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血液里找胎儿DNA检测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实习生谭丽芳通讯员周密易灵敏 通过染色体筛查可提前发现胎儿异常,这很多人都知道,但传统的方法需要做羊水穿刺,孕妇存在流产风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对2012年以来的5010例孕妇进行筛查后发现,其中有522例染色体异常。而用于筛查的是孕妇的5毫升血液,从中寻找出游离的胎儿DNA进行检测。日前,这一**筛查胎儿染色体疾病的研究结果,登上医学**期刊《新英格兰》杂志。

性染色体异常也可检出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廖灿表示,截至目前,在医院内通过取血方式对胎儿进行**筛查的非常少。许多同类的筛查,需要仰仗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但这些大机构的机器,一般需要非常多的标本才能进行,筛查需要等候较长时间。而在妇儿中心,只要凑齐16个样本,就能开机检测,4个小时就能得出报告。”医院产前诊断科韩瑾介绍。

据悉,在以往的类似筛查中,找的是孕妇的血清学标志物。然后通过统计学的方法加以计算,*后得出的结论实际上是通过统计学的概率计算出来的风险。“筛查技术准确率仅60%左右。”

而***筛查方案,则是通过查找孕妇血液里的胎儿DNA进行检测,灵敏度、准确度接近100%。韩瑾介绍,具体操作起来,就是用医学手段将血液里的少量胎儿DNA游离、富集出来,然后通过专业设备,将这些零散、细微的DNA进行扩增(放大),再进行专业检测。

运用该检查手段,常见的13、18、21号染色体异常疾病、决定胎儿性别的性染色体异常,也能通过该检测方法检出。

**产前筛查无法取代羊水穿刺

由于这一筛查检测技术,主要是对孕妇血浆中的游离胎儿DNA进行检测。而这些游离DNA的主要来源是胎盘,因此**产前检测技术虽大大减少了假阳性、假阴性的问题,但依然无法**筛查结论100%准确。

韩瑾表示,由于胎盘、胎儿均是由胚胎发育而来,而胚胎分化为胎盘、胎儿后两者携带的遗传信号可能表现为胎盘不正常、胎儿正常(或胎盘正常、胎儿不正常)这类花开两朵、各表一支的情况,这注定了只检查胎盘DNA的筛查技术,不能准确表达胎儿的染色体状态。因此,使用**筛查,也会出现假阳性的情况,虽然这一几率约为0.1%。

“**产前检测只能是一个筛查工具,而非诊断工具。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结合其他检测,来共同确认结果。”廖灿表示,但其对于21三体(唐氏综合征)、13三体(Patau综合征、患者表现为严重颅面部畸形)、18三体(爱德华氏综合征、骨骼泌尿系统畸形)的筛查准确率已接近100%。

不论筛查技术如何先进,目前仍不能代替羊水穿刺这一诊断标准。但筛查发现高危人士后,再进行穿刺,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损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