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涌农庄拆与留 4年博弈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大涌农庄无疑是惠州市各种违建中*为特殊的案例。4年前,它一诞生便因无法报建而被官方称为违建。但是,它又是村民集体筹建、以股份公司经营的,有80多名村民在农庄工作。4年来,大亚湾区**多次欲拆掉农庄但因故拖延。如今,在惠州“两违”整*行动中,农庄被纳入**整*对象。11日,大亚湾区**召开会议正式明确,农庄将于本月底前被强拆。一个多月以来,农庄幕后**李耀辉多次和村民找到大亚湾区**主要**协商沟通,希望保留农庄。然而,在情与法的博弈之中,农庄被强拆的命运已无法避免。农庄员工表示:“**一定要强拆,我们会尽*大能力阻止农庄被拆。”

尴尬

没有报建的农庄

大涌农庄位于大亚湾澳头衙前湾海域旁边。从大亚湾澳头城区驱车经过主干道安惠大道,再沿着比亚迪二村直行,然后穿过一条狭长的水泥路进入澳头街道办大涌村委会。到了路的尽头,豁然开朗,一栋一层的建筑位于衙前湾海边,对面是合生地产的海边别墅。

位于海边的一层建筑就是大涌农庄占地约3500平米,有10多个房间,都是经过装修的餐厅。而农庄的旁边是一个大型的鱼塘,鱼塘里的鱼儿是农庄的食材。每到傍晚,数十辆汽车载着客人从澳头、西区以及惠阳淡水来到这里,农庄的员工开始忙碌起来。

大涌农庄一名村干部李先生说,大涌村是一个单*的村委会,下面没有村小组,全村700多人,如今大部分人在外面务工,只有450多人生活在村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因为靠近衙前湾海域,大涌村的村民们有的靠捕捞为生,有的则以务农过活,生活皆较贫困。1990年代初,大涌村的大部分土地被征用后,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如今,大多数村民已**了农民和渔民的身份。

显然,大涌村成为大亚湾各个村庄中*为特殊的一个村庄,村民们没有耕地,**是村民,**了捕捞,也**是渔民。而村里的几间厂房也经营惨淡,村民们每年的分红也十分有限。

2010年,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富豪李耀辉回到村里,和村民商议之后,决定投资建设一个农庄。今年48岁的李耀辉从小在大涌村长大,后来成为一名职业律师,1990年代,他通过经营银行不良资产起家,成为亿万富翁。如今,他在广州、深圳以及北京开办了多家律师事务所。

李耀辉说,虽然他成年后已离开大涌村,但一直心系家乡。“我建设农庄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解决村民们的生活和工作问题。因为我回到村里后,发现很多年轻人没事做,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而年纪大的村民根本无法外出务工。”李耀辉说:“而且,我调查过,在我们村海边那块地大亚湾**没有征用,还是村里的集体用地,我们村民自己拿来用,而且是为了生产生活所需,理所当然。所以,我们不认为是违建。”于是,大涌农庄建起来了,李耀辉自称前后投入资金约3000万,包括建设农庄、修路等。

2010年,大涌农庄营业之后,李耀辉却退出农庄的经营和管理,不插手农庄任何事务。但有着丰富法律经验的李耀辉指引村民们成立了大涌农庄公司,法人代表是李振锋,公司以股份式方式经营,全体村民都是股民。如今,大涌农庄拥有管理层、员工等共有82人。

然而,大涌农庄还是引起了大亚湾区**、澳头街道办以及大亚湾城管的注意。“因为我们当时就发现大涌农庄没有报建手续,是违建。所以,我们要求他们拆除,但是,他们一直没有自行拆除。”大亚湾城管有关负责人说。

而李振锋说,“我们一直想要报建,但城建部门一直都不批。我们也没办法。而且,我们经营农庄只是为了村民们的生活,解决村里面的劳动力就业,并不是抢建,或自行建房改善住宅。”

现状

村民大多有收益但有限

李振锋说,大涌农庄经营以来,经营状况一般,勉强能够维持各项开支,但大多数员工的薪酬还是由李耀辉支付。“晚上来用餐的人比较多,现在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是六七千元。除掉员工们的开支,村民们的分红,还有农庄成本,所剩无几。”李振文说。

阿琼(化名)是农庄一名服务员,她原先是惠阳淡水一家四星级酒店的服务员,大涌农庄营业之后,她就辞职来到农庄工作。“我以前在酒店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多元,现在每月工资约3000元。而且,我生活在村里能够照顾家人,在这里工作我很开心。”

70岁的村民李仕强说:“我年纪大了,如果外出务工,根本没有人要我。我现在农庄做保安,工作比较轻松,每月收入1000多。”李振锋说,农庄吸收了不少类似李仕强一样的劳动力。村民阿强(化名)说:“大涌农庄让大多数人参股,而且我们不需要投入资金。每个月可以分红150至200元。”

李振锋说,显然,大涌农庄并未给村里带来很大的收益。“但是,我们并不是完全以盈利为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解决村里的劳动力就业。只要能够维持下去,大涌农庄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业。”

争议

土地是否全被征用未明确

不过,今年5月以来,惠州市展开“两违”整*百日攻坚战,大涌农庄被纳入**整*对象。于是,今年6月以来,大涌村村民们多次到大亚湾区**反映,并表示誓死捍卫大涌农庄。

