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4宗弃房断供案贷款最高600余万元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 近日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业主无力还款、“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现象。这一现象在珠海如何?南都记者获悉,今年珠海共审理了至少14宗“弃房断供”案件,目前已判决1宗,撤诉2宗,余下11宗均为刚受理或正在审理之中。而**判决的案件中,业主仅买房一年就**还贷。另外,珠海人在中山坦洲三乡购房,今年也审理了不少弃房断供案件。

南都记者获悉,2014年珠三角6市各级人民**审结79件“弃房断供”案,其中贷款金额*高为600余万元,平均贷款额度在22万上下浮动,79件案件中,有38件案件是购房者买房不到3年就开始停止还贷。而在珠海,今年共审理了至少14宗“弃房断供”案,不过仅有1宗已经判决,撤诉2宗,其他均刚受理或正在审理。上述判案中,断供的楼盘位于金湾三灶,通过检索,南都记者发现至少五成断供楼盘位于西区,而其他楼盘暂时无法确定位置。

除了珠海之外,中山的坦洲三乡也出现了类似弃房事件。南都记者检索本年度已经公开的中山市两级**判决书发现,就发现了4宗5月份以后宣判的珠海人在坦洲或三乡的弃房被起诉案例,购房时间从2009年到2012年,贷款金额*低28万,*高63万。不过,由于无法统计到2014年之前类似案件的数量,暂时无法判断这一数据与以往相比是增多还是减少。就本年度的趋势来看,5月份之后此类案件受理明显增多。

对此,珠海不少商业银行则表示,珠海并没有出现恶意“弃房断供”,拱北一家支行银行经理表示,个人原因断供的个案在任何时候都会发生,“珠海的这些案例是正常现象”。

记者查询了珠海和坦洲三乡已经判决的5宗弃房断供案例,发现其中4宗案例当事人均未出庭应诉,也未提交任何答辩应诉材料,被**视作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自动放弃抗辩和质证的权利。

分析

为何断供?多是个人原因

究竟为什么选择弃房?**应诉的当事人则直接表示,“生活压力大,没*续供”,其他当事人因为未出庭,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业内人士则分析表示,“弃房断供”一般有三个原因:一是房价下跌较大,目前房子价值已小于所有成本;二是个人或家庭资金状况出现问题;三是婚姻有变,原本分担月供变成无人供。目前珠海断供案例,从西区和坦洲三乡房产价格本身不算太高的角度看,珠海断供原因第二点则可能是主要原因,但也无法排除有**点的因素。

断供严重吗?万套中14套断供,比例很小

珠海大家地产负责人叶植松认为,14套“弃房断供”的数据并不能说明珠海楼市不健康,相反,它恰恰证明了珠海楼市处于健康水平。“珠海楼市近年来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都在上升,这也使得购房者(包括投资者)除非确实是个人财政严重不支,否则都会选择继续供贷。”*近三年,珠海楼市的住宅成交面积大约900万平方米,中山坦洲的住宅成交面积也至少有500万平方米,意味着成交住宅至少有10万套。而珠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的住宅成交量为120.81万平方米,按照每套房100平方米计算,意味着至少有1万套住宅成交。“**数据显示,总共才14套‘弃房断供’,这个比例是非常小的,至少我相信比汽车断供的比例小很多。”

采写:南都记者朱鹏景陈育实习生邱熙晴王靖豪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