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M线或将南延 并与客村站换乘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在赤岗塔南、新港中路分别设站,有概念规划但未*终定若换乘客村站实现,APM线南延理论上能疏解3号线客流

APM线路能分流掉多少地铁3号线的客流,与线路能否加成3节车厢运行、高峰期间车次能开多密会有很大的关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州地铁工作人员

APM线或将南延,并在赤岗塔南面、新港中路上增设两站,与规划中地铁12、19号线换乘站及现有地铁客村站换乘。广州市规划部门昨日透露目前已有此概念规划,但尚未*终确定。这个设想若能够实施,APM线能否突破此前观光、休闲定位,疏解地铁3号线部分客流?地铁工作人员和周边乘客认为,这很大程度取决于APM线路的运能极限,以及线路计价方式能否改变。

广州市规划部门昨日透露,根据交通规划建议,APM南延线将在赤岗塔南面及新港中路上增设两站。规划布点会考虑这两个新站点与地铁方便换乘的问题———设于赤岗塔南的站点将与规划中的12号线、19号线换乘站换乘,新港中路上增设的站点则与现有地铁3号线、8号线换乘站客村站换乘。但这目前仍属概念规划,尚未*终确定。

APM线南延设站伴随着“四馆一园”的规划设计提出。“四馆一园”是广州南中轴线上的文化场馆项目,包括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广州文化馆及岭南大观园,计划在未来3-5年内完成。其中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科学馆位于双塔路与新港中路之间,广州文化馆和岭南大观园位于海珠湖公园北侧。市规划部门称,设想APM线南延,是为了解决南中轴地区南北向各功能组团间的轨道交通联系,加强与天河CBD的联系,并支持“四馆一园”、南中轴线的开发建设。

规划业内人士认为,未来APM南延线有望进一步延至海珠湖,“打通整个南中轴的交通”。

A

南延段换乘哪个地铁站好?

有人认为换乘客村站还不如赤岗站

将APM南延并接驳客村站,广东省规划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设想。因为未来新中轴线向南延伸会带来更多的交通需求,而目前地铁3号线的客流已经满载,增加一条APM线理论上确实可以分担一部分交通压力。

这样的想法也存在于一部分经过这两站换乘的旅客之中。虽然珠江新城APM线站点设置均靠近观光点、文化消费场所、商场购物中心,但在常常乘坐地铁3号线的部分乘客看来,客流*密集的体育西路和珠江新城站,在APM线上还是能找到靠近的站点替代,分别为体育中心南站和花城大道站。其中,APM体育中心南站与地铁体育西路站间相隔600米左右,步行六七分钟,而APM花城大道站与地铁珠江新城站相距仅百余米,目前已有开通的地下隧道连接。

对于APM南延与地铁客村站换乘的概念规划,亦有地铁工作人员持不同看法。“与客村站换乘还不如和赤岗站换乘。”该工作人员认为,目前客村站已经是广州地铁换乘客流名列**的大站,若改在赤岗站换乘,8号线换APM线路的客流就可以避开客村站,减少部分换乘客流对此站的冲击。

B

*立票价收费能否调整?

目前APM换乘地铁时需重新购票

APM线南延并增加在客村站换乘地铁的概念规划若真能实现,线路能否真正缓解地铁3号线拥挤、分流客村站的换乘客流?在许多地铁工作人员的眼里,这还取决于APM线的运力,以及这条线路*立的票价收费政策能否调整。

与地铁不同,APM本身属性就是在小区域范围内运行的低载量轨道交通线路。珠江新城APM线虽然预留3节列车编组,但从开通到现在一直为2节列车编组上线运行。每节车厢内只设4组座椅,乘车设计以站立为主,载客量300人左右。行车速度慢,停站多,运力小。目前高峰期行车间隔为5分钟,非高峰期6分30秒,为广州地铁线网中发车密度*低的线路之一。“APM线路能分流掉多少地铁3号线的客流,与线路能否加成3节车厢运行、高峰期间车次能开多密会有很大的关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广州地铁工作人员这样认为。

而目前APM*立于整个广州地铁线网的收费计价制度———全程不分远近票价均为2元,与地铁换乘时需先出闸,再重新购票或**换乘,也被看做是一个可能会影响换乘选择的因素。“如果通过APM换乘,上下班加起来会增加每月近百元开支,也可能会使部分收入不高的乘客,放弃换乘这条线路的选择。”

知多D

APM客流日均近3万人次

2010年11月投入使用的APM,全称为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运输系统,目前北起林和西、南至广州塔,并在这两站与地铁换乘。线路设计定位在于满足珠江新城核心区及天河商圈的观光、购物、休闲需求。截至今年7月,日均客流为29034人次,是广州地铁线网中客流*小的线路。此前一度因客流小引发利用率低的争议,但有规划专家曾为其解释“区域人流尚未达到规划水平,要看APM发挥了多大作用,应该在十年之后”。

统筹:南都记者熊薇采写:南都记者张艳芬熊薇魏凯实习生张琦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