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某些食品标识不清,是否转基因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所谓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转基因食品,过半受访者明确反对转基因食品。尽管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但在生活中转基因食品已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木瓜、番茄、油菜籽等。

  多个食用油***采用转基因原料

  转基因食品的危害一曝光,国内许多为人所知的***纷纷落马。对此宝安通记者对宝安区金港华庭沃尔玛及前进天虹等大型连锁超市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食用油中使用转基因大豆作为加工原料的产品非常多,包括一直以来作为国内食用油销量**的***如福临门、花旗等。有些在产品包装显眼的位置标注着“非转基因食用油”,但仔细看后面的说明会发现在原料这一项清楚写着“加工转基因大豆原料”。仔细对比各种品牌会发现,这类由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加工的食用油多半原产于上海,生产地址基本上都在深圳、广州等地。而经过询问超市员工得知,食用油基本上由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的某家供应商供货。

  有超市用冰冻肉、菜伪装新鲜?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超市内仍然在销售各种转基因蔬菜、食品调味剂、饮料及奶制品等,包括常见的转基因玉米,品牌则包括家乐鸡精、康师傅等等。超市一老员工透露,自己闲时在家也会种种蔬菜,对绿色农产品有一定研究,超市中确实存在有一些转基因食品,如木瓜、圣女果等等。

  记者调查过程中得知,因为现在许多市民都选择去农批市场采购蔬果及肉类,直接影响了超市新鲜蔬菜的销量,针对这种情况,为了减少内部损失,食品区的员工们在每**班前会把一些看起来新鲜的猪肉、蔬菜等装好密封冰冻起来,第二天一早再与新进的蔬菜肉类一同销售。

  对策

  深圳拟立法规范转基因标识

  据了解,深圳拟在全国**以立法的形式对转基因食品生产销售实行备案和标识制度,违者或罚10万。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要对转基因实施风险控制,要求市**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检测和监测技术体系与平台,**对转基因生物环境风险分析以及食用、饲料用安全性进行评价,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和安全处理制度。

  条例中写道:“拟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销售实行备案、标识制度。生产、销售植物转基因食品或含有植物转基因农产品成分的食品,应向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转基因食品备案并在食品包装上张贴转基因食品标识,违反者将由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参与调查人数:16679

  其中电话访问人数:351

  电话完成问卷份数:150

  调查方式:电话访问、网络调查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宝安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宝安通记者 李国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