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吃错东西救急 家长不妨学学催吐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京实习生彭颖琪小儿误服是儿科急诊科常见的儿童意外急症之一。近日,记者从市妇幼**院获悉,该院曾在**的两小时内连续接诊两名误服的患儿,幸经医院及时洗胃、输液等急救*疗后康复。医生表示,小儿误服后家长需保持镇定,问明误服东西后,若误服时间在4-6小时内,家长可先采取催吐法,并马上送医*疗。根据院方统计,家中的药物、洗涤清洁剂、化妆品、鼠药等,都是孩子容易被误服的物品。而在所有中毒病例中,药物中毒所占比例*高,占54%左右。

本月7月27日20时45分至22时40分短短两小时内,先后有两名误服患儿被送至市妇幼**院急救室。其中一名患儿误服抗精神病药物“氯氮平”,导致昏睡不醒,而另一名患儿则更危险,其误食了放了老鼠药的鸭肉而中毒。

不过,幸亏医院救*及时,两患儿方才转危为安。据医院介绍,小儿误服是儿科急诊科常见的儿童意外急症之一,多发生于1~4岁儿童。导致误服的原因,是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智力发育尚不完善,好动,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口尝物品,善于对成人行为进行模仿,若家长粗心大意,未能把药物等物品妥善保管好,一旦看管不力,容易导致孩子拿到后误服。

根据院方统计,家中的药物、洗涤清洁剂、化妆品、鼠药等,都是孩子容易被误服的物品。而在所有中毒病例中,药物中毒所占比例*高,占54%左右。

不宜做

●发现孩子出现误服,切莫惊慌失措,更不要指责打骂孩子,否则孩子哭闹,更不利于说**相,还会拖延救*时间。

●如果误服的是强酸、强碱等物品,勿催吐,以免使孩子的食管和咽喉再次受到损害。

●对误食后已失去知觉或兼有抽搐的孩子,不宜采用催吐法,应送医院*救。

宜做

●问和找,尽早发现孩子误服何物、服了多长时间。

●误食普通食物药物,事发4-6小时内,可用手指或一根筷子刺激孩子咽部,使被误服的东西呕吐出来,减少吸收,如不容易呕吐。

●在催吐时要让孩子侧身,防止呕吐物误吸致肺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