10%。

随着广州市整*空气质量行动的深入,工地扬尘污染的*理也进入实质性阶段。其中天河区作为试点走在全市**。日前,在2014年天河区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天河区今年将**在全市创建“扬尘污染控制**区”。天河区选择了部分工地作为试点,要求施工单位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并在试点的工地,安装PM2.5在线监测仪和视频监控系统。

天河已建立较全面的工地清单

今年年初,广州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广州市随即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根据二级应急响应要求,建设工地应停止施工,但记者巡城发现依然有工地在尘土飞扬地开工。究其原因,是各区对辖区内的工地情况,并不**掌握,因此无法全面约束。昨天,广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市建委也不**掌握全市大大小小的建设工地,但房建和地铁建设项目工地3000多个已有备案。

天河区环保局介绍,目前天河区已经建立台账备案和每月更新制度。截止到7月底,天河区一共204个工地中:111个准备验收,49个正进行基础主体建设,38个已完成正在装修,5个未开工,1个烂尾楼,这个账单或是广州**个比较全面的工地清单。

记者走访

“试点工地经验不能简单**”

天河公园南门西侧不远处的地铁21号线施工工地便是试点之一。施工单位中铁三局项目经理李建成介绍,其它小的施工单位能不能做到,关键是看**的要求是否强制性的。除了对施工单位,对监理单位、业主单位有没有约束。

除了施工对扬尘措施有详细的要求和监管,广州市目前还在制定工地扬尘费的相关办法。但李建成认为,他们工地的经验也不能简单地**,也不能简单根据某个工地产生扬尘的多少开征扬尘费。他建议,对广州全市的工地按照不同类型分类,并监测取得详细数据,然后再制定控制标准。广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地扬尘控制将会完善,这一因素接下来也会考虑。而且,李建成在发言时不断强调:“空气质量的控制、扬尘的控制需要采取综合措施,不要老盯着我们工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