稔平半岛陷“堵局”今夏看海纯属添堵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说来都是泪,长则七八个小时,短则半个小时,惠东稔平半岛经常性和长时间堵车,已经成为这个炎炎夏日每一个去过海边的人*窝*的事!现在的稔平半岛,每一个镇都有一到两处拥堵“嗓子眼”。随着滨海旅游名气远播,越来越多的车流涌入,但惠东稔平半岛的内部交通,却只能以十分简陋的低等级道路,来供这些车辆进行岛内微循。

应该说,惠东作为粤东门户,其对外连接的道路,还是四通八达的。目前,厦深铁路在惠东稔山镇设惠东站已通车;现有广惠高速、惠深沿海高速、深汕高速等三条高速路在稔山、巽寮、白花、吉隆设六个出入口,稔平半岛辖区内半小时内可上高速;国道G324线贯穿稔山、铁涌、吉隆,可达汕头、惠州、广州。

不过,真正要在节假日下了高速转入惠东旅游,随之而来的麻烦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游客期待的“巽寮一日游”,除了短时间看到蔚蓝的大海之外,其余十多小时很可能被困在车上。

每一个滨海镇街的“嗓子眼”何时方能一吐为快?根据惠东交通规划,稔平半岛境内的县道210线升级改造即将完工,稔平半岛环岛公路、广惠高速东延线、环大亚湾公路惠东段等正在修建,县道213线也将启动改造。按照官方的说法,未来稔平半岛将构建以广惠高速为主线的“四纵一环”交通循环网络。

不过,在所有的官方**尚未兑现之前,今夏的稔平半岛拥堵,依然在困扰所有途经此地的人们。

惠东“*堵”

稔山镇

拥堵点:G324国道

稔平半岛经常性的大塞车,常会引起外地客的疾呼,但熟悉稔平半岛各镇均有“嗓子眼”的惠东本地人,一般都不会在节假日前去凑热闹,若有友人非要在节假日前往,一般都会被调侃为“傻帽”。

但即使不是在节假日,日常的大塞车也让人崩溃。昨日,稔平半岛港口镇街内,G324国道前往稔平半岛的塞车时间,按照当地渔民苏仁章的说法,塞车时间**了港口镇街入夏以来之*。苏仁章称,8月17日恰逢周日,双月湾X210县道一段,进入万科双月湾游玩和在路边海鲜档吃饭的车主们,在路边随意一停,导致其他被挡住去路的车辆难以通行,结果自己想驶离的时候也被塞得严实。*为严重的是,狭窄得只能容纳两车对向行驶的港口大桥,大桥两端林立的酒店和大排档,云集了大量进入这些场所消费的车主,由于缺乏有效的交通指挥,加上进入和离开双月湾的车主们互不相让,*后车流在大桥的两端和桥上,一塞就塞了两个多小时。

因游客无法在镇街内顺畅通行,载客开渔船出海的苏仁章8月17日全天处于休假状态,望着近在咫尺但又无法接纳上船的游客,苏仁章没好气地说:“要看现代人怎么缺德,请到港口看他们开车……”

据惠东县旅游局方面的统计,今年进入惠东旅游的游客人数将突破600万人次,这些旅游车流从广惠高速、惠深沿海高速、深汕高速以及国道G324等各条道路涌入到稔平半岛上的稔山、巽寮、铁涌、平海、港口、吉隆、黄埠等7个旅游大镇。而自驾游的车辆不管选择哪一条线路进入稔平半岛,都要途经G324国道进入稔山,该镇迎接四面八方车流的**通道,便是穿镇街而过的G324国道和其他一两条简陋到导航地图都不会标注的乡道。因此稔山成为稔平半岛历次堵车中的“*堵”城镇。

稔山镇疏堵,*大的寄托是还在修建广惠高速东延线,届时该高速将直接将大部分客流送达稔平半岛内部,而不需要继续在稔山接驳。

路*寒碜

亚婆角景区

拥堵点:Y871乡道铁亚线

稔山的主要景区为亚婆角滨海景区,这个景区同时也是珠三角各地自驾游稔平半岛的*近目的地。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拥有碧桂园十里银滩、合正东部湾、莱蒙水榭湾等多个**楼盘的亚婆角景区,仅有一条曲折狭窄的乡道Y871铁亚线**珠三角游客前往,这条狭窄的乡道本就不够畅通,一遇到当地村民维权或者小型刮擦事故,堵上一两个小时是常事。

亚婆角景区要摆脱寒碜的交通路线,可能还需要一些时日,目前已经实现了大桥主体合龙的范和港大桥,是广惠高速东延线的标志性工程,在桥的亚婆角一端,未来的高速路会在这里设一个出口,不过因征地等问题导致工期延宕的广惠高速东延线,明年还是后年通车,谁都说不准。

*堵黄金线

X210、X213

拥堵点:X210县道稔山→巽寮→平海→港口线

X210县道稔山→巽寮→平海→港口线,这条线路是顺时针环稔平半岛滨海游的*佳线路,同时也是*容易发生一个小时以上大塞车的线路。这条线路的每一个镇街都有一到两个易堵点。其中,稔山镇第一个易堵点位于白云互通至稔山镇街,这个路段由于有广惠高速、惠深沿海高速、深汕高速的三个出口在此集散车流,再加上下高速后的车流,只能通行穿过狭长镇街的G324国道,因此每到旅游旺季,不堵上半个小时以上都不正常。

第二个易堵点位于稔山镇大埔屯进入巽寮的X210县道大埔屯路口,这个路口有三条路相交,分别为通向吉隆的G324国道,以及通往巽寮的X210县道和通往铁涌的X213县道,由于扼守进入巽寮湾和双月湾两大景区的要冲,大埔屯路口在旅游旺季的节假日,几乎每一天都塞车。由于该路段是往返稔平半岛车流的必经之地,加上塞车时“想进去的进不去想出来的出不来”的情形千篇一律,因此大埔屯路段成为惠东*著名塞车点。

