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推行机构养老护理服务标准化,探索“医养融合”新模式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让入住在福利中心的老年人住得安全、活得愉快、走得安详。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南都讯 记者陈思福 实习生林惠增 给老人洗个头,剪个指甲,都要按照标准来。昨天,记者从罗湖区民政局了解到,该区正推行机构养老护理服务标准化,制订《罗湖区养老护理人员服务标准规范》,设立老年病专业医院,探索“医养融合”的养老新模式。

老人为区福利中心点赞

据罗湖区民政局局长梁锐介绍,为解决“一床难求”的困境,2014年6月罗湖福利中心二期大厦落成投入使用,并在全国*创“计分入住”制度。按照老人的户籍所在地、居住辖区、家庭经济状况、身体情况以及对社会贡献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计分。按计分高低排名并结合轮候次序,依次安排入住。

为完善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区民政局福利中心结合20多年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制订了《罗湖区养老护理服务标准规范》,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以“ISO9001:2008”为支撑,以“计分入住”、“医养融合模式”、“养老护理服务标准规范”为延伸的四位一体核心体系,创新发展我市乃至我省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让入住在福利中心的老年人住得安全、活得愉快、走得安详,**每个老人不因护理员的个性、心情的差异,而被差别对待。住在福利中心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是上海人,考察了深圳和上海两地几乎在网上可以搜到的每一家养老院,*后选择了罗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安享晚年。

“房间宽敞、干净,像宾馆一样,除了每个房间都有阳台,还有空中花园及活动室,不管刮风下雨都可以锻炼。尤其是中心的医疗机构,在这里住得踏实、放心。”李阿姨说。

“送饭、喂老人吃饭,工作人员都戴着手套,这个在五**酒店都做不到,所以,这里的服务和卫生,是没得说的。”80多岁的超叔说。

设立老年病专业医院,探索医养结合

为提升罗湖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生活指数,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区民政局福利中心全市*创,引入罗湖医院的**医疗资源,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实现“医养融合”,8月8日,全国*家以福利中心养老老人为主的老年病专业医院在罗湖区揭牌,罗湖人民医院将有25名专业医生入驻罗湖社会福利中心的医养融合老年病科医院,为老人提供专职服务。

罗湖区区长贺海涛表示,罗湖是深圳的老城区,目前拥有7.9万名60岁以上老人。而目前绝大多数的养老机构没有医疗能力,入住的老人突发急病的时候,常常因为身边没有专业的医生而贻误*佳的*疗时间,而建立医养融合老年病科医院,是希望为那些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完善的医疗服务,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纳入健康管理,解决老人看病不得不往返于养老院和医院之间的难题。

罗湖人民医院院长孙喜琢透露,入驻医院的25**生将涵盖高血压、糖尿病、肾脏内科、康复等慢性病科室,为福利中心的900名老人提供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附近老人也可以来此就医。孙喜琢同时表示,因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没有规定具体收费标准,因此医疗费暂时涵盖在福利中心向老人收取的打包收费中,医院不额外收取费用。而孙美华则表示,目前院方在核算成本,将按照成本价格收取费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