为何经营了4年的农庄现在一定要被拆除?对此,大亚湾城管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大涌农庄从开始建地基时城管就去查处制止,但每次都有很多村民出来阻止,而进村的道路只有一条,而且比较狭小,村民看到执法车过来就把路堵住了,他们进去之后就出不来了。后来村民们利用晚间时间陆续建建停停。

2012年,大亚湾城管再次组织拆除行动,但再次遭到村民们的暴力阻挠。当年2月23日,城管向大涌农庄法人代表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随后也发了催告书、拆除公告,目前全部法律程序已经履行完毕,只是执行的问题了。

然而,大涌村民们大多数人认为大涌农庄并不是违建,即使是违建,也不应该被拆。而且,他们认为,大涌村的很多土地没有被征用,大亚湾区**一直未能明确大涌农庄的土地是否被征用。律师出身的李耀辉说:“大亚湾区**一定要给村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就是哪些土地被征用了,哪些没有被征。另外,我了解到,大亚湾区**当年征地后,承诺有6万多平米回拨地给村委会,但至今只兑现了3万多平米。”于是,村民们多次要求大亚湾国土局公布土地征用的详细信息。

对此,大亚湾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大涌村大涌农庄周边的地很复杂,因为有大部分的地被征了,有一部分的地是填海。我们认为当时大涌农庄的土地已被征用了,但是,由于当时征地的实体部门很多,包括国土局、街道办以及大亚湾集团公司等都有参与征地。因此,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为了明确这些问题,我们已经要求澳头街道办等部门配合,搜集当年征地的所有资料,再向村民们公布。”该负责人说:“不过,有关6万平方米的回拨地的问题,与大涌农庄是否违建并没有联系,村民们也是借题发挥。”

两年来,大涌村民多次联名要求大亚湾国土局信息公开,明确大涌农庄所在土地是否已被征收。近日,大亚湾国土局进行了信息公开称,大涌农庄所属土地属于国有土地,农庄属于违法用地。

南都记者从大亚湾国土局出示的多份文件上看到,1992年前后,大涌村共有3000多亩土地被**征收,后来因为部分土地无法使用,*终报省国土厅审批的土地是2000多亩。文件称,尚有370多亩的土地因为地段原因无法征收使用开发。但是,这些土地并没有明确的红线图,也没有指名详细的地段。于是,李耀辉认为:“我们坚持地认为,没有征收的土地中就有大涌农庄所在地。因为,那里还是村集体用地。我们村民们在村集体土地上为了生存建设临时建筑,怎么能说是违建?”

这意味着,大涌农庄土地是否已被征用,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定论。

进展

近日将被强拆

在大涌农庄的拆与留的博弈之中,李耀辉无疑成为*为关键的人物。在大多数村民眼中,李耀辉衣锦还乡之后回馈家乡,耗巨资为家人村民解决生计与工作问题,他是一个对家乡有感情的人。虽然很少回到村里,但李耀辉在村民心中有着极高的威望。“李总自己投了几千万到村里,而且还购买了几台挖机让村民们经营作为收入来源。他为我们村里做了很大的贡献。”村民李先生说。

然而,在大亚湾官方的眼中,李耀辉投巨资建大涌农庄,显然是有私利的。“李耀辉本身就是一个生意人,大涌农庄他没有入股,却投入巨资。那么,他肯定是要有回报的。因为,他现在总是鼓动村民们要求大亚湾区**返还回拨地4万多平米给村民,并表示要开发经营这块土地,然后给村民分红。”也有官方人士认为,李耀辉以大涌农庄“绑架”了大涌村民,从而通过村民集体的力量与大亚湾区**谈判。另外,大亚湾官方文件显示称,李耀辉曾经因挖地建祖坟被大亚湾区**勒令停工并被处罚。

对此,李耀辉回应称:“这么多年来,我为家乡投入巨资,也没有参与村民经营的任何物业,根本没有想着要回报。而且,我如今的身家无需再从村里获得利益。另外,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村民们获得自己该得的利益。”近日来,李耀辉也曾多次写信给大亚湾区委主要**,要求与**直接对话,表达诉求,但他的要求并未被接受。

今年8月11日,大亚湾区**再次召开大会,会议正式确定,本月底之前,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主要**将带队,前往大涌农庄,对农庄进行强拆。而李耀辉表示,他也将代表村民前往惠州市**、广东省**申请行政复议,要求保留大涌农庄,反对强拆。

担忧

村民称力保农庄

得知大亚湾区**将强拆大涌农庄的消息之后,大多数大涌村民皆表示:“我们一定不会让**强拆农庄,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保住大涌农庄。”

如果大涌农庄被强拆,那么,80多员工将何去何从?对此,大亚湾官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们主要担心的问题,因为他们毕竟在农庄工作,农庄被拆后,他们肯定要再找工作。这也是大涌农庄一直到现在还没强拆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作为违建物,**一定要拆除,无法帮他们解决以后的工作问题。”

另外,该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可以预料到,如果大涌农庄被强拆了,很多村民一定会持续上访,要么让我们给他们解决工作,要么让**给他们回拨地,总之,他们会以很多理由找到**。我们的维稳压力一定会增加。”

而大亚湾城管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相比很多村庄的违建物,村民们为了获得补偿抢建或故意违建,大涌农庄的违建显然不同。大涌农庄涉及到很多村民的切身利益,而且,他们当初建房的初衷也能理解。从情理上来说,大涌村民是值得同情的。但是,根据城乡规划法,没有报批手续的建筑,就是违建物,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在多次协商不了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选择强拆。”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陈海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