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捕盗车贼 民警三“变身”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高志远犯罪嫌疑人余某伙同二位同伙多次实施盗车犯罪,两名同伙落网,余某却在逃。为将其抓获归案,民警三次更换身份了解余某行踪终将其抓获。日前,拱北警方成功抓获省公安厅督捕逃犯余某,该逃犯欲通过改名换姓逃避警方的追捕。

湛江籍民警前往调查找到突破口

2012年1月至2月间,犯罪嫌疑人余某伙同林某鼎、吴某聪在珠海市香洲、拱北等处盗窃汽车多辆,被盗汽车价值近**。案发后拱北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林某鼎、吴某聪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余某在逃。

今年全省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犯罪嫌疑人余某被列为涉车案件督捕对象。拱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派员到其湛江市徐闻老家进行布控调查,但该处为偏避地带,经一个多月调查仍未能找到明显线索。

对此情况,专案组安排了两位熟悉当地风土人情、会说当湛江话的民警前往当地,并设法绕开余某的父母、兄弟等村里直接关系开展秘密调查。果然,换上了当地人身份的民警很快便找到了外嫁到徐闻县某村的余某的姐姐余某花作为突破口。

借台风救援获取重要线索

了解情况后民警发现,余某花家地处偏避、封闭的小村庄,平时很少有外人到该村,不少年轻人在外地犯了事,村里人都是知道的,一有外人到村里来,他们都会警觉,并会通知犯事的家人逃跑。民警不敢贸然深入,以免打草惊蛇。

此时,第九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即将登陆徐闻县。此时民警灵机一动,可以借台风后救援人员身份进入村子。7月18日,超强台风如期登陆徐闻,三天后两位民警以救援人员的身份为掩护顺利深入到余某花家中,通过谈话技巧获得了重要信息,*终锁定余某现潜伏在中山市坦洲镇。

嫌疑人改名躲避追捕

在坦洲公安民警协助下,专案组民警从坦洲从业人员海量相片中发现一名为“陈仔琼”的湛江人的相貌与犯罪嫌疑人余某极为相似,现在某混凝土有限公司里工作,很有可能是余某为掩人耳目而改名换姓。但该厂一百多人中近半数为湛江籍人员,冒然到厂里调查倘若走漏风声很可能功亏一篑。

7月31日,此前深入徐闻的其中一位民警再次“变脸”深入,以湛江人的身份走访打探,并在一位厂职工的陪同下假装员工到工地巡看,终于发现了正在工作的嫌疑人余某,余某自知身份已败露,只好束手就擒。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余乐对其参予的多宗盗窃汽车案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