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中的非主流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圆润饱满是我对DS5造型线条的总体评价。三天窗设计很特别,可惜都不能打开。三仪表均为液晶显示屏,视觉效果很不错。玻璃窗的升降按键放置于变速挡杆后侧。

为了寻找发动机启动按钮,我花费了30秒,然后再用1分钟的时间弄明白玻璃窗的升降操作,而在试驾进行了1个小时后,我才知道如何把隐藏的抬头显示屏电动翻出……在驾驶长安谛艾仕DS5的一整天里,每一秒都充满着探索。

外观

原汁原味的法式“面包”

要弄清楚长安谛艾仕DS5的每项功能确实是个庞大的工程,但我还是庆幸国产版的DS5并没有做出很多本地化的修改,相比于DS5LS的各种“妥协”,前者依然是纯正的、充满未来气息的DS轿车。

虽然车身高度增加了7mm,但长安谛艾仕DS5的外观设计**继承了进口版本的所有细节,前卫的观感甚至让我联想到“科幻”一词。圆润饱满依然是我对这款DS5造型线条的总体评价,而*能表明其国产身份的则是车后那亮晃晃的“长安谛艾仕”标识,给人不明觉厉的感觉。国产版DS5改用了LED尾灯组,倒“L”造型辨析度相当高,而我*欣赏的则是其前轮翼子板的“C”形进气孔设计,霸气侧露。

法式设计一直特立*行,如此前大家对标致、雪铁龙或雷诺等车型的外观评价总是充满着争议,爱恨分明,因此我特别留意路人审视DS5的眼神,发现超过90%是赞赏的目光,甚至有3拨路人直接向我表达了对DS5的兴趣。由此可见,DS5的法式设计是成功的,前卫但绝不另类。

配置

熟悉功能得考智商

我接过钥匙便“提枪上马”,所以车上的所有功能都得自己慢慢摸索,哪怕我已试驾过不下100款各种品牌的车型,但对于DS内饰的设计布局,我依然充满着新鲜感。

除了特别的设计线条,DS5对于功能区的划分也是不走寻常路。中控台自上而下分别为触控屏幕、音响系统控制和空调控制按钮,但因非对称的排布和旋钮与按键集成一体的设计,让刚接触此车的驾驶者在操作时只能抱着试探的心态。

DS5的按键位置的确有别于其他品牌的惯常设置,如四个玻璃窗的升降按键被放置于变速挡杆后侧,抬头显示屏的翻转控制更是被提升至车顶天窗控制附近,这种设计思维**超出了我的想象能力。

国产版DS5新增了车道保持系统,可通过座椅的震动来提醒驾驶者注意安全。针对后座消费者对于乘坐舒适性提出的更高要求,这款DS5还增加了电动后遮阳帘以及“**键”,后者可调节副驾驶座的前后位置,为后座营造更为宽适的空间。针对副驾驶座的乘客,DS5也增加了**和腰部支撑功能,足见设计师对全车乘员的周全照顾。

驾控

难觅欧系操控感受

DS5全系装备标致雪铁龙家族的“**”———1.6THP发动机,这具拥有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还同时装备于标致508、雪铁龙C4L等国产车型上。此次试驾的是其低功率版本,*大输出功率163马力,这从17英寸的轮毂配置即可清楚区别开来,因为高功率版车型配备的是18英寸轮毂。

从静止起步,DS5所表现出的躁动**超越预期,因为在涡轮还没**开启的状态下,车辆竟带有明显的冲劲,但随着油门的加深,中后段的加速力反而稍显疲软,这应该是受限于1.6L排量的结果。在市区驾驶,这具发动机宽广的*大扭矩输出范围对行驶的平顺性给予积极的帮助,低至1400rpm即输出240N·m*大扭矩并能持续至4000rpm,超车甚至无需降挡即可完成。

与发动机搭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带有运动和雪地模式,运动模式可让行车表现得更为轻盈。车辆在约50km/h时升挡会带来较大的顿挫感,而其他速度下的换挡平顺性我感觉也很一般。所以在试驾后期,我更偏向于采用手动模式,变速箱的反应更为及时,而且顺畅度提升了不少。

DS5的方向盘采用电动助力,阻尼力度偏轻,相信女生也能轻松驾驭。但这种轻化处理也会让路感有所缺失,个人认为DS5已稍稍失去法系车型重操控的优点。当然,如果从舒适的角度考虑,DS5倒是做到了同级**,因为其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设定同样轻如棉花,让驾驶不费力气。

DS5的后悬挂毫无悬念地采用了扭力梁式半*立结构,但正如雪铁龙及标致车型一样,工程师对于这套悬挂的调校的确很显功力,特别是悬挂先松后紧的调校,让车辆在遇到小颠簸时能舒适地通过,而在高速转向时却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该底盘一直给予我厚重的稳定感,配合全车做得相当**的隔音,在驾驶中听点轻音乐不失为乐事。而DS5所选用的DENON音响,在汽车界也属于小众产品,这让DS5的特立*行愈发走到极致。

[小结]

DS5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所以如果你不想与邻居、同事或朋友“撞车”,那DS5**是首选,没有之一。另外,从产品定价及车辆配置水平外加特别设计,DS5的性价比也是相当高。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李聪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