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养蚝用海面积违规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生蚝图片来源于昵图网

南都讯记者石江龙通讯员陈方欢南都记者从台山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针对当前愈演愈烈的占海霸海现象,台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已组织人员对全市海域进行走访调查,摸清台山市违法用海情况,并将于明年年初开展全市规范的清拆行动。

台山市海岸线长649公里,海域面积约2000多平方公里,全市养殖用海面积达18万多亩,从事海水养殖人员近6000人。养殖用海无论在用海面积、用海宗数上都占全市用海的80%以上。

而在目前,台山市沿海各镇居民普遍存在“祖宗海”、“祖宗滩”、“村镇海”的理念,乱发包海域、无证违法用海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村委会甚至将海域违规发包给商家养蚝,以*取承包费。违规养殖用海主要集中在赤溪、海宴、川岛、深井和北陡6个镇。

截至去年7月,全市养蚝用海总面积约5万亩,其中违规养蚝用海面积约3.5万亩,是有合法产权养蚝用海面积的两倍多。

据了解,海上养殖必须严格按照海洋功能区划,并依法取得养殖证或海域使用证,方可作业。据统计,目前台山市近海养殖户大部分都是无证养殖,养殖无度、无序现象严重,并有扩大迹象。

为了**海域原貌,打击违规用海行为,目前,台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已对全市用海养殖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下一步将对违规用海养殖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将于明年年初开展全市范围的清拆行动。

[讲述]

无序养蚝影响渔民生计

在中门海附近打鱼的渔民介绍,中门海是他们祖辈打鱼的地方,蚝排除了影响渔船出入外,更阻碍了他们的作业,影响了他们的收入。

东滘渔村位于黄茅海的出海口,这里的渔民大多前往黄茅海作业。梁买养是东滘渔村土生土长的渔民,也是上一任村主任。老梁回忆,年轻的时候,从这里出海,河道畅通,那时候鱼多,整片黄茅海可以随意下网。

对于近年来一些人占海养殖,老梁颇有怨气。他坦言,如今出海,不光是无处下网,就连正常航行也要异常小心。这里每年都发生渔船与蚝排擦碰的事故。

“每当涨潮,就算是白天,渔民都要小心翼翼。”有渔民讲,大部分蚝排被海水掩盖,乍一看海面上没有蚝排等障碍物,但在老渔民们眼中,这样更危险,因为看不到水下的蚝排,只能凭记忆和经验来躲避蚝排,更容易发生事故。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