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需避免“守法吃亏”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据《羊城晚报》报道,市经信局13日下达了2014年佛山市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根据相关通知显示,高明有两家印染企业被列入整改名单,分别是高明区印染厂和高明顺煌染整有限公司。而按照要求,高明区要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时间节点拆除落后和过剩产能设备(生产线)。记者了解发现,此次涉及的企业都属印染行业。

说起来,如今佛山水环境污染之严重,印染行业可谓“功劳不小”。而从全国范围来看,但凡印染行业集中的地域,当地的水污染大都比较严重。也正是基于此,国家在2009年发布的《纺织工业振兴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淘汰高耗能、高耗水、技术水平低的印染能力,并加速淘汰棉纺、毛纺等落后产能。从这个角度来看,佛山此举与“上头”的政策显然是一脉相承的。

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没有原罪,印染行业也是如此。印染行业之所以被“污名化”,实拜落后产能所赐。毋庸置疑,印染行业也有环保**,也有先进产能,但“骑马没碰上亲家,骑驴倒碰上”的事情常有。在印染行业,落后产能便是那头让人丢脸的驴。而用马换驴,即用先进产能实现对落后产能的替代也就成了印染行业的救赎之道。

不过,为何落后的印染企业迟迟不愿意“换驴”呢?原因恐怕有二:一则,买“马”需要大投入,先进工艺、先进设备等上马,无不需要不菲的资金,可能是其不能承担之重。二则,即便“马”买回来了,但对于马的行情并不看好,或者说欠缺**市场的勇气。习惯了粗放低效的经营方式,现在要来改弦更张,走高、精、专的路子,底气与勇气未免有所不足。

有了上述两个原因存在,再加上其他因素交织,这就极易造成一种“守法吃亏”现象的出现。毕竟,企业讲究的成本效益。前期的投入和整改成本,都必须分摊到产品中,而这势必导致其价格上扬,这就使得其在市场竞争中可能处于劣势。落后半个或几个身位。与之相比,那些不技改、不环保的企业,由于省下了一笔银子,定价自然不会太高,反倒让其在竞争中价格优势明显。

为什么“守法吃亏”会出现?原因之一就在于**对落后产能甚至是严重污染产能的整*不力。可能也有运动式的整顿,也开出了环保罚单,但与落后企业维持现状的收益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落袋的欣喜”多过“割肉的痛”。可以想见的是,如果**的整*常态化、制度化,且环保违法的成本高企且“怎么逃也逃不掉”,牢牢抓出落后产能不愿撒手的企业可能就会是另一种心境了吧?

(子非鱼)

昨日微博值班:赵騄汀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