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宝宝外出太麻烦?深圳母婴设施普及率高,还要拼造型和创意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1.南山区宜家二楼餐厅内的儿童游乐区。2.深圳机场内飞机造型的推车。倪德安摄3.南山区迪卡侬商场门口的儿童滑梯。4.在深圳,一般大型卖场母婴设施的指引非常清晰。5.南山区宜家内的母婴室。

母婴设施可以考验一座城市的良心。10平方米的母婴室就可以营造出一个舒适的喂养环境,如果一座城市母婴室配备率能达到25%,那么可以说,这座城市是一座具有高度人文关怀的地方。

《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在市政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女性的特殊需要和生理特点,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增设母婴室。2015年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不得低于25%。”母婴室仅是母婴设施的一个方面,公共空间领域的儿童游乐区域更是母婴设施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它们对于个人来说,是一个免费、*立和自由的开放式空间,是可以享受到的一种城市福利和人文待遇。

A

相比内地,深圳母婴室的软硬件标准普遍更高

一个**公共母婴室的长相是这样的:

整洁,有安全舒适的尿布台,专人清理卫生,定时消毒;光线,要柔和舒适,不会刺目更加不会伤眼;温度,精巧地控制在恒温状态;纸尿裤、消毒器、温奶器和干湿纸巾等整齐排列一旁,如果再有一个安抚作用的玩具就更让人舒心了。

深圳多处公共场所都有类似**场景的母婴室,以下是三处**不同的空间区域和场景:

新城市广场的母婴室位于卖婴幼儿用品的楼层,单设一间,内设软垫的换尿布台、沙发、洗手台、饮水机等,空间非常宽敞,松软的沙发可以缓解妈妈环抱孩子的辛苦。商家还很贴心地在门外加设了一层布帘。一拉一关,即使没有门也能遮挡住室内。

深圳罗湖*车站。进入车站后,就可以找到“母婴候车室”的招牌,标识十分明显。在母婴候车室里还专门*立设有一间“哺乳室”,禁止男士入内,**妈妈喂奶,小房间打扫得很干净,沙发和婴儿床也非常齐全,提供开水,并且还有儿童的游乐设施,比如塑料滑梯。

宝安公园,有一处单*的母婴室,**是一个*立的房子,非常宽敞。里面有儿童桌、婴儿床、饮水机、空调和窗帘等,就像是一个家的样子。在公园主路明显位置就有立着的指引路牌。

深圳2岁孩子的妈妈高岚,去年带着孩子从罗湖*车站坐车回家,进站不久就有义工指引她进入专门的母婴候车区,并且提示她,在母婴候车区排队检票可优先上车,并且端来一杯温水给孩子饮用。高岚对南都记者描述,母婴候车室的空气流通非常好,并且还有小朋友的玩乐区,“以往听说国外有这样的服务和设施,当时在日本旅游时还感叹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出现的频率几乎和洗手间相同。**次当妈妈,坐*车带孩子回家,**没有想到深圳也可以做到这样细致和舒心,根本不是想象中脏乱差的感觉。”

爱早教网负责人、早教教育**鲁力介绍,国内目前并没有具体法规强制要求母婴设施的分布比例。但可以参考这样的例子,日本法例规定,婴儿可能逗留的面积超过5万平方尺的场地,必须提供*少1个附设婴儿床和座椅的育婴间。而澳大利亚早在多年前就规定,所有新建或修订用途建筑物,必须提供育婴设备,比如一家1万至2万平方英尺的商店,便要有200平方英尺的育婴空间。

截止到2013年,深圳22个市政公园中有13个设有母婴室。母婴室,显然是深圳母婴设施中的重要一环。据了解,深圳部分新建公共场所都将母婴室考虑在基本设施中。鲁力介绍,爱早教网做过一个统计调查,深圳早教机构也越来越重视母婴设施这块,这个调查包括早教机构是否有儿童化的考虑,包括小朋友的洗手池、便池,以及配备基本的母婴室,是否有急救包等。“通过多年的早教市场分析可以看到,深圳这一两年,母婴设施的普及度越来越快。以前,深圳的早教机构很少会专门设计小朋友的便池和洗手池。现在80%以上的早教机构都会设计出小朋友清洁专区,并且配有儿童玩乐空间。我们发现,深圳的商场和超市,相配备的母婴室和儿童玩乐区也越来越专业。相比内地其他城市,母婴室的软硬件标准、卫生以及清洁程度也普遍更高。”

