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不了规划许可证 总部大厦项目搁浅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胡明发土地产权证已在手,和市国土资源局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也白纸黑字,但因为缺乏用地规划许可证,珠海纳税大户珠海中油塔鑫公司项目总部大厦的兴建一直搁浅。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企业总部土地规划用途至今没有商住一体化的先例。

为留人才欲建商住一体楼

珠海中油塔鑫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成品油为主的民营企业。珠海中油塔鑫公司董事长李健康这几年一直为盖总部大厦的事郁闷,“今年企业又被横琴新区评为2013年度纳税二**,数年下来累计为珠海纳税几个亿,没想到自己盖几栋房子要历经三届**耗费七年的时间。”李健康表示:“目前几十名员工还猫在自己家里办公,珠海办点事情怎么这么难!”

2006年,珠海**了《珠海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次年,中油塔鑫获得了总部企业的奖励,珠海市在吉大批了一块占地面积为1.5万平米的土地给中油塔鑫兴建企业总部。该企业随后与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并获得了产权证。合同与产权证上对于土地用途均注明为“办公及配套(总部经济)”。

“由于自己的企业就那么数十号人,为了改善员工的办公条件,留住人才,我决定超前搞点创意,效仿新加坡等企业,兴建办公住宅一体化的写字楼,”李健康称。然而,决定项目准生的规划许可证迟迟批不下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在市长、常务副市长、国土、规划等多位市**与部门负责人参加的2007年的一次珠海市土地会议纪要明确规定:“允许(中油塔鑫)盖商住两用的商务公寓”。

土地用途界定存争议

尽管上述土地会议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但市住建局多位负责人担忧,企业总部土地规划用途至今没有商住一体化的案例,如果这个口子开了,广而推之,市住建局将承担很大的压力,所以中油塔鑫企业总部规划许可证没有办下来。市住建局一位前负责人表示,商住一体不仅牵涉到产权分割的复杂,更担忧其他的企业总部效仿,如此一来,住建局的工作也就被动了。

一位熟悉法律法规的规划人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百四十条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当合理利用土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需要改变土地用途的,应当依法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改变土地用途的,在报批前,应当先经有关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同意。虽然土地会议纪要明确规定该项目用地用途为“办公及配套(总部经济)”,但这个“配套”是否指的是允许盖住宅楼以及单*发住宅产权证并未有明确的界定,所以规划部门也不敢贸然做主。但如果规划为“公寓式办公楼”则要相对容易处理些。

而针对企业总部能否出商住一体许可证,珠海及国家在这方面也没有明确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此事已经被珠海市主要**所知悉。珠海市近日将再次为此召开土地规划会议寻找变通的办法。

目前,李健康已经放弃了商住一体化的想法,全部改为公寓式写字楼建设,以让公司总部项目早日动工。然而,该模式依然有住宅办公一体化的基因。中油塔鑫项目是胎死腹中还是起死回生?南都记者将持续关注。

[争议]

●2007年 中油塔鑫与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其总部大厦项目获得了产权证。合同与产权证上对于土地用途均注明为“办公及配套(总部经济)”

●2007年 在多位市**与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一次珠海市土地会议纪要明确规定:“允许(中油塔鑫)盖商住两用的商务公寓”

●一位熟悉法律法规的规划人士表示,虽然土地会议纪要明确规定该项目用地用途为“办公及配套(总部经济)”,但这个“配套”是否指的是允许盖住宅楼以及单*发住宅产权证并未有明确的界定,所以规划部门也不敢贸然做主

●针对企业总部能否出商住一体许可证,珠海及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明确规定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