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全牛宴细品十八味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薄荷特色牛杂红焖牛排萝卜特色牛杂粥水浸牛仔肉牛蹄牛皮煲

店家:惠如家酒楼

地址:惠城区江北伟豪花园一期(新湖公园对面)

吃牛肉不是新东西,大众对它千变万化的做法也不足为奇。但是,以牛为宴的饭局你应该不多听吧。如果说从前牛杂、牛腩这样的美食总是充斥着市井烟*味的话,那么全牛宴可谓集牛之大全,有华丽转身的意味。

现今,全牛宴已盛行于广东诸多地区,有地方专设“全牛宴”敬老。全牛宴的兴起也绝非无迹可寻。传说乾隆当年下江南,所到之处村民无不面黄肌瘦,唯有夜郎寨的百岁老人米箩多鹤发童颜,面色红润如神仙一般。“每次宰牛后,都将好肉卖与客官,家中老小吃些头蹄下水,自己只是啃些牛尾,吃些牛瘪,以骨头炖汤度日而已”,这是老人的答案。回京之后,乾隆命御膳房把一头整牛制成上百道菜,供其享用。乾隆吃了全牛后,感觉记忆力大大增强,于是龙颜大悦,挥毫赐书:“南巡沅州,品醉全牛;百草健体,劲道十足。”

说是全牛宴,当然不是吃一整头牛,而是一餐吃全牛的各个部位。全牛宴是指从牛嘴到牛尾,从牛眼到牛蹄,从牛肉到牛骨等,以各个特色的部位为原料,一头牛共创了18味,包括巴戟杜仲炖牛鞭汤、萝卜牛骨汤、天麻牛脑汤、红焖牛皮牛筋、石烧牛仔骨、韭菜牛血、茶树菇炒牛柳、鲜笋炒牛肉、粥水牛仔肉、萝卜牛腩肉、特色牛杂、干锅牛杂、红焖牛排、五香酱牛碾肉、榨菜蒸牛仔肉、果皮蒸牛丸、水煮牛肉、泡椒炒牛肉等。既有常见的牛杂、牛腩,也有难得的牛血、牛脑等原料入菜。

这家店的**是惠州本地人,他说全牛宴的食用牛来自乡下,一般选一年左右生长期的小黄牛,约250-300斤自行宰杀。全牛宴的做法主要是把牛身上不同的部位,搭配不同的食材,用各种制作方法做成满满一桌的菜,每一道菜都有牛身上不同的部位,是一种很新奇又丰盛的宴席。例如巴戟、杜仲、牛鞭一起炖几个钟,汤水异常的清甜。

特色**

粥水浸牛仔肉:嫩滑鲜香

看名字就知道,粥水和牛肉是主角,里面还有丝瓜、枸杞、红枣等不可或缺的配角。*先,将粥水煮好,加入丝瓜、枸杞、红枣等煮开,将切好的牛肉入粥水,稍微煮开即可,让其不会太熟以至变嫩。粥水在这里的角色举足轻重,就如上汤一般,为食物添加味道,而其特有的米油,则让食物多了几分滑溜。在粥水里扫几下,把牛仔肉送进口,真有如云絮入口即化,嫩滑鲜香。

特色牛杂:做法不简单

牛杂,是我们常见的市井美食,它的香味飘逸在大街小巷。同样将牛肺、牛肚、牛肠等入锅,可大厨的手艺不同,味道也不一样了。这里的牛杂做法不简单,*先用牛骨头熬两个小时以上,制作成浓香的汤底;其次,将牛杂清洗干净后,用姜、葱

抓干净并去腥,然后放入装有调味品的香料煲,将牛杂煲至八成熟,拿出来切片;接着,把牛杂放入小锅中,并在锅中加入调剂好的汤底和其他材料,例如薄荷等。在食用的过程中,小锅上桌,一边吃一边慢慢煮,这样热腾腾的就不会有骚味。牛杂汤颜色较清浅,牛杂的口感属于清淡型。如果是重口味的朋友,还可以蘸店家自制的辣椒会令人回味无穷。

红焖牛皮牛筋:*候是关键

选用牛皮牛筋为原料,切片,飞水,后过油,点*焖制,并加入酱油、盐等酱料。大厨介绍说,烹饪这个菜式,*关键是*候的控制,包括*候的大小和时间都要把握好,若*候不够则太嫩咬不动,过*的话则牛皮牛筋没有嚼劲。

红焖牛排:香味浓厚

*先将大蒜和洋葱下锅炒至洋葱金黄出汁,再放入小牛排、香叶、红辣椒粒和现磨黑胡椒一起炒匀约3分钟,改小*盖上。焖上一小会儿,开盖即可闻到浓浓香味。

其他**

招牌港式烧鹅

除了全牛宴,这里的港式烧鹅口碑也不错。**说,他们专门请了做了20多年烧鹅的师傅,每天分早晚两次做烧鹅,**味道足够新鲜。

清炖海南文昌鸡

文昌鸡近年来在广东蹿红,餐馆酒楼等处处可见它的身影,以*锅或白切的吃法为主。该店也推出文昌鸡的菜式,不过是以客家人喜欢的清炖做法。在炖制过程中加入了当归等**材,口味清甜中又有滋补作用。

采写:南都记者符芳晓实习生张锐敏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