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委员能否轮流坐庄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沸点:由市属部门受理下级部门的行政复议案件,这种行政复议流程曾被指存在“官官相护”、“护短”弊端,缺乏公信力。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变,东莞市**日前**相关方案提出,将成立市行政复议委员会,统一受理、统一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市属各部门将**受理此类案件。该委员会还将引入民间“裁判员”,选聘**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作为非常任委员,以**其*立公正性。

主持:南都记者黎明实习生钟彩云

嘉宾:周书楠(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政法系教师)

梁聚峰(知名网友,东莞市政协委员)

黎明:听起来成立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后,行政复议要更加便捷公平了,这是方便公民找**“茬”的节奏吗?对于官老爷而言,从此以后“刁民”也许就更多了。

周书楠:我觉得不会导致权利的滥用,现在的市民的**参与意识比较高,高等教育也比较普遍化让很多市民受教育程度比较高,所以很多人对是非的判断是很客观的。此外,**不能因为担心遇到一些麻烦,就抹杀了一些人的需求,越麻烦才越需要公平。至于预计会出现的行政复议增多是否会造成公帑或**行政成本浪费的问题,我认为相比起老百姓缴税额来说还是不多的,所谓成本浪费是看你怎么看的,造成冤假错案,失去民心等相比,成本不就更多了?还应防微杜渐。

梁聚峰:是的,不必担心市民们会滥用这个行政复议委员会。如果处理结果是让大家摸得着看得见,当事人也能了解,公开公正,就不会有这些问题,所以不要担心“滥用”这个问题。即使会有“滥用”,这样的人也不会太多,以后有这样一部分人的话,还可以制定相关的条例去约束和调节。反倒是行政复议诉求的民众越多,恰恰是说明不公平的事情太多,群众的怨气太多,对于**而言,担心这个太早了。

黎明:但是复议委员会的人员选拔上,初定委员由复议委员会从**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法律顾问、执业律师中选聘,但是目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界别的参政议政的热情本来就不高,往往等到开“**”才记起自己是代表和委员,这样又凭什么说是充分考虑了民间**?

周书楠:我个人觉得可以邀请一些**、教授等比较专业的人员去担任复议委员会的成员,但若任期过长,也容易出现徇私等等问题,要尽量避免这些问题。职位可以实行轮作制,一两年以后用**或选拔的方式,让更多的不同领域以及层面的**参与进来,同时也要实行追偿制,避免出现一些负面的问题,而不是一“坐”到底。当然,刚开始还是会有问题的,也不可能避免一些内部操控的问题,但是事物发展不会越来越差的,不能害怕挫折就去放弃这些好的事情,同时也要将权利扁平化,将操纵权利减弱。

梁聚峰:现在感觉**部门人员还是太多了,既然需要一个带有民间性质的部门,就应**主导,成员方面需有比较广泛的来源。建议行政复议可以借鉴西方的陪审制度,请一些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员,没有利益关系的人一起讨论一个事情,就没有那么复杂,很多事情变复杂,还是因为利益关系。设立机构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必须是官员的比例高,话语权才大,总的方向来说还是尽可能的减少官员比例,弱化官员的话语权,让更多人来参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