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太满油箱曝晒会变形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业内人士建议,看到加油站有油罐车卸油,车主*好等卸油半小时后再加油。CFP供图

“夏季加油,早上时段比下午时段更省*”、“跑长途之前,应该加上新鲜油”……日前,网络上一则关于夏季加油技巧的文章备受车主们关注,文中提到加油时需注意的多个事项,并详细解说了如何加油更悭*。针对这些“悭*悭油”的技巧,有车主对其真实性提出疑问,为此记者请来业内人士一一解答。

说法1

早上或晚上加油更省*

有网友说,早上或晚上加油比较好,特别应该注意避免在夏季中午太阳毒、气温高时加油。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热胀冷缩。早上或晚上加油时,同体积的汽油可以有较多的质量,节省不少。而加油站地下储油罐只有在每天凌晨5点至8点(夏季)、5点至9点半(春、秋、冬季)温度*低,此时加油是*恰当的时间。

真相

不建议为省*把油箱加太满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方江敏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早上加油与中午加油差别不大,两个时间段的汽油温度*多相差2-3℃,差距不明显。因为汽油是埋在泥土下面的,广州加油站里的汽油基本上都是采取埋地管方式,埋地管距离地面还有0.8-1米的厚度,泥土的导热性不强,所以即使广州夏季的太阳直接晒到地面上,但经泥土“隔热”后,埋地管的温度几乎不受影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车主*在早上时段加满油后,切勿将车子停在室外或是有太阳光照的环境下,因为当外部环境的温度比油箱温度高时,热量会传递给油箱,汽油温度随之升高,温度越高,挥发的气体就会越大,然后占用一定的油箱空间,憋压在里面出不来。所以建议大家在加油时不用加满,加到油箱80%左右,不宜超过90%。

加油站一位业内人士补充说道,在实际操作加油过程中,比如一升汽油,每升高一摄氏度的温度,油品体积就会增加万分之七至万分之八;当温度升高到十摄氏度时,油品体积就会增加千分之七至千分之八,“也就是说,汽油会多出七毫升到八毫升的体积,其实就是几滴油的分量,但不提倡车主为了占那么一点点便宜,把油箱加满。同一个道理———当油箱是满油状态下,随着外部环境温度升高,油箱难以承受这个体积的膨胀,会导致挤压变形。所以一般情况下加油时油枪‘跳枪’不建议再加。”

对于有车主担忧在加油时会出现底部沉积卷起的情况,该名业内人士则解释说,**加油站的油库每三年会进行一次清洗,将里面的油泥和沉淀物抽掉;此外在加油时,潜油泵运作的同时,加油罐底部位置有一个高密度、不锈钢的滤网,经过滤后,杂质是不会从油枪出来的。

说法2

加新鲜油车子动力更足

跑长途之前,加新鲜的油。会使你在高速行驶及加速时马力十足。

真相

车子动力是否足与油品质量有关

方江敏称,马力是否足,一般是与油品质量的好坏有关。汽油是一种多组分的物体,主要成分变化不大,当汽车打*时,汽油从底部向上抽动,燃烧很充分;使用**生产、质量成分达到对应要求标准的汽油,当其燃烧充分时,车子动力是没问题的;不排除个别质量欠佳的汽油里混杂了其他成分,导致燃烧不充分,影响车子的动力。

此外,影响车子动力的除了油品质量以外,还有一个可能性是发动机出现了问题,发动机损坏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全,从而出现马力不足的情况。

说法3

汽油放久了会变质

如果车平时开得少,建议保持低油量。因为汽油放久了会变质。

真相

汽油的保质期是三个月

上文的业内人士指出,汽油的保质期是三个月,超过保质期汽油内有一种叫做“指标实际胶质”的分子会发生变化,从而对发动机会造成损伤。所以当车主短时间内不使用车辆时,尽量保持油箱低油量,再次打*启动时,*好就近找个加油站加一些新鲜油。

方江敏建议,从安全角度考虑,车子少开的情况下也应该保持低油量。因为车子油箱没有排气口,汽油太多的情况下,油箱内的气相空间变少,汽油挥发的气体越来越多之后,油箱易被膨胀的汽油挤压变形;夏季高温遇明*或因静电反应时,也极易引起*灾。

说法4

油罐车在卸油不建议驶入加油

如果你正要进加油站,发现油槽上停着一部油罐车,这时候二话不说,请调转车头继续找下一家加油站。因为油罐车补充的油料,正涌起槽底多年的沉积,很有可能就加到你的油箱里。

真相

*好卸油半小时后再加油

记者采访的该名加油站业内人士表示,车子进入加油站时,遇上油罐车卸油时*好不要加油,因为卸油过程中,有些沉在地下的油渣会被卸油管卷起来,所以不主张一边卸油,一边加油,在卸油完成后的半个小时,才恢复正常的加油环节。

知多D

●“汽油回收”,对于汽油膨胀挥发的气体处理,早期的处理技术是通过加油站的排气管直接排到大气之中,这样不但造成浪费,而且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形成PM2.5和污染空气;现在的气体回收是通过油枪上的特定装置,将加油时挥发的气体抽回来,从而有效地回收了油气。一般加1升汽油大概会挥发掉1.05升的油气,气体回收后进行液化处理,再变回汽油。

●“掺水汽油”是不法商人使用物理合成或者化学合成的方法,在高价的汽油中混入水分的产物。通过在汽油中混入水分,不法商人就能获取高额的利润。通常这些油水混合物是在车主不注意的时候被加到车辆的油箱里面的。由于水比汽油重,因此这种物理合成的“掺水汽油”中的水分会沉积在油箱的底部。当掺水量不大的时候,水分到达不了油泵入口,不会被加压输送到发动机的汽油喷嘴,因而不会影响发动机运转。但油箱底部日积月累的水分水位总有一天会高于油泵入口位置,被输送到燃油管路,导致车辆的损坏。

●汽油本身有一个含水指标,根据加油站的行业标准,加油站的油缸中所含水的水位不得超过规定的数值。一般情况下,汽油与水是不相溶的,但在油罐车卸油过程中,空气很容易进入埋地管内,尤其是在广州的春季,天气潮湿,空气中含的水分很容易凝结在埋地管的管壁上,日积月累,水就变多,由于水的密度比油大,所以水是漂浮在油面之上。加油站的计量人员每日要进行水高测试,对油罐进行手工抽水。

注意事项

●切记加油时不能打电话、不能抽烟,关掉引擎,加完油之后迅速离开。

●加油时工作人员应避免油枪与油面撞击,这样会容易产生静电,引起*灾。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通讯员陈森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