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交了学费就要教 驾校“嫌笨”很不厚道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海侃春秋(史评新闻)

珠海小薛交5500元学了5天车,教练“嫌笨”要加收800元,不然就退学,且只能退2500元学费,引起坊间一片热议。该驾校表示,若教练无故要求学员加*是不被允许的,建议更换教练。

因为嫌弃学生太笨教不会而要求加价或退学,且不说是否有背双方协议,退一步而言,与传统“有教无类”的教育原则背道而驰,很不厚道。

西周时期,孔子明确提出了“有教无类”的伟大思想。对此,东汉马融解释:“言人所在见教,无有种类。”魏人何晏说:“言人所在见教,无有贵贱种类也。”南北朝时的皇侃曰:“人乃有贵贱,宜同资教,不可以其种类庶鄙而不教之也。教之则善,本无类也。”综而言之,“有教无类”就是讲,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为贫富、贵贱、智愚、善恶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对象之外。

《论语》记载,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侮焉。”--只要带了拜师挚礼,没有我不教育的人。这个称为束修的“学费”是“十条腊肉”,朱熹说:“束修其至薄者”,认为孔子的学费并不昂贵。这或许是真的,要不然,孔子的学生里就不会有那么多如颜回、子路、冉有等出身寒门、地位卑微的**。

时下,我们固然不能苛求每个老师都像孔子一样宅心仁厚,但是,搞歧视肯定不对,歧视一个人的智商就像是对其人格的羞辱,这是文明所不允许的事。□廖保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