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发改委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顺德未来两大新城格局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主城区和各镇相对分散,这让顺德服务业发展受到限制,这需要在空间配置上下功夫,不能向主城区聚集,而是通过轻轨将顺德周边工业镇有机联结一起,加快人流在空间上流动,尽量减少服务业发展上受制于空间面过大的困扰。”

“顺德可发展多中心、多城镇的发展模式,但前提是不要过度投资、豪华,要降低成本,加快交通轨道连接,增加物流和人流在不同城市之间流通,这也会在中国形成一种新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小城市群发展模式。”

南都讯 作为珠三角工业化推动城镇化模式的代表,顺德依托工业立市发展战略,去年底,顺德GDP已高达2545.1亿元,相当于内地一些省的经济总量。但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红利时代的**,以廉价劳动力、土地为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后工业化时代的顺德自2011年开始,顺德区委区**便提出了“城市升级**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转型战略。在中国新型城镇化浪潮中,作为中国百强区之*,改革***顺德如何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探路?南都记者为此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弥补城镇化短板先解决“外来人口市民化”

南都:此前您建议顺德凭借改革优势,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在***已**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的前提下,顺德可抓住哪些机遇进行改革,弥补此前工业化推动城镇化路径中存在的短板?

李铁:顺德继续走工业化道路,面临外来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如何满足的问题,这需要长时期来解决,得稳步有序来推进,要逐步通过就业年限、就业成熟期等指标,为外来人口提高公共服务,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公共财政造成的压力才不大;同时,要尊重现实,外来人口不一定按照当地户籍居民的公共服务要求,来给予福利化待遇,而是要按照市场化来推进,针对不同群体,逐步完善城市化进程中就业水平、基础设施条件、生活条件。

任何国家的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中小城镇要达到大城市水平,都是逐步叠加的过程。我觉得顺德户籍制度可以**在全国取得好的经验,从外来人口结构看,工业群体中大量是年轻人,由于公共服务提供不足,此前过多熟练工人只能过早返乡;但如果让其落户,给予长期稳定的预期,即期工资、待遇少的问题通过其他公共服务环节弥补,会让这些年轻工人努力改进就业技能,技能提升后,如果将其熟练就业期留在顺德,这将支持顺德未来发展,也解决**技工短缺、劳动力成本过高问题。

土地管理改革用服务业置换制造业

南都:去年您在顺德演讲时指出,当城镇化达到50%以后,应该是服务业大发展的时期。并建议顺德可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鼓励中小企业将工业用地转向服务业,也可探索集体土地自行开发和经营。一年过去了,顺德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中,新做法并不多,对此您又有何新建议?

李铁:提高产业水平、提高工业转型升级能力,制定**化户口政策,来更好实现**外来人口进入顺德,而涉及的配套服务人员也会增加,至少是1:1或1:2,甚至更多。

顺德目前面临*大问题,一直是工业立城,导致大量传统工业、土地资源没有效利用,大量高新产业在顺德落不了户。顺德产业配置要大面积腾笼换鸟,形成产业替代是做不到的,怎么改革?*先,顺德人口聚集度不是特别高,相对分散,主城区和各镇相对分散,这让顺德服务业发展受到限制,这需要在空间配置上下功夫,不能向主城区聚集,而是通过轻轨将顺德周边工业镇有机联结一起,加快人流在空间上流动,尽量减少服务业发展上受制于空间面过大的困扰。

在“三旧改造”上要加快服务业培植,加快服务业研发机构的引进,这样减少制造业所占比重,这也是中国发展趋势;如果研发比重高,产业对土地弹性下降,在某种程度弥补原来工业置换工业过高压力,利于改变顺德产业结构。

南都:顺德目前全区土地开发强度已接近50%,“村村点*、户户冒烟”的发展模式使得村集体用地划分成无数个小型地块,造成集体土地流转制度推进不顺畅。在“三旧改造”中,如何让利村集体、村民是个绕不开的难题,有什么好做法提供给顺德借鉴?

