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做客南都公众论坛谈改革:未来10年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最艰难的10年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孙立平做客南都公众**。南都记者徐文阁摄

南都讯记者朱凌 ***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点,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起点上,社会面临着种种困境,这一轮改革与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应该往何处走?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做客南都公众**,介绍***三中全会后改革的基本思路。

旧体制与新弊端并存

***三中全会召开于改革前后两个30年之交,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孙立平认为,全会在重要的时刻做了一个决定:要打破过去这10几年形成的僵局,继续推进社会的变革。

“在过去30年中,虽然计划经济在打破,但是权力的干预这个*核心的东西没有触动的,所以这一轮改革仍然面临着这个问题。”除此之外,孙立平认为改革还面临着过去20年内形成的新弊端,用*简单的词概括就是权贵,权力与市场紧密结合。

未来10年是*艰难的10年

孙立平认为,改革本身及整个社会环境来看,改革不太乐观,未来10年将是改革开放以来*艰难的10年。*先,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不可小觑,改革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或进入胶着阶段,而大面积的消极怠工,阳奉阴违,暗中**,扭曲变形,都可能出现。

改革思路:公平正义是新的旗帜

在旧体制与新弊端并存的条件下,如何推进新一轮改革?孙立平提出了四条思路:激发经济与社会活力,促进公平正义,依法*国,遏制社会的溃败、重建社会的基础秩序,其中,促进公平正义尤为重要。

为什么要将公平正义放到如此重要的位置?孙立平认为,公平正义已经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基本症结,目前中国面对的所有问题几乎都与此有关。

“在过去30年中,虽然计划经济在打破,但是权力的干预这个*核心的东西没有触动的,所以这一轮改革仍然面临着这个问题。”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