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岭事件:维权足够专业 抱怨才有效果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观察陈乐伟

红花岭垃圾处理项目一直以来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此前龙岗居民多有投诉,不过此次龙岗居民起诉人居委着实令人刮目相看,也令人看到解决红花岭问题的希望。

此前龙岗居民对红花岭垃圾项目扰民的解决方式一是在居民楼挂条幅,诉诸直接的感受表达,他们会在一幢楼前挂上24个臭字,来表达感受;第二种是网上发帖,内容依然是垃圾场太臭,令他们无法忍受;第三个是**投诉,投诉的内容依然是臭。

然而此类的表达多是单纯的抱怨,旁观者无法明了那里究竟是多臭,除非居民们把想要了解情况的市民拉到那里的居民区闻一闻,这还要考虑到环境和时间因素,例如天气、风向、垃圾处理厂的工作时间、距离远近等。

个人觉得,这也是为什么龙岗居民多年来屡次投诉、媒体多次报道,但问题的解决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的一个原因:缺乏开展讨论的基础。其他地方的居民对该地的了解只是“那个地方很臭”,此外就很难再有其他想法了。

而此次庭审中,居民要求人居委公开环评报告和批复、污染检测数据、垃圾处理企业运营资质等,让人眼前一亮。居民的这些努力迫使人居委作出公开回应,让市民获知红花岭项目中一些此前不为人知的情况,其中*引人关注的是红花岭垃圾填埋场运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经过环保审批,也就是说,它的存在是非法的。

这是在原告律师逼问下,被告人居委的代理人不得已讲述的情况,旁听者顿有“现实如此荒诞却又如此真切”的感觉。未经环评这一情况经媒体报道之后,一些网友也异常吃惊,不禁发问,怎么会这样子?

个人认为,这一逼问结果是龙岗居民在解决红花岭问题中*大的成就之一。另外一些大的成就包括他们与市、区**沟通,促成后者重视并到红花岭视察调研等。

在庭审中,居民们还有一些做法也让人眼前一亮。庭审中到场的居民几乎人手一张彩页,彩页是居民筹*印的,内容包括红花岭垃圾项目的介绍、媒体报道列表、居民反对污染的照片、联系方式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张地图,地图标明了红花岭垃圾场距离周边水库、居民区、学校的距离,例如清林径水库距离垃圾场1.2公里,香林华府距离980米,龙西学校距离2.5公里等。这些数据固然有待求证核实,但这一幅图让旁人对红花岭问题一目了然,也为接下来的努力、为与**沟通提供了基础。

当然居民也有不**的表现,庭审中有一环节是原告居民向审判长表述意见,他们的表述仍是以诉诸情感为主,缺乏事实的列举,让审判长和旁听人无从判断污染的实际情况。他们向法庭提交了垃圾处理厂的照片和视频,但却无法回答这些视频照片拍摄于何时何地,照片和视频是怎样反映污染情况,旁听者也不得而知。

其实居民可以做得更好,除了上面所说的那幅地图,居民可聘请相关机构测量一下居住地附近各种臭气物质的含量;再一个,居民也可以去购买一个几百元的PM2.5检测仪,检测一下空气中颗粒物的含量。在掌握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再进行抱怨,才有力量,才会引起真切的关注,毕竟,要解决红花岭问题,归根到底需要有专业的人员、专业的态度和专业的行动。

换个角度想,对很多公共行政问题的解决何尝不是这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