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 2至9月间多发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Green

绿色·低碳·科学

南都讯 强对流天气发生突然,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天气之一。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中山的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春夏季,2月份到9月份。强对流天气有什么特点?有哪几种表现?中山近几年发生的严重强对流天气有哪些?强对流天气来临该如何避险?市气象局气象**林泽金为您解答。

1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间,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个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常常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

雷暴:雷暴是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性天气,它产生在强烈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阵雨或暴雨,有时伴有冰雹和龙卷风,属强对流天气系统。雷暴会在大气不稳定时发生,并制造大量的雨水或冰晶。

龙卷风:龙卷风又称龙卷、卷风,是一种相当猛烈的天气现象,由快速旋转并造成直立中空管状的气流形成。龙卷风大小不一,但形状一般都呈上大下小的漏斗状,“漏斗”上接积雨云(极少数情况下为积云)。龙卷风往往来自于雷暴、超级单体、飑和飓风。

冰雹:冰雹是一种固态降水物,系圆形或圆锥形的冰块,由透明层和不透明层相间组成;直径一般为5~50毫米,大的亦可达到10厘米以上。形成冰雹是在对流云层中的积雨云,而且只有发展旺盛的积雨云才有可能降下冰雹。

2

中山强对流天气特点

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春夏

中山的强对流天气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一年中始发早而结束晚。主要发生在春夏季,2月份到9月份。影响中山的强对流天气主要有强雷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以及伴随的强烈降水,具有发生频率高、天气类型多、活动期长、年变化和日变化明显以及成灾强度大等特点。中山雷雨大风多发生在春、夏、秋三季,冬季较为少见。与珠三角其它城市一样,中山强对流天气显著的特点是过程的连续性,可以在同一地区连续出现2天、3天或更长时间。

完整龙卷风数据难得到

龙卷风是一种局地性很强的灾害天气,直径*小只有几米,*大为1000米左右,持续时间短,一般仅几分钟,*长不过几十分钟。

中山目前气象观测站点还不是很密集,人工观测站只有一个,大多时候一个龙卷风从发生到消亡,都不在气象观测网点的监测范围之内,因此很难得到历史上完整的龙卷风数据。

冰雹同样具有局地性强、发生时间短的特点,且是否出现只能靠人工观察,自动气象站目前无法判断。中山只有紫马岭国家气象观测站一个人工站,降落在其他地方的冰雹无法被气象观测网收集到。不过,自从前几年中山建立气象协管员、信息员队伍,镇区及乡村灾情收集有了新的渠道,加之网民“随手拍”、发微博开始流行,*近几年发生在中山的龙卷风、冰雹基本都有记录可查。

[提个醒]

强对流天气到来,这样避险*靠谱

雷暴:尽量减少外出,关闭门窗,在没有安装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不宜使用电视、音响等电器,以及水**;如果在外面,不要停留在空旷的平地,赶快躲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汽车内,千万不要到树下、电杆下、塔吊下躲雨;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金属装置。

冰雹:若在户外遇冰雹要及时躲避到建筑物或坚固的遮挡物下;无遮挡物时,应躲到背风处,双臂交叉护住头部和脸部,屈体下蹲,手背部向上,尽量减少身体的暴露部位;有淤血、肿胀的受伤人员,可用散落的冰雹进行冰敷止血,严重者及时送往医院救*。

强降水:居家人员要及时收盖露天晾晒物品,关好门窗,注意阳台积水排除。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注意收听交通信息,服从交警指挥。户外活动要特别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围墙倒塌,树木倒伏,高空坠物,工棚倒塌的威胁。及时切断户外和低洼地段的电源,同时密切注意地下空间,车辆和储存物品的安全。

大风:当遇大风时一定不要靠在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附近,防止户外高空作业,市民一定不要攀高。

3

近4年中山强对流

天气灾害事例

●2011年4月17日

当年4月17日,受切变线和锋面低槽的影响,中山出现了强雷雨和短时大风,中北部普降中到大雨,中南部小到中雨。其中黄圃镇雁企泵站、壳塘水闸分别在13时14分和13时22分录得极大风速30米/秒和31.4米/秒,相当于11级大风。雷雨大风造成黄圃镇的大岑村、大雁村工农业生产严重受损。据初步统计:大风造成黄圃51家企业厂房不同程度损坏,房屋受损45间,农业种养受损面积300多亩,直接经济损失680万元,受伤9人。

●2012年4月16日

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当天午后到次日早上中山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有10个自动站录得8级以上的阵风,其中*大出现在沙溪中学10级(26.6米/每秒),*大日雨量出现在三乡古鹤176毫米,也是中山有自动气象站记录以来的*大值。

●2013年3月19日

受较强的偏南暖湿气流和地面辐合线的影响,2013年3月19日下午1:30—2:30前后,中山市的板芙、三乡、南朗、五桂山镇等地出现了冰雹天气,持续时间约1-2分钟。中山自动站观测资料显示,板芙镇寿围水闸站录得极大风速32.9米/秒;五桂山长坑水库24.2米/秒;紫马岭站8.9米/秒。受到冰雹以及雷雨大风影响,南朗镇崖口村有30多棵树木、十五条电线杆以及十八个棚架被吹倒,还有3艘渔船在风浪中侧翻,有6名渔民落水全部获救。

●2014年三月底四月初

当年3月29日开始中山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此次过程降雨强度大,强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并伴有雷暴及5到9级的阵风。3月29日8时至4月2日8时过程雨量24个指标站全部在100毫米以上,其中16个站超过200毫米,*大雨量民众镇达到261.1毫米,紫马岭观测站总雨量196毫米。

嘉宾:中山市气象局气象**林泽金

采写:南都记者侯玉晓制图:柴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