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居民户口佛山可再进一步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户籍制度的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广东省公安厅*安管理局局长郑泽晖近日在与网民互动时透露,广东省**正在研究贯彻***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且目前深圳和佛山已经完成居民户口簿的更换,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熟悉佛山的人都知道,佛山早在2004年就取消了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全市户籍人口统一为城市居民。这在当时曾一度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不啻为户籍制度改革在佛山的一次大胆探路。

9年后,统一居民户口的佛山再一次面临改革的机遇。就统一居民户口而言,佛山无论是农业还是非农业户籍人口均可以享受到市民身份的同等待遇,包括城乡一体化的医疗、教育、社保等福利。在佛山五区内部,城市与乡村的二元对立因为统一居民户口而得到了有效消解,为现在佛山在户籍制度改革更进一步作了很好的开局。

佛山之所以能够迅速推行统一户口的政策,与佛山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比超80%以上有关。农业经济的比重小,从事农业的户籍人口也在逐渐减少。原农村户籍人口也能从居民户口中受益。

但和内地很多城市农民渴望进城成为城市居民不一样,佛山原有的很多农村户籍人口对“农民”的身份仍然固守。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区,如果现在谁还保留农民的身份,就是村集体经济分红的受益者,有的村的分红甚至多达每人上**。这无形中加强了本地居民对农民身份的隐形认同,这个身份甚至比所谓的居民身份还更能享受城市发展的“福利”。

因此,在佛山户籍人口内部,虽然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标签已经抹去,但实际上由于农业人口潜在的经济利益和红利,又使得特别是原村集体里的农民身份得到强化。这不得不说是佛山遇到的新情况,但却已经不是城乡二元对立的议题。

只不过在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对内,统一居民户口登记后,佛山接下来仍然还可以再进一步,实现五区居民户口的互通。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应该是佛山五区更为统一标准的社会**福利制度。这将**使得佛山地区内部居民能更自由的迁移和流动。

而对外,佛山对非户籍人口的准入门槛也应适当再放宽。尽管现在佛山各区以“积分入户”的方式积极争取外来工转化为新佛山人,但这个闸口始终太小。目前很多佛山企业之所以遭遇招工难,在于很多有技术的熟练工无法解决其它家庭成员的户口问题,以至于挫伤了他们在佛山工作的积极性。而更多的普工觉得自己漂泊在城市,没有基本的城市居民享有的**,加快了工人的流失。如果佛山能对工作在此的非户籍外来人口实施新的户籍政策,放宽其准入门槛,佛山无论对普通工人还是**人才的吸引力都会大大增强。(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