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风险收益稳定 如何玩转理财产品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银行推出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客户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南都记者梁清摄

指路

名词解释

固定收益类产品是指收益水平较为确定的一类产品。通常由发行人定期向投资者支付利息,到期支付本金。

2013年4月,美盛与花旗银行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随着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发展,固定收益投资越来越受到中国富裕投资者的重视,这一比例达到76%,远超现金投资和股票投资,特别是中国富裕投资者更重视固定收益类别,固定收益产品(87%)是*常用的**收益产品类别,其次为股票收益基金(75%)。

根据普益**今年6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期的45420款个人银行理财产品中,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均实现了预期收益率。

根据统计,2013年有142款产品没有实现预期****率,即全年产品收益实现率为99.60%。未实现预期****率的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由此可以推断到期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均实现了预期收益率。

对大多数中国投资者而言,如何挑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变得尤为重要。本文将教投资者玩转常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债券

企业债券总体较国债收益率高,风险较大

风险:★ 收益:★★★

按照发行的主体划分,债券可分为**债券,金融债券和公司债券。

国债是****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券,是国家信用的主要形式,它由****向投资者出具,并**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金融债券是由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金融机构发行债券主要是为了解决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来源不足,或者是解决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的期限不匹配问题。债券在到期之前一般不能提前兑换,只能在市场上转让。由于金融机构在国家经济中具有特殊的地位,要受到国家严密的监控,因此安全系数也是较髙的。

企业或公司债券是一般企业或股份公司发行的债券,一般是为企业筹措长期资金。企业债券和股票一样,均为有价证券,可以自由转让。企业债券主要以企业本身的经营利润作为还本付息的**,其风险与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有直接关系。如果企业发行债券后,经营状况不好,连续出现亏损,就可能无力支付投资者本息,投资者就有可能要承受较大的损失。不同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差别较大,但总体上较国债和金融债券的收益率要高,其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大。投资企业债券,需要对企业的资质及行业前景做深入的分析,尽量选择资产质量好、行业有较大发展空间的企业。就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资源类行业(如石油、电力、煤炭、矿产等)和垄断行业(如铁路、电信、邮政等)都是可以长期看好的行业。

分级基金

每年保有3%至7%的收益

风险:★ 收益:★★★

分级基金计算和购买比货基复杂,优点是风险不高且流动性很高,每年保有3%至7%的收益。

简单解释一下分级基金A。大体上可将分级基金A类份额视为将资金借给B类份额以获取利息的一种债券。要注意的是,有些分级基金类似封闭式基金,有到期日,计算隐含收益较为复杂,无期限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则更适合大众投资,可视为“永续债券”。即只要在二级市场买入A类份额并持有到法定折算日,投资者便能以母基金份额的形式获得约定年收益率,得到母基金份额后,投资者可以选择直接赎回套现。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A类份额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3.5%,但考虑到投资者更偏好带有杠杆的B类份额,因此在二级市场上往往会呈现出A类折价而B类溢价的情况,投资者便有机会以9折甚至8折的价格买入A类份额,却能以一级市场净值计算利息,从而使实际年收益率进一步提高到7%以上。

要注意的是,A类份额除了可以长期持有获得稳定的利息收益外,也可以在价格剧烈波动时短炒获利,如二级市场价格已远超约定收益时,此时卖出基金能获得比持有基金到期更高的收益,待今后二级市场价格回落到正常区间时可再买入。

分级基金也存在规模效应,规模太小的分级基金市场活跃度不足,交易困难。因此,建议投资者*好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分级基金A类。

信托

门槛较高,一般为100万元

风险:★★ 收益:★★★★★

信托公司的产品,也称信托项目,在投资者与信托公司签订合同时,信托公司业务能力和投资风格*为重要。信托是“有钱人的游戏”,因为信托产品的门槛较高,一般为100万元。

其一,融资方实力应成为选择信托产品很关键的指标。首先,信托公司要对其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其次,投资者也应该主动要求查看尽职调查报告。在产品发行时,投资者更容易受到“保本保息”等误导宣传,而忽略甄别隐藏在表面下的风险。所以要选择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和融资方,*好是**或国企背景,抵押物必须质地良好、变现能力强。这样选出的信托产品才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其二,避开“雷区”,提前过滤易发风险的项目。通过2013年有兑付风险的信托产品分析,三、四线城市非**保障房地产项目、过剩产能行业(煤炭、钢铁行业)及融资方实力差的项目*好不要碰。

其三,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未知风险降到*低。从收益类型看,信托产品可分为浮动收益类和固定收益类,在相对风险较高的信托行业而言,尽量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浮动产品集中在矿产、证券等风险更大的行业里,买这类信托不如直接投资股市或基金。

P2P

超越空间限制要注意风险

风险:★★★ 收益:★★★★★

P2P网贷平台典型的模式是由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P2P网贷*大的优点是资金供需双方可以超越空间的限制,摆脱传统的银行中介,在虚拟的网络里充分享受贷款的高效与便捷。

网贷平台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0%甚至更高,***总是伴随着高风险。处在高速扩张发展阶段的P2P网贷平台由于门槛低、监管缺位,整个行业鱼龙混杂。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不少P2P理财产品进入兑付期,一些P2P公司要么因管理不善投资失误无法兑现,要么因将资金挪作他用不想归还而“人间蒸发”,P2P网贷平台出现挤兑潮、关门潮,不少投资者因而面临着血本无归的境地。

从交易模式上看,目前的P2P产品主要有三类模式。第一类是线下交易模式,这类模式下的P2P网站仅提供交易的信息,具体的交易手续、交易程序都由P2P信贷机构和客户面对面来完成。

第二类是**保障本金的P2P平台网站,一旦贷款发生违约风险,这类网站**先为出资人垫付本金,且目前市场上以此种模式运营的P2P网站占绝大多数,如你我贷、拍拍贷、有利网等。

*后一类是不**保障本金的P2P网站,网站以提供线上服务为主,仅扮演中介平台的角色,如拍拍贷。另外,还有一些P2P网站逐渐发展成了线上线下组合的模式。

其实,原本P2P仅作为撮合交易的平台,就应是无法作出本金甚至利息保障**的。但当前国内诸多的P2P网络贷款公司纷纷作出了类似“100%本金保障”的**。于是,这类平台就从每笔借款中计提一定比例(一般为2%)作为风险准备金。出现坏账,则先用资金池的资金垫付,再由公司去催收。若坏账高于风险准备金时,则会暂停垫付,等待新提取的准备金出现后再作垫付。据此,一些P2P网贷机构还把获得的债券进行拆分组合,打包成“类固定收益”的产品,并将其销售给投资理财客户,通过赚取资金的利息差和手续费来运营。

采写:南都记者卫学军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