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登革热 广东现439例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9月12日,消杀车在甘化新村北巷喷洒灭蚊液,防止登革热传播。南都记者孙振飞摄

南都讯记者薛冰妮实习生刘迪迪 昨日,广东省应急办在官网发布消息称,2014年以来,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持续高发,我省与东南亚商贸、旅游来往密切,年初开始,广州、江门等市相继有境外感染输入病例报告;7月份以后,广州、佛山、中山等市陆续出现本地病例。

截至8月20日下午5:00,全省共报告登革热病例439例(本地病例414例,输入性病例25例),同比增加85.3%。其中,广州市报告登革热病例423例(本地病例401例,输入性病例22例)。所有病例均为轻症病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据省***门综合分析研判,广东省今年登革热疫情发生早,发病数同比明显上升,疫情主要发生在广州、佛山等市,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省委、省**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副省长林少春等省**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疫情,****继续扩散蔓延。

[延伸阅读]

江门手足口病今年已有1.2万例

预计发病数将达近年*高峰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 近日,南都记者从江门市传染病防*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获悉,近两年来江门市法定传染病总体发病率有所下降。近10年来,甲乙类传染病以肺结核、慢性肝炎、性传播法定传染病发病数较高,肺结核一般位居**;从死亡报告来看,艾滋病****。

甲乙类中肺结核*多

据了解,在近10年来的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中,2005-2009年发病率维持在850/10万上下,2010-2012年超过1000/10万,主要是手足口病报告发病较多。2013-2014年,在规范了其他感染性腹泻的诊断后,手足口病总体发病率有所下降,又回落到2008-2009年的水平。

从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报告病例数来看,肺结核、慢性肝炎、性传播法定传染病发病数较高,其中近10年中有8年肺结核的发病例数都高居传染病发病**,其次为乙肝。2011、2012年,乙肝发病数*超肺结核,但2013年回落到第二位。排名第三位的病种是梅毒,之后为丙肝和淋病。

此外,丙肝的发病数近10年来增长超过5倍。2005年其发病例数仅150例左右,2013年已增长至约800例,并曾于2012年达到峰值,约1050例。与上述两者相比,淋病的报告病例数较为稳定,基本处于700-900例之间。

手足口病将达近年*高峰

在11类丙类传染病中,手足口病与其他感染性腹泻报告数占了该类传染病总量近95%,其中手足口病报告发病增加明显。2011年-2013年,江门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分别为11730例、10870例、12983例,截至目前今年手足口病报告发病近12000例,预计今年手足口病发病数超过去年,达近年*高峰。

此外,从10年的死亡报告情况来看,死亡报告较多的是艾滋病、狂犬病、肺结核和乙肝。自2007年始,艾滋病死亡报告病例一直位居**,其余多数情况为狂犬病或肺结核,近两年丙肝死亡报告数也有所上升。2010年,江门开始出现手足口病死亡报告,今年又新增H7N9死亡报告。

市疾控中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争取本级财政支持,开展常见传染病病原学监测项目,如手足口病、登革热等监测,为临床诊断、*疗和传染病流行风险评估提供依据。同时,也需要继续努力,积极地向社会推广二类疫苗的使用,加强传染病防*知识培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