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他人倒是救还是跑 多半选择“先跑开再打120”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上海地铁2号线上一外籍乘客在座位上晕倒,周围乘客无一相助,仓皇逃窜,引起前后3节车厢乘客惊慌,蜂拥冲出车门,甚至摔倒。若此类事件发生在惠州公共场所,你遇到他人晕倒,是救还是跑呢?针对这个话题,南方都市报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西子湖畔发起民调,参与的664位网友中,逾半受访者选择“先跑开再打120”。惠州学院**法律系社会学**宋作海表示,上海地铁的事件并非因为乘客没道德,主要还是对突发事件恐慌而引起的从众心理行为。

#数据简析#

  不救是怕被讹诈怕惹麻烦 救人多数是基于社会良心

  “(新闻)报道过有很多这样的事,扶了人还被冤枉说是你撞到他的,现在救人也纠结呀。”市民刘先生感慨,加上现实生活中确实还有一些“碰瓷”的人,防不胜防,如果遇到路人摔倒或晕倒,他会先跑开再拨打120,不会亲自施救,以免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刘先生一样怕被讹诈和怕惹麻烦的受访者不在少数,在选择跑开的原因一题中,怕被讹诈的受访者占61%,怕联系不到被救助人的家人,给自己惹来麻烦的受访者占30%,可见“怕被讹诈和怕惹麻烦”成为受访者不愿施救的*主要的两大原因。

  “看到别人晕倒,肯定会救呀,不然良心过意不去。”经营小卖部的洪女士说,曾经有个女孩在自己店旁晕倒,“她的嘴唇发白,天气有点热,感觉像中暑,于是弄了条毛巾给她敷一下,后来打120才知道,她是因为过度节食,血糖低才晕倒的,敷毛巾根本没用。”

  和洪女士一样,选择救人的受访者中,70%是“基于社会良心”,30%是因为“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而本次调查也显示,仅有12%的受访者了解正确的急救方式,大多数人还是缺乏医学知识,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宣传常见的急救方式。

  #案例#

  救人义不容辞 不救内心纠结

  小亮是惠州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区队的成员,去年暑假参加“义务维修进社区”的活动时,曾遇到一位老人晕倒。“那**午3点多,我从东平一个小区出来。当时我边走边打电话给队长,汇报当天的服务情况。忽然走在我前面的老大爷身子歪了下来,倒在地上,我没多想,马上走上前去把他扶到路边,周围几个路人在看,其中一个帮忙打了120。”小亮回忆道。

  “你不担心被讹诈吗?”“救人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小亮认为,社会上好人还是占多数,不应因为个案影响传统美德的传承,“老大爷醒来后,我帮忙打了电话给他的儿子王叔叔,他是个明事理的人,并没有讹诈我。他还一直握着我的手,对着医生护士夸我救了他父亲,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王女士在滨江公园经营一家小店,她曾旁观过一起摔倒事件。“晚上来这溜冰的小孩特别多,那**过雨,地面比较滑。有个十来岁的小孩,溜冰没戴头盔,护膝也没戴。摔倒时脑门先着地,后脑袋出了挺多血。他在那哇哇大哭,周围围了好多人,我也跑过去看。”

  王女士表示,她内心也挺纠结,“周围那么多人,没人敢扶他,毕竟是脑袋出血,扶不好就惨咯。过了十几分钟有救护车来了,我也不知道谁打的,也不知道后来那孩子怎样了,不过现在想想内心还是很愧疚。”

#**观点#

  跑开路人多因“不明真相”

  对于“上海2号线上一外籍乘客在座位上晕倒,周围乘客无一相助”的新闻事件,惠州学院**法律系社会学**宋作海表示,并非乘客没道德,主要还是因为对突发事件恐慌而引起从众心理行为。当时大多数乘客是“不明真相”的,见到别人蜂拥而逃自己很难冷静下来,跑开也是一种本能反应,“还有一个就是管理行为还不到位,大家对救护知识不了解,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也较差。因此,国家还需加强公民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教育和培训。”

  谈及现在“大多数人不敢直接扶救晕倒者”的现象,宋作海认为,“以前的‘熟人社会’比较淳朴,看到路人晕倒,绝大多数人会直接上前救护,无须多加考虑,也很少被讹诈;但现在社会复杂,处于‘陌生人社会’,在利益驱动下,有一些人故意讹人,这也让路人在施救的时候更加理性,大多数人会采取更为安全的救护方式,比如拨打120,或让他人作证,再扶救。”

  宋作海表示,应该提倡“智慧救人”,也就是既要救人,也要保护自己不被讹诈。至于怎么救?因地制宜,看情况而论,“很多情况下,在一旁拨打120,让医生前来救护是较为明智的做法。”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实习生 张穗芳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