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邀你出谋划策,最高奖金3000元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为积极营造“改革题目群众出,改革过程群众参,改革成效群众评”的氛围,坚持“开门搞改革”,昨日起,新区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改革“金点子”,*高可获奖3000元。

据了解,本次改革“金点子”征集活动以“改革促发展,新区走新路”为主题,“旨在充分听取广大市**见和建议,密切结合市民现实需求,汇聚改革智慧,找出改革问题,开出改革‘药方’,由居民来为改革‘出题目、立项目’。”昨日,新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从坪山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理、文化建设、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化通行规则应用等方面,为新区改革发展提出切实可行、有价值的改革建议和方案。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从即日起持续到10月初,参与者可以发送邮件至idea2014@yeah.net,或登录坪山新区**在线进行投稿。

今年11月初,活动结束后,新区将评选出“金点子”奖和改革方案设计奖两大类共98个奖项,其中,单个“金点子”奖金*高1000元,单项改革方案设计奖金*高3000元,有意为坪山改革出谋划策的市民可拨打咨询电话0755-28318960,说出自己的想法。

两个改革项目入选深圳改革“**榜”

日前,深圳公布了《全面深化改革专项督查报告》,发布“超百分项目榜”和“典型案例集”。值得注意的是,新区两个改革项目跻身“超百分项目榜”,这两个项目分别为“探索土地管理‘坪山模式’,构建新型城镇化土地利用新机制”和“打造‘四社联动’多元共*新格局,全力推进基层*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

土地管理改革:形成独具特色并且可复制推广的“坪山模式”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新区一直在深入。如今,正打造“整村统筹”、“单元开发”、“立体监管”三大模式,构建适应新型城镇化要求的土地利用管理新机制。该改革项目已经被列为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联合批复的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旨在解决以往土地无序开发、低效利用、利益分配不均衡、违法违规使用突出等问题,改革成果可为破解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土地利用管理困局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经验”。

新区正以土地整备为平台,全面推进“整村统筹”新模式。南布社区“整村统筹”已进入实施阶段,**可收回土地10.75万平方米,社区留用18.74万平方米,每年经营性收入可提高4.8倍,使社区集体和居民共享改革红利。

而坪山中心区土地开发创新模式按照“严格审批、局部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方针封闭运行,形成放权更新立项、授权规划审批、突破收地瓶颈等一系列制度成果。在盘活社区闲置土地的基础上,引导并支持原农村集体未征转工业用地入市。龙田社区率先启动“农地入市”试点,为全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供新经验。

基层管理改革:构建多元共*格局

新区既是国家民政部授予的“全国社区*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也是全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

一直以来,新区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力量,实现“四社联动”,在全市率先构建新型社区*理主体关系,厘清社区综合党委、居委会、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关系,辖区23个社区全部实现政企分离、社企分离,彻底剥离股份合作公司社会管理职能。

新区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坪山新区**服务外包暂行管理办法》,引导社会组织有序规范承接**职能,目前已拥有270多家专业化社会组织;出台了全国首个社工培育扶持新制度,制定《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逐步提高社工专业化水平,目前社工人数250余人,万人拥有社工4名,在全市各区中排在首位。

在“群防群*”方面,立体化社会*安防控新体系已经形成,建立了包括*安员、保安、综管员、义工等在内的3.3万余人的专兼职基层群防群*队伍,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坪山经验”。

目前,新区已经出台《坪山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成立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遵循“一事一会”的原则,构建事项征集机制、人员产生机制、意见反馈机制、群众咨询与专家咨询协同机制,有序拓展群众参与路径,**变供给导向为需求导向,真正实现“问政于民知得失,问计于民知虚实”。

采写:坪山通记者 王成波

摄影:坪山通记者 王成波

通讯员:汪济国 王立威

主官有话说

新区发展不是看一时的GDP,而是看是否走出了新路子

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

对于新区而言,发展更多的不是看一时的GDP,而是看在城市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是否走出了新路子。为此,新区主动承担了5项国家级改革、多项市级改革以及多项区级改革,主要涉及社会*理体系构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多个领域。

为保障改革顺利实施,已经打出“123”组合拳。“1”是一套改革领导小组运行机构,班子成员每人牵头改革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革任务有序推进。“2”是两项监管机制,即改革督查督促机制以及部门改革执行与创新成效绩效考核机制。“3”是原则上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分管区领导每月召开1次改革专项工作会议,牵头责任单位每周召开1次项目碰头会。

现在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还要继续努力,探索更多的“坪山经验”。

采写:坪山通记者 王成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