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溺亡 留守家庭难以承受的痛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陈家皮村组织附近老人担当安全护卫员,负责巡视水塘等。●陈家皮村,6岁的小孙女已经能帮奶奶陈彩青干农活了。●陈家皮村,几乎各家各户的大门都加装了一道栅栏,以防小孩在大人外出时溜出去玩。●崇仁县孙坊镇,早些年发生过儿童溺亡的水塘已经围上了水泥护栏,并立起了警示牌。●崇仁县陈家皮村聘请村中老人担任儿童安全防保员。

南都调查

样本: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孙坊镇

样本调查

午后的村庄,炎热而宁静,田野河涌是孩子们的天然乐园,但却危机四伏。江西南昌文青村,一口水塘曾夺走三个孩子的生命。溺水,成了当地留守儿童*大的威胁。更让人担心的是,当地六成留守儿童靠年迈的老人监护,缺乏安全意识间接酿成悲剧。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一次次刺痛人们的神经。在江西崇仁,一场“呵护花朵”的战役打响。让这些留守儿童安全成长,成为一道不可退后的底线。

吃人的水塘

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陈家皮村,3岁的陈映青和4个小伙伴在家门口的小巷里玩“过家家”,路边的马尾草是他们要做的“菜”,用石头堆起来的是“炉灶”。5个孩子,4男1女,*大的5岁,*小的3岁,他们的父母都远在外地打工。“过家家”游戏是他们夏天里*快乐的消遣。

陈映青是江西省258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留守儿童化身“小候鸟”飞到父母身边团聚,但仍有一些年幼的孩子缺乏有效监护,暑假也成了安全事故频发的高峰期。

陈映青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流过,小孩蹲在河边一伸手就能舀起河水嬉戏。可她不知道,正是江西境内大大小小的水塘、江河,带走了一些留守儿童的生命。

对于溺水,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文青村的村民或许感受*深。去年暑期里,这里一家三兄妹全溺亡。一年后再提起这件事,当地村民仍历历在目。

事发去年6月28日,文青村口一个水塘,面积有二三十亩,孩子的奶奶就住在村口附近,距离水塘*近。罗勇进是三个溺亡孩子的三伯父,据他介绍,三个孩子为同胞兄妹,*大的男孩10岁,其次是9岁的妹妹,以及5岁的弟弟。事发当天由于没有村民从池塘边经过,直到5岁的小男孩浮出水面才被人发现。

据家人介绍,三兄妹的父母以前在家附近打工,平时还能照看到孩子。从2012年开始,夫妻俩到广东珠海的酒店打工,平时小孩由爷爷奶奶看管。

据崇仁县妇联主席罗芳介绍,溺水是崇仁县儿童致死的*主要原因。

监护的乏力

江西师范大学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4768名留守儿童中,父母一起外出务工的占75.8%;仅父亲外出务工的占15.3%;仅母亲外出务工的占7.9%。而在监护人方面,留守儿童与(外)祖父母一起生活的比例*高,占比66.9%;其次是与亲戚等生活在一起或寄养在别人家里的,占25.7%;还有5.7%的留守儿童是*自生活。

数据总是很抽象,实际情况或许让人更有感触。

在陈映青生活的崇仁县,走在县城里,见到的多是年少的孩子和两鬓斑白的老人。陈映青的奶奶陈龙娇说,村子里几乎每家都是老人带着孩子生活,*少的带1个,*多的是两个老人带4个孩子,平均下来几乎每家都有两个留守儿童。

当地老人陈彩青说,她的两个儿子在深圳打工已超过十年,一个是搬运工,一个是司机。两个儿子各有3个小孩,*大的6岁,*小的3岁,他们把大一点的孩子带到了深圳,留下两个小孙子和两个小孙女给老人照顾。

“平时孩子在家要干农活,大点的帮着去地里干活,小点的就在家打打杂。”陈彩青一边收谷子,一边用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说。在一旁,孙子正推着车把收好的谷子送回家里。

没有父母在身旁,仅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管护,这些留守孩子能避免生活中潜在的危险吗?

“老年人很多时候只能养好孩子,但对于教育好孩子,真的有些困难。”谈到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崇仁县妇联主席罗芳坦言,这样的现实条件客观上导致了留守儿童安全意识不足,成为日后发生安全事故的导*索。

罗芳的困扰,在走访中随处可以感受到。

65岁的许梅兰如今要照顾4岁的孙子许玉函。她有两个儿子和1个女儿都在外地打工,至今已经有十多年。许梅兰的老伴于2009年去世,从此之后,她的生活重心便偏向了孙子。

“每天要干农活,还要喂鸡,现在正是收稻子晒稻子的时候,还要去田里插秧,一个人忙不过来,这几天就由外孙女照顾小孙子。”许梅兰指着身边17岁的外孙女说,暑假里她就成了弟弟的临时看护人。对于安全问题,许梅兰说她会告诉孩子不要去池塘玩水,不要在马路上乱跑。但有时候孩子顽皮,也常常不听话。

在村里的宣传板上,大部分内容都是提醒家人注意孩子安全的。但由于老人大多没有受过正统教育,能看懂的为数不多。

“这张图是说不能去河边玩,这张图是说不要让小孩碰电线。”在宣传栏前,陈映青的奶奶陈龙娇指着上面的图案说,10张关于儿童安全的图画她看懂了6个,另外4个没看懂。她说,自己没上过学,识字不多,这些宣传画有的是自己琢磨的,有的则要靠村里人教。

[预防]

水塘建围栏井口加盖子有效减少孩子意外死伤

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如何减少留守儿童身边的安全隐患,这道难题摆在了江西省各级政府面前。2007年在江西崇仁县启动的农村儿童伤害干预项目,或许能提供一种思路。

