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买肉类产品 多数不看检疫证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江门屠宰量*大的屠宰厂江新肉联厂爆出牛肉**注水的消息。又因防疫条件不符合要求,未通过审核获取相关合格证,该厂宰牛车间被责令停业整改。市民经常遇到注水肉吗?又如何**此类现象屡次发生?近日,南都江门联合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展开的调查中,8成受访者表示自己遇到过注水肉,七成受访者表示加大执法力度或可**企业多次违法。

八成受访者称见过注水肉

市场上是否经常有注水肉?调查结果显示,79.77%受访者在市场上见过注水肉,只有5.28%的受访者表示没买到过注水肉,其中还有14.96%表示不清楚,因为不知怎么分辨注水肉。

遇到注水肉或者问题肉时如何应对?结果显示,超过半数(53.45%)的受访者表示不予追究,仅一成受访者会退货并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虽然多数受访者表示遇到过注水肉,但是仍有84.52%的受访者表示购买肉类产品时,不会向卖家索看检疫合格证明。

*关心如何**此现象

目前,江门要求全市猪肉牛肉实行**屠宰、集中检疫,出厂的肉都经过检疫。肉联厂被曝光**有注水肉,七成受访者表示*关心的是如何**此现象,两成受访者关注的是肉的流向。

此外,对于肉类检测信息的公开,只有3.16%的受访者表示做得可以,其余受访者均认为做得不够好,其中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表示做得*差劲的是肉类检测信息未及时公布。此外,还有30.24%的受访者认为肉类来源去向不清晰、24.51%的认为检疫证明不清晰。

市民认为监管力度不够

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做得不够,希望能在对屠宰厂的屠宰线整顿、对屠宰厂的实时监控方面加强。

此外,多数受访者对肉类市场改善存有信心,只有14.97%认为肉类食品安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对肉市场有信心的受访者表示,**此类现象*应该做的是加大执法力度以**企业多次违法。

[部门]

对问题肉“零容忍”

江门市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部门对于问题肉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于任何不符合要求进行宰杀的屠宰厂,将依法督促其整改,符合标准才发放防疫合格证书。肉的安全涉及到养殖、屠宰、运输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有不同的监管部门。各部门加强沟通尤为重要。

[走访]

拿注水肉怕被处罚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农林、丰乐等菜市场,卖肉的摊贩表示肉多来自江新肉联厂。丰乐市场一位猪肉摊主梁先生称,自己在丰乐市场摆摊位已有两年,暂时没遇到过注水肉。“现在怎么敢注水啊?被发现了要罚30万。”他表示,除了检查肉是不是注水之外,拿肉都会要检查检疫证明。“一头猪一个检疫证明,没有不敢拿。每天都有工商的人过来检查是不是有检疫证明,没有就要被罚。”当问到自己是否会为了增加重量给肉注水时,他表示:“不敢,要是造成问题肉,吃亏的不仅是消费者,我自己也遭殃。”

您在市场遇到过注水肉吗?

A有79.77%

B没有5.28%

C不知道,因为不知道如何分辨14.96%

您觉得肉类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得怎样?(多选)

A很好 3.16%

B不好,肉类来源不清晰 30.24%

C 不好,肉类检疫证明不清晰 24.51%

D 不好,肉类检测信息未公布 42.09%

您觉得监管部门在哪方面需要加强?(多选)

A对屠宰线的整顿23.65%

B对屠宰厂的实时监控24.75%

C肉类溯源体制的建立20.94%

D加大惩处措施28.08%

E其他2.59%

购买肉类时,你会索看检疫合格证明吗?

经常5.95%

偶尔9.52%

从来没有84.52%

当出现注水肉或者问题肉新闻时,您*关心的是?

肉的流向 20.60%

目前肉联厂整改情况9.25%

如何**此类状况再发生 70.15%

遇到注水肉或者问题肉,您会怎么做?

A 退货,去下一家买36.04%

B 退货并举报10.51%

C 不追究53.45%

您觉得屡次出现注水肉、问题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 监管部门监管不严79.70%

B 肉贩唯利是图18.21%

C 屠宰厂场地、技术条件不够 1.19%

D 其他 0.90%

您如何评价肉类市场?

A 加大执法力度,可**企业多次违法72.46%

B 市民自身食品安全意识有待提高12.57%

C 食品安全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14.97%

采写:南都记者蒋臻

实习生薛莎莎

南都制图:李勇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