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援助的“渐冻人” 发病有年轻化趋势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记者黄雅熙 “冰桶挑战”席卷商界、体育圈和娱乐圈,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为“A LS”(渐冻人症)募捐的公益活动,大有演变成一场网络狂欢的趋势。你了解什么是“渐冻人症”吗?事实上,这种疾病在国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而由于起病比较隐蔽,病程缓慢,不少病人初期容易被误诊。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刘友章教授认为,虽然病因不明,但有部分跟工业污染有关,“尤其食品中的味精添加,过滥使用,对运动神经元造成了损害。”

  “渐冻人症”医学上称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因为患者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患者肌肉逐渐无力以至瘫痪,以及说话、吞咽和呼吸功能减退逐渐萎缩无力,*终瘫痪,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大家把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的这种病症,俗称为“渐冻人”。**物理学家霍金得的就是这个病。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疑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友章教授称,“渐冻人”近十年来在国内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出现年轻化趋势。但由于对发病率没有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因此没有准确的数据。但他预计该病的发病率远不止十万分之四。有数据称,中国目前约有20万渐冻人患者,实际数量可能更多。

  刘友章说,该病的平均寿命为3-5年,*疗药物“力如太”一个月至少花费4300元,并需要**服用。目前他接诊的病人中活得*长的达到15年。

  刘友章表示,该病在全国范围内的地域性还不是很明显。就广东省来说,番禺和南海地区的病人比较多。而这也与当地医疗水平较高,能够及早检测有关。“‘渐冻人’起病隐蔽,病程缓慢。较容易被误诊为中风、颈椎病(上肢无力)。在很多偏远落后的山区,这个病是得不到医*的,当地的医疗水平根本达不到,所以没法统计。”

  导致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病因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与遗传及基因缺陷有关。另外有部分跟环境因素,如重金属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运动神经元损害。刘友章分析,“渐冻人”在中国发病率攀升可能跟工业污染、电子污染有关。“尤其食品中的味精添加,过滥使用,对运动神经元造成了损害。”而该病还呈现年轻化趋势,“过去一般都是年纪较大,50-60岁才会患这个病,而现在我接诊过*小的才29岁,主要还是跟生活环境有关。”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