B

儿童公共玩乐设施,除了便利度,也得拼造型和创意

在宝宝树妈妈**,很多深圳妈妈有这样的共鸣———公共场合,儿童的游玩设施建设得越多越好。“公共空间开放的儿童游乐设施,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很好的社交渠道,同时也可以缓解父母外出带孩子的压力和焦虑。”宝宝树妈妈**网友Kingsley这样对记者说,“小朋友的品位也越来越高,小区楼下和公园里也会有简易游乐场和滑梯,但小朋友们显然喜欢那些更新的、颜色更鲜艳并且更有设计感的公共玩乐设施。”

采访中,很多本地妈妈都认为宜家的儿童游玩区和深圳机场的游玩区,都是让小朋友和家长双方共同感到有趣味和印象深刻的地方。

每逢周末,宜家基本已经成为小朋友的乐园,无论是餐厅还是儿童游玩屋,以及冰淇淋食物区域等,都有很多专门来玩的小朋友。

一切都足够有趣味,在儿童乐园里有波波球池,低龄小朋友*愿意在里面进行“扔球大战”。儿童电视观赏区,那里是女生的*爱。游玩屋里还有巨型鞋子和大树,这些都是让小朋友感到疯狂的玩具布景。几乎每天的下午时段,里面玩闹的小朋友都会成为路过人回头围观的风景。*让家长们感到满意和放心的是,门口有两名专门看管小朋友的服务人员,家长们可以放心把这里当成托管乐园。*有特色的还是宜家婴儿护理室以及儿童游玩屋的各种配套和设施,几乎全部用宜家自己的产品设计。宜家媒体公关负责人彭炜强举例“比如灯光、垃圾桶、墙壁上的装饰布料和洗手瓶等基本都出自宜家的产品。我们也做过调研,所有带着孩子来店的家长,绝大多数都对儿童游玩屋和婴儿护理室感到满意。”

不要轻易低估小朋友的审美,他们也会挑剔公共玩乐设施的创意和趣味的。深圳机场在出发区的25、26号登机口附近,专门设置了一个近150平方米的色彩亮丽的儿童活动区,几乎可以列为“*让深圳小孩感到满意的儿童公共玩乐项目”。超大占地面积,像城堡围墙一样的装饰,城堡内还有小滑梯和蘑菇屋,推车、跷跷板和迷你小汽车,让很多小孩都误以为这里真的就是游乐园。*受欢迎的是机场童趣推车,飞机造型的推车让小朋友们也参与到“行走”乐趣中。

深圳机场航站区管理部的徐丽琴介绍“现在,平均每天都会有四五十个小朋友到儿童活动区游玩。特别是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更是可以在那里见到很多快乐的小朋友。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对儿童活动区的设计和造型进行优化,使之更加有趣和具有娱乐性,能够符合小朋友们需求,并增加休息区提供给大人看护。”除此外,儿童活动区的旁边还有一个小型的电子互动体验区,更加适合年龄稍大的小朋友参与游玩。机场里让小朋友感到兴奋的飞机造型手推车,放置在三层候机区域,该款童趣车适用于2-5岁儿童。而二层到达区及三层候机区还有75辆适合2-36个月婴儿的推车。“在深圳机场新航站楼内,每套洗手间内都设置了一间*立的母婴室。在部分人流密集的两套洗手间内,各增设了一间,总计50间。”

育儿**、深圳市中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校长王红表示,深圳母婴设施普及度非常高,很多内容,连上海和北京都做不到。比如说,深圳机场的儿童游乐区,国内就很少见。还有深圳商场里各楼层密集显示的母婴室标识和母婴室的密集分布。可以说,深圳的母婴设施基本可以与亚洲发达国家接轨。“前不久刚去新加坡考察母婴市场,发现深圳母婴设施的便利性,一些细节人文关怀丝毫不逊色于新加坡。尤其是新营业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区域,母婴室、母婴设施和儿童玩乐区等设置更是超高配置。”

