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六路等红绿灯,突遇天降横祸妙龄女子等红绿灯却“中头奖” 惨被脱落外墙砸破头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剥落的墙面原位于骑楼二楼的下沿。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碎片掉落在人行道边,现场由警戒线围蔽。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等个红绿灯,却不想祸从天降!20岁的黄**昨日中午12时许就遭此横祸,被越秀区中山六路158号的旧骑楼外墙突然剥落的水泥块砸伤头、面部,恐有破相的可能。事发后,昨日并无相关部门回应此事件,但据骑楼临街的商户称,他们开店都是给房管局交租,出事骑楼有可能是房管部门代管的。

  大片水泥块突坠 女孩被砸得满头是血

  广东云浮人黄**,目前是一间酒楼的楼面部长。昨天正值休假,中午她打算出去吃饭,走到中山六路和海珠北路路口,等红绿灯准备过马路。这条路她每天都要走很多次,她也习惯性地站在骑楼下方。

  红灯还没转绿,骑楼2楼临街的一大块外墙突然脱落,不偏不倚正好砸在黄**头上。砸下来的是一大块石米水泥块,有两三米长,一下子就把黄**砸倒在地。

  “当时我一下子晕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黄**回过神来,她已经坐在马路上,满头是血。“我用手摸自己的头,手上全都沾满了血。”黄**说,被砸倒后她头很晕,后脑非常痛,一时间慌了神,坐在马路上哭了起来。

  昨日下午3时许,南都记者在事发现场还能看到散落一地的破碎的石米水泥块,现场封了警戒线,地上还有一摊暗红色的血迹。石米水泥块非常锋利,拿在手里有割手的感觉,手里掂着比较重。黄**说,外墙还是一整块剥落的,是砸在她头上后才裂开的。

  120救护车赶来后将黄**送到广州市**人民医院医*,黄**的后脑位置被划开一道5厘米长的口子,缝了5针,鼻翼也被划开一道口子,缝了2针。鼻翼的口子比较深,医生称要看日后康复的情况,恐有破相的可能。

  两男孩买来止血棉 好心阿姨陪到医院

  黄**被砸伤后,不少热心街坊和路人施以援手。出事骑楼临街有一排商铺,其中一家药店的店员见到黄**出事,连忙跑出来帮忙。“但正不巧店里没有包扎的棉花纱布了。”

  两名过路的年轻人也停下察看黄**的伤势,听说药店没有棉布,就赶紧跑到马路对面的另一家药店去买。昨日下午,马路对面药店的员工告诉南都记者:“来的是两个年轻男孩,都是20多岁,跑进来说要买棉花纱布,我们没有纱布,于是就拿了两包止血用的棉花。”两包棉花4元*,两名男孩买了就跑回到马路那边给受伤的黄**。120救护车到后,两个男孩没留下姓名就离去了。

  而正喝完茶准备过马路回家的邓阿姨,当时正在过马路,亲眼见到了黄**被砸伤,她看到黄**一个女孩子坐在路旁哭得那么可怜,于是就上前帮忙。正好有一名巡逻的交警经过,于是停车帮黄**拨打了120。

  120救护车到后,邓阿姨也一直陪同黄**到了医院,陪她在急诊室接受*疗,还帮忙通知黄**的同事来医院。面对南都记者的采访,50多岁的邓阿姨表示不愿多说,“我只是好心帮忙,不用见报了”。

  骑楼所属业主不明 街道办垫付医药费

  黄**的同事赶到医院,由于不清楚出事骑楼的业主,所以不知道该找谁负责,只能暂时垫付了一部分医药费。一名同事称,她们都是在酒楼打工的,身上*不多,“拍个CT都要几百块*”。

  昨日下午5时许,光塔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医院。躺在病床上的黄**一直说自己头疼头晕,医生给她办了入院手续,让黄**留院观察,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暂时垫付了余下的医药费。

  至于出事旧骑楼的归属,这栋骑楼临街的商户称,他们只是骑楼的租户,业主是谁他们并不清楚,但开店都是直接交租给房管局的,骑楼有可能是房管局代管的公房。

  不过,昨日事发后并无政府部门就此事作出回应。

  微调查

  骑楼年久失修多存安全隐患

  中山六路的旧骑楼,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2011年3月,中山四路和中山六路骑楼传出为拓宽马路要被拆迁的消息,虽然政府部门随后回应不会拆迁,但也引起了关于旧骑楼保护的激烈讨论。

  不过,讨论主要关注的都是文化保护方面,而这些旧骑楼日常保养、如何维护的问题,直到去年才又再引起重视。

  2013年4月间,中山六路相邻的两座旧骑楼,两日内连续发生了3场火灾,造成一名女子死亡,多间商铺财物受损。当时发生火灾的骑楼,分别是151号、153号和155号,事后都被鉴定为局部危房。而昨日出现外墙剥落的旧骑楼,就在旁边的158号。

  根据走访,中山六路的旧骑楼大多是年久失修的状态,许多都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比方说,许多骑楼是整栋分割出租,划成多个房中房,一些还变成了仓库,人货混居,楼梯狭窄,万一发生火警,十分危险。

  对昨日发生的外墙剥落,甚至有商户直言“早就有预兆了”。一些商户们表示,平日经常都会发生墙皮脱落的情况,但一般脱落的只是墙皮或墙灰,不会砸伤人,像昨天这么大块水泥外墙脱落,也的确是头一回。

  “以后走路都要快点,担心头上还会掉东西!”一名住在附近的街坊说。街坊和商户都希望政府部门在此事后可以对中山六路的骑楼进行一次彻底的勘查和检验,有需要维修的地方及时进行维护。

  律师说法

  房屋代管方应赔偿受害人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说,如果出事骑楼的确是由房管部门进行代管的,那么应该对受害女孩进行赔偿。

  朱永平表示,像广州的老骑楼,许多由于原本业主难以确认,或者像一些海外华侨不在国内的情况,一般由房管部门进行托管或代管。房管部门日常通过房租的形式获取收益,也应该承担日常维修、维护的责任,必须要保证骑楼的安全。

  “如果是由于代管方疏于维护,导致过路市民受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法》的相关规定,受害人有权向骑楼的代管方追讨赔偿,包括基本的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如果真的不幸导致破相,还可以进一步追讨日后*疗的费用。

  采写:南都记者 沙龙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