和亚婆角景区一样,不堪重负的X210、X213县道,一样热盼可以直达巽寮的广惠高速东延线的开通。

微循环*难

双月湾景区

拥堵点:X210县道南门海段

*近两年以来,随着万科双月湾建成对外迎客的带动,横跨港口、平海两个镇街的双月湾景区游客呈井喷式增长,这给两个地处惠州*东边的边界小镇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

平海镇的滨海景区主要集中在南门海一侧的万科双月湾、二姐妹岛等沿海岸线,在长约8公里左右的岸线上,大约有五六间酒店围绕延伸至此的X210县道一字排开,但这些酒店的周边有些连水泥路都还没有铺设,加上本来沿着南门海一直笔直挺进港口的X210县道,被万科双月湾的楼盘直接截断,这就造成了X210县道南门海段的肠梗阻。旅游旺季车行X210县道南门海段,会让你有种到了海边不是去释放而是去学习忍耐的感觉。X210县道港口大桥段的塞车程度远超南门海段,由于港口大桥前后因酒店和民居林立,狭窄的路面基本上让车辆难以进行掉头和拐弯,所以你可能需要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挪到你想要去的10米外的目的地。

由于人口稀少,互相连接的X210县道和X213县道,在港口镇街直接变成了镇街的主干道,街道两旁要么是菜市场要么直接变成商业街,若无外地客涌入本就已经拥堵不堪的港口镇街,一到旅游旺季*便捷的出行方式,直接变成了步行。

堵车故事

500米走了一小时车主“想砸收费站”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六一”儿童节,惠州市民董华波的巽寮一日游格外“悲催”。“六一”当天下午2时,董华波一家早早从巽寮沿X210县道返回,接下来的事让他“连下车走路的心都有了”。“从巽寮到惠东县城的短短40公里,闷在车里足足11个小时,次日凌晨1点多才到了惠东,凌晨2点多才回到了惠州市区。”

除了节假日,今夏7月份至今的暑假,也是稔平半岛塞车的高峰,每逢周六日,在海边度假不堵上一两个小时就算是奇遇了。8月16日和17日恰逢周六和周日,这两天的堵车堪称暑假堵车缩影。8月16日中午12时许,一辆货车在深汕高速发生事故,车上货物散落高速公路,许多途经此地的车辆只好从稔山白云高速出口被迫分流至G324国道。不过,本就承受了巨大滨海游车流的G324国道稔山镇街段,很难再承载因高速瘫痪所产生的新车流,于是深汕高速白云出口段和G324国道同时陷入了缓慢挪行的半瘫痪状态。虽然交通达到了半瘫痪状态,但是深汕高速白云出口收费站,昨日依然按部就班地收取通行费用,这导致许多车主纷纷致电南都呼叫中心进行投诉,一名深圳女车主在电话中说:“高速出口500米的距离,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而高速出口还要收费,我车上还有老人和婴儿,我真想去砸了收费站……”

稔平半岛的旅游业也正在遭受路网不畅带来的阵痛。港口镇街聚福楼海鲜饭店的老板黄运钦,*担心的不是订单而是周末塞车,“周末之前一般会根据自驾游客人们的订单,提前预订海鲜,一旦遇到大塞车,许多车主要么取消了订单,要么集中抵达,让人头疼不已。”

在港口小星山岛附近经营潜水的张耀明,因潜水服务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顾客要是晚到了订单几乎铁定取消。双月湾一侧的港口海平线、海百纳等酒店,因酒店门前一塞就半个小时以上,除了要不断地向顾客道歉之外,还面临着客源流失的问题。

滨海旅游地产同样深受其害,记者常接到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购房者的投诉,称稔平半岛多个楼盘在进行营销时,常以“深圳东部”为噱头进行宣传,谁知道一进入稔平半岛之后,大家才发觉这些楼盘所处的路网,除了拥堵就是破烂不堪。可以说,稔平半岛交通堵塞窘境,将极大限制半岛滨海旅游带的区域价值释放。

未来规划

改造X210县道 建“四纵一环”大交通网

日复一日的交通拥堵,不仅游客感受深切、外地客商指责,也引发了市、县两级政府的重视,惠州市和惠东县均表示将加强半岛路网改造升级,使之支撑起稔平半岛的国际旅游岛半岛建设。

据惠东县交通局介绍,目前*为游客诟病的大埔屯至赤砂的X210总长共8公里县道改造,目前已经加派施工车辆加班加点赶进度,有望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路面建设并通车。记者近日通过上述路段时,改造路段的沥青路面已告尾声,车辆通过时顺畅不少。

此外,目前稔平半岛环岛公路、广惠高速东延线、环大亚湾公路惠东段等正在修建,县道213线以及新吉盐公路也将启动改造。按照官方说法,稔平半岛将构建以广惠高速为主线的“四纵一环”大交通网络,未来交通条件将大为改善,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全面提升区域价值。

在近日举行的惠州市推进项目落实现场会上,惠东县方面提出请求,希望协调将国道324线(G324线)惠东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从陈塘村延伸至稔山镇大埔屯,打通海洋生态园与厦深铁路惠东站、惠州机场之间的道路对接,同时也有助于缓解进入稔平半岛路段的道路堵塞问题。

惠州市政府对此回应称,对于该路段的升级改造工程,市政府原则同意,接下来交通部门和惠东县将做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审批。惠东交通和公路部门称,由于受征地拆迁和天气等因素影响,一些道路修建工程较为缓慢,接下来将加快力度推进这些工程项目。

采写:南都记者罗煜明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