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问题应统筹解决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建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人口研究所所长段成荣是国内较早研究留守儿童问题的学者之一。昨日的主题演讲环节,段成荣立足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强调应该将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作为一个问题统筹解决。

“当我们在讨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解决”,段成荣表示,在调研中经常看到上至国家层面下到省市县,将这两个问题切割开来时,发现有的做法是互相矛盾的。“我们有时候常常可能只关注到其中一个方面,忽视另外一个方面,我想我们整个下一步的工作,无论是国家政策的制定、制度的安排,甚至是法律法规的制定,一定要把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对待”。

段成荣表示,可以简单地把现在全国的3亿多相关儿童分成这样四拨: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同时在农村还有一批并非留守或流动的儿童,以及城里的孩子。“这四拨儿童,实际上都是可以互相转换的”。段成荣表示,从理论上来讲流动儿童可以回家,留守儿童也可以跟随父母进城变成流动儿童。但是从根本的方向上来讲,要实现现代化、以人为中心的新兴城镇化,*根本的方向是要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甚至要让全部的留守儿童转变为流动儿童。

“根据十几年研究的体会,我觉得我们可能要回到一个*初的起点,这个在哪里?***儿童公约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4个字:儿童优先”。段成荣表示,这个原则要求**、媒体、企业、社区、家庭等等,做任何的安排、规划具体项目的操作,甚至**具体时间的安排都要把孩子的需求、孩子的愿望、对孩子的关怀等放在*位。而不利于孩子问题解决的方式,一定要把它给放在后面,甚至要把它给抛弃掉。段成荣呼吁,下一步所有的工作安排、考虑都要一切围绕儿童优先的原则来体现。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城市要做好准备。段成荣表示,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来看,流动人口主要是向沿海的城市集中。但是现在3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受到严格控制。“流动人口想要往大城市去,但是政策禁止。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从**到地方还需要重新思考、安排,才可以从根本上来解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问题”。

今年以来,包括新型城镇化的规划,7月底刚刚**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被学界视为对于缓解留守儿童问题具有积极意义。段成荣表示,这些改革都在这个问题上有了很好的安排,*核心的概念就是实现市民化。为这个问题从根本上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制度上的支撑和依据,但是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