李铁:顺德在集体土地利用上可进一步探索,比如村集体怎样直接参与服务业开发。在集体土地置换上,集体土地可否和城镇土地具有同等权利,允许引进小资本介入。*近颁布的一系列**文件,都要求城乡土地同权,顺德在这方面可以**突破。通过土地产权置换,调整顺德产业结构,如果在这方面推进一改革,对顺德产业结构调整有大促进。

顺德未来发展当借力地面轨道交通

南都:顺德一直称要推动新城建设,但十年过去了,顺德新城集聚功能并不明显;去年底,佛山新城由佛山市**委托顺德区**管理,这也造就了顺德目前拥有“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和“顺德新城”南北两大新城的局面,这会否分散的顺德城镇发展所需资源?

李铁:佛山新城与顺德新城功能不一样,在中德工业服务区基础上,佛山新城凭借区位条件、对欧产业合作基础与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等优势,从全国众多候选城市中心区中脱颖而出,与上海临港地区一同成为全国唯一的两个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顺德如果走工业强区道路,引进欧洲先进企业、研发基地、总部经济是有其积极意义,这样可以借鉴经验、实现欧美高科技与中国城镇化的有效结合,作为实验田要进一步改革、探索,做好了,对顺德走国际化道路都有帮助。

顺德发展到今天,不可能走到中心城市过度聚集的过程,它有一点点像德国当年的发展,中心城市不是特别大,但中小城市却发育较多。世界城市发展过程中,没有一个既定规律,它可以因地制宜进行,顺德可发展多中心、多城镇的发展模式,但前提是不要过度投资、豪华,要降低成本,加快交通轨道连接,增加物流和人流在不同城市之间流通,这也会在中国形成一种新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小城市群发展模式。

南都:顺德已有广珠城际轨道,并提出了地铁修建计划,您提到的轻轨又有何指?

李铁:建地铁对人口要求大,但地面交通成本是要低很多;我不建议顺德走地铁发展模式,而是要走地面轻轨的发展模式,地面轻轨主要特点是联系周边镇与中心城区。不能走地下,因为成本太大,地铁是适合高密度、大规模的人口聚集区。

相关新闻

“以视觉为目标那是误解了生态城市”

中国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高峰论坛顺德举办,李铁称要纠正目前发展思维模式

南都讯 后工业化时代的顺德在中国新型城镇化浪潮中,如何践行低碳生态战略?16日下午,由南方都市报与招商地产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顺德举行。论坛上各位嘉宾,共同建言顺德城镇化方向,更为低碳路径指明方向。

李铁说:“低碳城市的内涵实际上是城市资源配置和利用的高度集约化,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先是要矫正目前管理的思维模式。”

李铁直言,新型城镇化的内涵要“以人为本”,这包括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让农民工市民化;另外则要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感觉居住更方面,低碳、绿色、智慧———这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两大任务。李铁认为,目前国内的城镇化发展主要存在以视觉为主要目标、对生态城市存在误解、超前投资和过度投资、并有以城市利益为导向的扩张等问题。顺德在践行低碳路径上,可以向空间紧凑的东京、无锡、上海浦西等大城市学习,城市里的每一个地方都经过精确计算,没有浪费;另外,在交通、服务业、产业集聚、公共服务及视觉功能的复合上,并未将任一功能过度放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则提醒说,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优势上,珠三角目前落后于长三角,以顺德为代表的内源型经济体,需要靠高端要素驱动,以市场为主导,通过提供优质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吸引外部技术与人才,发展知识型高端产业,同步推进工业化、城市化、技术创新等。

互动环节上,顺德区经科局副局长张鹏指出,近年来顺德以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减人、技术创新减少产品能耗;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太阳能等低碳产业。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欧阳少伟实习生苏霭欣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