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成本太高如何见招拆招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彭莉羚

深圳市交委近日公布了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听证方案,如果方案*终被通过,深圳车主的用车成本将上升一大截,根据南都记者此前的统计,对驾驶10万-20万元家轿的上班族而言,每月用车成本大概就需要4500元。如此高昂的用车成本让网友高呼“买得起却用不起”。不过,在深圳目前公共交通系统尚未非常完备的情况下,很多网友还是认为,车是一个颇为重要的出行方式。那对于想用车的车友,这要怎么破呢?

其实,在国外,各式各样的用车方式已经崛起并得到发展,比如租车、拼车等,这些方式国内现在也在初步尝试,既然用车成本这么高,您何不也试试这些方式?接下来,南都记者就为您梳理这几种用车招数,看有哪些出行方式适合您。

招式1

租车

随时用车随时联系

租车在国外很流行,但在国内还不是很普遍。租车其实是一种更为环保和便捷的用车方式,也更省*:**,日常的保养不用做,第二,想用车时就叫车,不用时没车不用交停车费或每年支付保险费等。

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是目前国内运行较成熟的两家传统租车公司,业务网点分布较广,方便租客叫车。租车方式很简单,上网站注册并选车即可。当然,移动互联时代,传统租车公司也都基本开发出自己的APP,租客可以更方便。

以神州租车为例,目前神州租车有几种业务,包括自驾、长租、顺风车和代驾等。车型较齐全,包括帕萨特、飞度、凯越、金杯、雅阁、甲壳虫等等各类型各风格。如果你想租车,在网站上或者APP上注册完后,就可以选择提车和还车门店,随后开始选车。不同车型相应的租金也随之不同,帕萨特1.8T自动版在深圳日均租金是469-529元,飞度1.3T自动版是79-104元,凯越1.6T自动版是89-159元等。总体价格周末比工作日高,有时某些车型会做促销价格颇低。

下单之后,租客就到自己选择的门店提车,此时门店会验证租客身份证,为客户刷**次租车预授权,签署租车合同,跟随客户验车,随后顾客就可以将车开走。

如果按照租车来计算深圳车主的用车成本。设想车主开凯越去自驾游,周末租金是159元,每周出去一次,一次租两天,每个月合起来1272元。加上停车费每天50元,全月即800元,加起来2072元。而平时工作日如果选择代驾,每小时是40元,每个月即使算20天40次,即1600元。全部加起来,用车成本是3672元,比买了车的成本还要低一些。

但是,选择租车时*好是选择较大有资历的租车公司,服务网点较多能覆盖到你所在的地方。不然打个的可能更方便。

招式2

拼车

同一目的地资源共享

拼车现在也在兴起,一些拼车平台如58拼车助手、爱拼车、AA拼车等在前几年就成立,现在业务范围覆盖了不少地方。

据了解,拼车业务现在比较多被上班族应用于工作日,即一些家庭住址较近的上班族,每天上下班可搭伙拼车。以AA拼车网为例,这些上班族自行在AA拼车网上发布拼车消息,召集同车人员,如果有兴趣即可联系。价格不会太贵,记者看到,从宝安区的富通城三期1栋到南山区的南油大厦,每位乘客价格是10元。AA拼车网也包括长途拼车,即平时回老家顺路时也可以拼。

如果按照每天20元,每个月工作日的交通费其实也只有600元。周末如果不拼车直接租车,加起来价格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当然,拼车这种模式现在也在遭受质疑,**,如果拼到黑车怎么办?第二,拼车是否算是非法运营?在法律尚未很健全前,这种模式可能还需继续完善。

但是如果有相熟的三两好友,平时轮流拼车上班其实也是个很不错的想法,既节省油耗又为路上减少几辆车。

招式3

把车租出去

让别人交停车费

PP租车是越来越*热的P2P租车模式代表,即这个公司提供一个第三方平台,车主和“租客”通过这个平台自行组合。一方面车主通过这个平台将车租出去,减少了停车费或者*取了额外费用让别人变相帮你交了停车费,另一方面“租客”也能以低于市场价30%的价格租到中意的车。

PP租车**商务经理陈辉介绍,目前其在北京约有2万多车主,深圳约1000多。这个模式目前还有一个吸引点就是,暂不收取车主或“租客”任何费用。

而记者了解到,作为车主,如果你要把自己的车租出去,*先**步是在PP租车的网站或者APP上注册,之后提交身份证、行驶证和交强险等相关证明,PP租车工作人员在验证完材料后,会上门为您的爱车拍照,放到网上方便“租客”了解,同时对您的爱车进行简单检测,再免费安装一个导航,让车主能随时了解车辆情况。

作为“租客”,如果要通过PP租车进行租车,注册完后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和一张***,***用于支付租金和车辆保险,一般建议选择保险金额是租金的15%这一方式。

这种模式比较适合的是有车但不常开的有车一族,平时放着也是放着,可以适当*点“外快”。而对租客*实在的好处就是价格比市面租金要便宜。

当然,PP租车诞生后,安全性就是车主*关注的。陈辉称,除了用“租客”买保险的方式确保车主车辆安全外,PP租车在选择“租客”时也有一些基本条件,比如驾龄要超过一年,没有违法行为,租车当年交通罚分不超过9分等。同时,为保障租客利益,在PP租车平台上放租的车也有基本条件,比如必须上私人牌照而非公车,车龄一般不超过8年,原则上车辆价格也不会太昂贵比如不超过50万等。 采写:南都记者 张洁瑶

终极大招直截了当,不买车了

公交/地铁+打的

当然,如果觉得租车、代驾或拼车有些不放心,也可以选择*传统的公交和地铁,适当加上打的。深圳目前公交和地铁覆盖面并非很全,到关外的旅游景点比如大鹏、小梅沙大梅沙等都不太方便,所以建议是,先坐公交或地铁到某个站点,再打的前往,这样既不至于浪费太长时间,也不用全程打的浪费太多*。

而到了关外要回关内,根据记者的亲身体验,*好的打的办法是用打车软件,很多关外的士司机现在都有装打车软件,基本一轮呼叫就有司机响应,不然在偏僻的地方打个的确实很麻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