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转弯 你会看灯吗?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彭莉羚

羊城通

刚刚拿到驾照的小关*近开车上路,部分路口的转弯交通灯让他无所适从。比如,他在路口想右转,转角位置的交通灯一直闪个不停,由于担心马上就转红灯,他就老老实实地停在原地,可是,黄灯闪了半天都不转红灯,后面的车辆已经在不停地按喇叭催促了,小关才战战兢兢赶紧通过。又有一次,他在路口也是准备右转,由于看到前面的圆形指示灯是红灯,他就将车停好,过了一会儿,后面的车辆又在按喇叭,他不禁心里嘀咕,没看到红灯吗?后来一位**老司机告诉他,这两次的不愉快经历,都是小关自己没搞清楚,怨不得别人。南都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像小关这样的新手,连一些驾龄至少有五六年的车主,同样对路口转弯存在误解。*近,交警统一路口指示灯标识后,更对路口转向行车作出明确规定。

除了红色指示箭头灯亮都可右转

*近,交警部门对路**通灯的指示标识重新作出统一规范。除了红色指示箭头灯亮都可右转,也就是说,像小关碰到的那种红灯为圆形直行指示灯亮起的情况,照样可以右转。

事实上,部分习惯观察路口圆形直行指示灯的车主,并没有充分理解这一细节。而部分路口也有“红灯亮起**行人安全下右转”的文字提示,只是部分车主没有看到而已。也有部分路口,并没有作出明确的提示,结果导致一些车主明明可以右转却以为红灯亮起就只能停车,导致人为地减慢了通行速度。去年新交规**后,对于闯红灯加重处罚力度,更使到车主们过分谨慎小心。

右转圆形黄灯频闪只起警示作用

像小关碰到的**种情况,路口转角位置的圆形黄色信号灯不停地闪亮,只是起到警示作用。通常,圆形黄色信号灯频繁地闪亮,前面都会有一条人行道。这种信号灯的含义,只是起到警示作用,它是在提醒右转的车主减速,小心正在人行道过马路的行人。因此,如果以后车主们在右转时,看到这种圆形黄色信号灯频繁地闪亮的情况,不必担心会马上转变为红灯,但也必须控制好车速,留意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过。

但是,如果路口转角位置的是指向右边的箭头灯,黄灯频闪,就的确会转变成红灯了。因为部分路口右转也设置了箭头灯,只有在绿色灯亮起时,才能右转。

注意直行和转向绿灯顺序

除了分清楚哪些红灯可以右转,哪些黄灯频繁闪动要做好停车准备外,有些路口的交通灯同时存在直行箭头绿灯、转向箭头绿灯的情况,车主开车要高度注意,有时候这些绿灯存在先后顺序,先是直行箭头绿灯亮起,过了一会儿才到转向绿灯亮。如果车主行驶的是直行、右转(左转)均可行的车道,排在**位想右转的车主,有时看到直行绿灯亮起,就以为可以转过去,一旦开了过去,就属于违章行为。像广九大马路右转往东濠涌方向的路口、东川路(南往北方向)左转往广九大马路路口,都是典型例子。

采写:南都记者梁罗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