C

深圳餐饮系统内的母婴设施更能将哺乳、玩乐双重功能结合起来

母婴设施**呈现的重要表现是,既要满足给低龄婴儿哺乳的空间需求,又要有儿童玩乐空间的双向辅助结合。深圳餐饮系统,往往更能将两者进行默契的结合。

以四海一家为例,餐厅有儿童自助餐,有儿童阅览室,iPad游戏连家长都跟着一起玩。除了让孩子自由玩的两个区域外,那里还有充满互动的游戏区,空手切水果、现场打网球、飙车、玩漂流……据说很多家长都忘记美食,忍不住加入进来,把餐厅*后变成一个亲子活动区。海底捞等位区有*立区域的游玩室:玩具、彩色滑梯、泡沫字母地砖、切水果和系列卡通玩具。餐厅贴心的地方还有,在大堂一侧设置了婴儿睡觉休息区,配备好摇床和蚊帐。

母婴设施的便利程度,不仅是它们的数量,更在于分布的区域和开放的时间等各种考量。对于深圳的母婴设施,深圳有代表性的学者也做出了相应的思考。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认为,在讨论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时,首先要谈的是城市对这些设施有没有真正需求。深圳这座城市,吸引了大批来深圳就业的人群,而涌入的这群人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总体来说,深圳25到35岁的人占大部分,这群人恰恰处于生育的黄金时期,只要稍微稳定下来,大概就会考虑生孩子的问题。所以,深圳市民对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是很有量的需求的。”其次要讨论的是,这些设施都设置在什么地方,对待有需要的使用者而言是否做到一视同仁。如果都建在高档的场所里作为配套,那么就要考虑它是否具备普惠性原则。第三,是深圳的母婴设施要真正做到“急人之所急”,设置在一个恰当的地方。在人们真正需要的时候,它又确实存在。只有这样,一座人文城市里,母婴设施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得到彻底体现。

城市未来母婴设施解决方案

1.中性卫生间

中性厕所可以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上海就有计划推出“中性卫生间”,并且比例将占中心城区公厕的25%-30%。与一般厕所相比,“中性卫生间”将增设儿童、母婴和老年人等设施,可以避免妈妈带着男宝宝进入女厕所,或者爸爸带着女宝宝进入男厕所的尴尬,深圳很多妈妈在本地育儿**里都提到过这个话题。

中性厕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经验尝试。它属于无障碍公共设施的一种,也被称为“第三空间”。中性卫生间不仅男女都能使用,残疾人、老人和幼儿可以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在现实生活里,确实能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要。

可实现程度:★★★★★

2.流动母婴车

流动母婴车,显然是更有针对性的一套解决方案,尤其适用于公园和广场等人口密集公众区域。国内出现过类似的案例参考,比如“5星舒适帮宝屋”,据说,那台布置温暖而明亮的流动母婴室里设施齐备,纸尿裤更换台、洗手台、妈妈实际操作中需要的湿纸巾、纸尿裤、洗手盆等一应俱全。还有特别为婴儿设计的尿布台,台面采用皮质材料,流动母婴车考虑到妈妈们除了换纸尿裤外,还有哺乳的需要,还会设置饮水机和休息椅。

可实现程度:★★★★

3.排位就餐也有专门的宝贝通道

每逢周末,深圳都有很多年轻爸妈带着低龄宝宝及小朋友外出就餐消费,但动辄半个小时以上的等候时间会让小朋友哭闹难忍。深圳本地妈妈**资深网友豆宝妈就建议,一些餐厅能不能开辟一条专门的亲子排号等位通道,或者是带着小朋友就餐的家庭能够优先进入到餐厅。“我们不强求餐厅为带小朋友就餐的家庭开辟VIP通道,而是希望餐厅能够理解小朋友在正常饭点就餐的生理需求,能够缩短等位时间。”

可实现程度:★★★★★

MON

官察

TUE

每人计

WED

人文

深圳

THU

发现

深港

FRI

人文

深圳

出品:南都深圳杂志部

监制:夏逸陶陈文定池少伟

总策划:南岛 统筹:马凌杜虹王相明

图片统筹:亚牛

采写:南都记者董馨

摄影:南都记者胡可(除署名外)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