与城市相对封闭的环境不同,农村开放式院落、较多池塘水沟、农药农具、散养的家畜、父母外出务工看管不严等各种因素,使得儿童受到意外伤害的几率更大。在崇仁县,不少农村孩子都曾遭遇过池塘、水井、药物容器等带来的人身威胁。2007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选择崇仁县为试点开展儿童伤害干预试点项目。以此为契机,崇仁县打响了一场“呵护花朵”的战役。

孙坊镇,崇仁县水塘*多的一个镇子。据当地人介绍,60多平方公里的镇子有数百个池塘和河流,对于镇上的孩子而言,池塘嬉水和下河游泳是他们夏天*爱的嬉戏项目。

“在实施儿童伤害干预项目之前,孙坊镇儿童溺亡的情况比较多。从2007年至今,这里儿童溺水的情况减少很多。”崇仁县妇联主席罗芳说。

孙坊镇是怎么做的?到当地一看就一目了然。水塘边的堤岸被1米多高的石栏围了起来,仅留下四五个缺口供周围村民清洗农具、浇灌土地。围栏缺口处,镇政府也竖上了红色警示牌,上面写着“禁止游泳,当心溺水”。

“以前围栏是木头的,后来被雨水侵蚀腐烂,2010年后便改成石头护栏,目前基本上全镇的水塘都已经改造。此外,县里还组织附近的老人担当安全护卫员,负责巡视水塘。”罗芳说。

除了给水塘加建围栏,在孙坊镇,村民还用铁网将井口盖住,防止儿童掉落。此外,每家每户门前还安装了约1.5米高的家庭栅栏,防止老人干农活时孩子自己出去。

十几公里外的马鞍镇是连接丰城、乐安、永丰的枢纽地带,向乐铁路和几条公路干线穿境而过,交通隐患多。在干预项目实施后,该镇在各中小学校门口两侧50米处设置减速带,在交通路口和铁路、公路沿线竖立交通安全警示标志。这几年来,再也没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

据崇仁县妇联统计显示,2007年干预项目实施前,目标乡镇儿童非致死性伤害发生率达21.6%,开始干预后,该项指标降为9.58%。农村儿童溺水死亡、烧烫伤残、雷击伤亡、动物咬伤等事件呈明显下降趋势。

提升安全“软实力”仍靠老师上门指导

虽然崇仁县在留守儿童伤害干预上取得成绩,但不难看出,实际操作中仍多以对危险源的改造为主。而相对于硬件条件的改变,提升留守儿童安全意识的“软实力”或许更为长久。在这一点上,当地教育者表示,由于物质条件缺乏,学生安全意识提升还是要“靠老师”。

马鞍中学是马鞍镇一所初中,三个年级共有13个班800多名学生,其中600人是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七成以上。吴利平是该校分管学生安全的副校长,他已在马鞍中学工作近20年。

谈起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吴利平说,学校资源有限,比起大城市的学校,这里没有专业的心理教师,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老师们多关心关心孩子,以弥补那份缺失的亲情。至于如何教育孩子注意安全,靠的是每天一点一滴的积累。

“每年都会给孩子的监护人发去一封《致家长的一封信》,主要内容就是让家长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过,由于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作为监护人的爷爷奶奶大多不识字,所以学校每年都会安排老师家访,把信读给老人们听。”吴利平说。在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方面,老师的责任心是成功的关键。家访中,老师不但要给爷爷奶奶们普及安全知识,更是一名学生家庭安全的“督察员”。

说到“督察员”,该校教师黄志政的感受*深。据他回忆,每次到学生家里家访,*先做的就是看看孩子的监护人有没有把农药、农具放好。

“十年前去学生家里家访,老人的安全意识明显不足,比如他们会把农药随便放在家里,有时候老人不在家,孩子不知道这是农药,就很容易出事故。还有农具,在孩子的眼里,那些农具更像玩具,经常有孩子玩农具时弄伤自己和周围小朋友。”黄志政说,这几年来每次家访他都会检查农具、农药是否摆放规范,另外也会提醒学生家长注意家里的电线是否老化等,将一些细小的隐患及时纠正。

[视点]

发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

安全问题仅是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方面,其他更多问题该如何解决?崇仁县的做法是不是能在全国推广?

“崇仁县只是在留守儿童防伤害上做得比较好,这也是村民经历很多次惨剧后自发进行的,并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在留守儿童的其他问题上,我们还是需要学习。”在罗芳看来,留守儿童问题说到底还是“三农”问题,什么时候“三农”问题基本缓解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也就随之缓解。

而在“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看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还没有一个万能药方,但可以分三个层次去尝试。

第一个层次,是要尽可能改变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三要素净流出的趋势。如果在政府主导下,能够让农村稀缺的资源返回农村,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如果农民在家乡就能直接参与政府资金投入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从中获得现金收入,那他们就用不着再背井离乡。

第二个层次,则是采取临时性、应对性措施,包括政府加大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的寄宿制学校建设;社区和学校对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进行培训;各城市允许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学校、政府、社会组织都积极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等。崇仁县的做法就属于这个层次。温铁军坦言,这虽然是治标的办法,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问题。

而*核心的问题,就是进一步从体制上解决这个问题,即在努力创造条件的情况下逐步消除城乡二元体制,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就业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显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对于温铁军的观点,在基层工作多年的罗芳表示赞同。她坦言,每个留守儿童的父母都希望能陪伴子女成长,但面对生活压力,他们却不得不选择外出挣钱。

“如果能在家里工作,对这些父母而言一定是*幸福的事。”罗芳感叹。

总策划:陈文定 统筹:普德法亚牛赵璐 执行统筹:南都记者郭启明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徐龙晨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徐文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