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关系和档案保管160万能搞定,为何要收数千万?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数说城事南都记者王道斌

上周,一条“全国档案保管费每年多达数十亿”,广州一人才市场每年档案挂靠费数亿元的消息引起关注。记者通过对相关政策和收费标准的梳理发现,大家抱怨的收费额度*大的档案管理费,仅是人事代理费的一部分。依据目前广州市的收费标准,进行人事代理的人员,每年需向代理机构交纳380元的人事代理费用(2013年前,每年500元),其中120元的收费用于档案管理。

如果说档案管理,仅仅是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妥善保管几十页纸张的服务。那么人事代理,则是国家经济转型期带来的产物。而且该项业务,属于**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的专营。人事代理是指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外延部分的工作全部或部分委托人才服务专业机构来管理,但托管人员仍隶属于委托企业。由**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要求,在其服务项目范围内,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及各类人才提供人事档案管理、职称评定、代缴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公共服务内容。当然,这些服务是可以收取一定费用的,档案管理费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以广东地区目前*大的一家人才服务机构档案管理超30万为例,约半数为定期正常缴费的活跃档案。换言之,其征收的人事代理费用会在5700万元左右,其中档案管理费为1800万元。另外被拖欠的5700万元虽未能征收,他们需前往人才市场办理具体事务时,这笔*还是得结清。全部加起来,人事代理收费确实过亿元。

据悉,对于“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这一人才市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纳入了财政预算内资金管理。收多少归财政,宣传、合同印刷、相关工本等工作经费由市财政专门预算,2014年预算金额165.25万元。这很容易让人发问,投入165.25万元就可以做好的工作,为什么么要收1800万元乃至5700万元。

好消息是,到2016年,全国的档案管理费都将取消掉。但人事代理费,是否会随之取消,则仍未可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