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新肉联厂又炮制注水肉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活牛宰杀之前,肉贩强行灌水,继去年10月爆出给猪肉注水的消息后,江门*大屠宰厂江新肉联厂近日又被爆出牛肉**注水的消息。江海公安、经科联合执法人员8月1日突查该厂,3个牛肉抽样中2个水分超标,又因防疫条件不符合要求,未通过审核获取相关合格证,该厂宰牛车间被责令停业整改。昨日,南都记者走访见到该车间已在施工整改,该厂负责人**管理上有漏洞,今后一定加强监管。

整顿宰牛车间被责令停业

江门市江新肉类联合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新肉联厂”)屠宰车间位于江海区礼乐街道向东村。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该厂看到,生猪屠宰车间内忙碌依旧,数辆装满生猪的货车停在车间外,数百头待宰生猪被关在猪栏内。与生猪宰杀车间相邻的宰牛车间却空空荡荡,只有一名工人在车间内施工。

记者在厂区见到许多“禁止注水”的标语。在宰牛车间,墙壁上悬挂了多条红底黄字横幅:“坚决打击‘注水肉’等违法行为”、“给活牛灌水和给肉品注水属违法行为,违者要受到法律和经济处罚”。

车间内一间小房写着“检疫室”,里面有一名中年男子。他自称姓张,专负责宰牛的技术人员。“现在还不能宰牛,要根据**部门要求整改。”张先生说,以前活牛是在地上宰杀的,现在**部门要求用机械吊起来宰杀。

记者随后找到江新肉联厂一位苏姓经理,他证实宰牛车间“按照**部门要求进行停业整改”。

视频宰牛前高压灌水约1分钟

居住在江新肉联厂附近的群众和一些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被查出有“注水肉”,该厂宰牛车间被要求停业整顿,“已经有几天没宰牛了”。

为了核实上述人士反映的情况,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江门市屠宰办,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收到江海区经科局的材料报告,称8月初在江新肉联厂牛肉突击检查中检测到水分含量不达标的牛肉。同时,该肉联厂宰牛车间亦因屠宰间、待宰间和洗涤间未按功能分区等问题,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要求,被责令停业整改。

记者随后致电江海区经科局,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江海区猪肉屠宰安全管理主管部门是江海区市场安监局,今年6月才移交至江海区经科局,接收该职能后,该局对区内肉联厂进行了检查。

据一位知情人士描述,今年6月1日下午,在江新肉联厂宰牛车间,一名男子右手提着一根水管走近一头水牛,左手牵住牛鼻上的绳子,又踢了牛几脚后,强行将水管塞进牛嘴里;然后将管子不断插入,随后启动高压抽水泵灌水,整个灌水过程大约1分钟。

“给活牛加压灌水,牛的肾脏一下吸收不了这么多水,会让周围的毛细血管吸收,一般一头1000斤的牛,牛肉有300多斤,注水后牛肉会吸收30—40斤水。”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回放抽检3个样品2个水分超标

8月1日凌晨,江海区经科局联合江海区公安分局对江新肉联厂开展突击检查。当日共出动了40多位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刚屠宰不久的牛肉未使用机械化生产线、牛肉直接和地面接触,并且初步检查**注水,当场抽检了3个牛肉样品。

经江门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后,当日下午即出结果,其中2个样品显示水分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水分单项检测为不合格。目前江海区经科局已对水分不合格牛肉立案查处。

据悉,目前,江门市猪肉、牛肉采取**屠宰,集中检疫。全市**的屠宰厂有61家,其中江新肉联厂是**的市直屠宰厂,也是屠宰量*大的一个。此外,蓬江区有5个、新会区7个、鹤山市6个、恩平市11个、开平市12个、台山市19个。这些屠宰厂中,规模不一。

另外,江门的屠宰厂均采取民营方式运营,由动检部门负责检疫。各肉贩将猪牛运到屠宰厂后,屠宰厂的检疫人员会对每头猪牛进行检测,并打个标记。

声音

给活牛加压灌水,牛的肾脏一下吸收不了这么多水,被周围的毛细血管吸收,一般一头1000斤的牛,牛肉有300多斤,注水后牛肉会吸收30—40斤水。

———知情人士

说法

肉联厂负责人:没注水是牛喝得太多

“现在宰牛车间达不到防疫要求进行装修整改。”昨晚,江新肉联厂负责人谭先生致电南都记者,称该厂宰牛车间在被责令整改前平均每天宰牛20余头,与佛山、中山肉联厂负责购销、宰杀猪牛不同,江门是猪牛商贩运送到肉联厂宰杀。该厂只负责宰杀,不负责购买和销售。

针对牛肉被检出水分超标的情况,谭先生如是解释,“我们没有给牛肉注水,牛来之前,牛贩叫牛喝了太多水。”“我们去年才搬过来(礼乐街向东村),每天有200—300个肉贩运送猪牛来宰杀。宰猪车间我们加强了人手,宰牛这边管理上有漏洞,我们会严格要求,今后上机器宰杀。”

“做食品,要用良心去做。”谭先生表示,今后一定要严加管理,**出现注水问题。

江海经科局:数次责令整改仍未达标

南都记者获悉,在8月1日检出牛肉水分超标后,8月4日,江海区经科局再次向江新肉联厂发出通知要求整改。

8月14日,江海区经科局前往江新肉联厂查看整改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未得到改善。在分析让该厂停止宰牛不会造成太大市场影响后,15日,江海区经科局向江新肉联厂下达停业整改书,责令其即日起停止牛屠宰。

据记者了解,当时江新肉联厂待载区还有约100头牛,而该肉联厂每日宰牛约30头,8成以上销往中山市,其余销往蓬江和江海两区。据江海区经科局相关人士介绍,江新肉联厂是江门市*大的肉联厂,日均宰猪800头左右,过节高峰期达上千头。

延伸江新肉联厂曾被查出猪肉注水

2013年10月10日,江门本地媒体曾爆出,江新肉联厂屠宰场往加工后的猪肉内注水,制造“注水猪肉”。甚至有肉贩在屠宰场内的摄像头下公然注水,部分“注水猪肉”进入鲜猪肉批发市场,*终流向市民的餐桌。

统筹:南都记者曾育军采写:南都记者曾育军蒋臻线索提供:佚名200元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