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和“眼睛”守护“零差错”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惠州能量管理系统,大大小小的变电站尽在掌控之中。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操作几台电脑,工作量可见一斑。

电,看不见,摸不着,它们从发电厂,一路来到惠州,先到4个“特大电源”(500千伏变电站),然后再流到“大电源”(220千伏变电站),再到“中电源”(110千伏变电站),再到35千伏和10千伏的“小号电源”和220V的“微电源”,*后才进入千家万户。

这一路上,哪个“电源”出问题,都可能引起停电。

惠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中心),凭着一个强大的大脑、一双锐利的眼睛,把这看不见的电流,24小时纳入掌控中。他们使用惠州能量管理系统,为电能输送护航。

125个变电站尽在掌握

在惠州供电局调控中心,监控组就像“眼睛”,**24小时监控着125个变电站的一举一动,一旦哪个线路开关因故障断开了,他们要及时分析原因,或让巡检中心值班人员去现场查看;调度组则像是“大脑”,巡检中心人员确定了问题,要向调度组汇报,听调度组命令去操作。

相距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的路程,怎样来远程下令?他们靠的就是惠州能量管理系统。惠州的4个“特大电源”平时都有人值守,其余电站则都处于“无人”状态,全靠这个系统管着。

这套系统,*牛的是遥控功能:可以遥测电流(远程监测变电站电流、电压等);遥信开关(远程判断刀闸状态)、遥控(远程开、合变电站刀闸)、遥调(哪里电压低,调控中心可从“仓库”中取电补足)。

为了**断电、复电、检修、*修等更准确迅速,“惠州能量管理系统”还绑定了3个小伙伴:雷电定位系统、变电站监控视频、保信系统。

保信系统就是个保险,遇到线路接地、设备发热等情况会自动跳闸,保护变电站;如果开关自动跳闸,监控组就要查原因,看是线路被破坏了,或者只是瞬时故障。这时,雷电定位系统就帮上大忙了。打开系统,哪条线路哪杆塔遭到雷击,看得一清二楚。此外,每个变电站都装有视频监控,360度立体监控变电站的主要位置,连站内的青草都看得清。如果出现跳闸,可以**时间确认变电站内有没有出现异常。

电路任何动静都要调度批准

作为“大脑”,停送电操作、事故处理、工作指挥、办工作票……哪一项都得靠他们。惠州10千伏以上的线路上,任何一次计划断电、复电、检修,变电站动任何设备,都要经过调度组许可。

遇到紧急事故,调度反应要够快,判断哪里出了问题,看停电线路上的负荷,转到哪条线上合适。这就要求调度对电网结构熟稔于心,以免误操作致线路超负荷带来新的停电。惠州整个电网的安全,全靠“大脑”的**无误。

调度员赖育庭说,“我们一点错都不能出。一条线路工作结束,如果*修人员还在杆上没下来,调度就下令合闸送电,那后果会是致命的。”为了**每个命令**,调控中心拨打的电话都要讲规矩。“每次打电话,都要先报自己的单位、姓名。”赖育庭拿起电话演示了一下:“我是惠州地调赖育庭,现在下调度令,断开220千伏联石乙线2836开关。对方听到了,需要完整重复一遍这句话。我确认无误了,才会说‘执行’。每个电话都有录音,一旦出了事故,录音就是责任倒查的证据。”

下命令要**,命令反馈也不能含糊。巡检中心去变电站现场确认事故原因时,如果用了“大概”、“可能”、“应该没问题”等字眼,会被要求立刻重新确认。“这些词是调控中心的大忌。”赖育庭说,他们的要求是****再**,严谨严谨更严谨。

文/夏文格刘冠莹张素明张智伟图/黎凯燕郑淑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