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市场被占,就做那1%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广东格式装饰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沣余。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十年前,顺德涂料市场蓬勃发展,华润、美涂士等一个个知名品牌各自突围。在大大小小的厂家都做涂料之际,一个学美术的涂料行业业务员另辟蹊径,找到一个另类的突破口———涂料工具,并由此*到**桶金;而在行业全面洗牌整合的2012年,他又着手转型**艺术涂料。一次次的不随大流,刘沣余用10年时间,在顺德激烈竞争的涂料市场找到一席之地。

创业

涂料市场饱和,改做涂料工具

虽是美术专业,但刘沣余说他是班里画画*差的一个,所以毕业后没有拿画笔,而是拿起了油漆刷。1999年,21岁的他成为一家涂料公司驻珠三角地区的业务员而来到了顺德。

1958年,顺德就有了**家涂料生产厂———龙江化工厂,1985年被称为“顺德涂料黄埔军校”的金龙油墨厂成立,顺德涂料正式在改革开放中起步。乐从和龙江两大家具市场,构成了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家具生产销售基地。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涂料作为家具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一时间顺德涂料厂如雨后春笋大量出现。

刘沣余踏足顺德时,由于行业门槛低、市场需求大,大大小小的涂料厂已有过千家,跑了几年业务,他对涂料行业已经比较了解,开始想自己创业。“*初也想要做原材料,但苦于资金不足,而且当时华润、友邦等品牌已经占下大半江山。”

犹豫之际,刘沣余却被朋友无意的一句话点醒:“现在国外对油漆工具的需求很大。”此时,已有一家德国专门做涂刷工具的公司进驻中国,在仔细研究对方产品之后,刘沣余认为有利可图,着手涂料工具的研发和交易。

所谓涂料工具,其实就是各种不同类型的刷子、滚筒、刻刀,通过它们来完成涂料的各类艺术效果。“99%的市场份额都被别人占走了,我就做那1%的工具,全中国市场多大啊,做好这1%已经很了不起了。”

**桶金

感谢顺德包容的环境

2003年,刘沣余在顺德大良创办了自己的**家企业———基士博涂刷设备有限公司。虽然说是公司,但实际只有2个人,办公室就在大良环市北路的一处100来平方米三房一厅的楼房,“一间做仓库,一间做办公室,一间睡觉,一间做厨房,什么都自己来。”刘沣余笑着说。

2004年,刘沣余自己设计的一个压花滚筒终于接到了**笔外贸订单,但原本的代工厂只做传统的涂刷工具,他决定自己去开模制作。但这需要模具、材料、厂房,而刘沣余手上什么都没有,连资金都不足,只有一张外企发来的信用证。“模具厂、材料供应当时都很信任我,那时我只有一张信用证,他们看过之后都愿意先帮我做,之后再收*。”原来的信用证上面定下的期限是90天,后来跟客户商量延长到120天,又延长到160天。就这样,刘沣余的这一批货几经波折终于赶出来了。

回忆起当年的那一笔订单,刘沣余很感慨:“顺德的环境很好,有一个信任感,很包容。我们公司能在顺德生存,或者成长起来,都多亏顺德的环境给了我们土壤。”

出书

欲做小册子,做成400多页的专业书

*到**桶金,刘沣余匪夷所思地没有加大投入生产研发,而是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出书。“在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甚至说他是个疯子,因为他不是什么**学者,居然还要出书。”广东格式装饰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格式文化)的营销总监黄泽武说。

由于做的是涂刷工具,不似涂料有直接的颜色可以参考,因此当时很多客户都反映没有见过工具、也不知实际效果。听取了一个客户的建议后,刘沣余打算着手准备做一个小册子来介绍自己的工具。从各种途径搜集资料、到整理、编写,一点点积累下来,刘沣余发现这已经**是一个小册子了,“很厚的一叠,光是审稿编译我们就花了一年时间!”

虽然不是小册子,但刘沣余仍决定要把书印出来,全彩铜版纸的印刷价格相当高昂,他灵机一动,拿着样书去找顺德各大涂料生产商投广告,也得到了不少认可。如此一来,400多页的《涂料与装饰技巧》出版了,而此前国内这块的专业书籍是**空白,业内震惊这个福建小伙子的魄力。在这本书的编制过程中,刘沣余对涂料的理解也不断深入、改变,他说从*初的基士博到后来的格式文化,其实一直都是围绕这本书的内容来开发、更新产品,“一是做这本书的工具,二是做这本书所要用到的涂料、效果。这本书里面涉及到的,涂料也好、工具也好,我卖明白了,我的一生也差不多搞明白了。”刘沣余说。

转型

将品牌艺术涂料引进中国

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无序竞争,顺德涂料市场在2004年前后逐步走向稳定,2005年顺德涂料行业产值53亿元,涂料生产企业260多家,直到2012年1-7月,广东省的涂料产量达128.2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9.41%,而顺德涂料行业的产量在广东占比超过40%.

市场渐趋稳定,但行业大佬的研发仍然集中在涂料色彩、成分的研发。“涂料其实在各类建筑展览中都不被重视,大家都觉得那只是一种必需品,但不是装饰品,没什么文章可做。”黄泽武说。

但在编制涂料专业书籍之后,刘沣余明白,在国外,涂料的使用其实非常广泛,并非单纯的一面纯色墙面。此前的基士博80%的业务都是面向海外,2012年他成立格式装饰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决心向艺术涂料领域拓展,希望将国外**的艺术涂料带到国内。

刘沣余瞄准的**个合作对象是意大利艺术涂料的***品牌———瓦帕茵特。他专门跑到意大利,但对方担心中国的“山寨”能力,对刘沣余并未重视,限时30分钟让他介绍。感觉到被轻视了的他对瓦帕茵特老总坦然说道:“首先我到这里来不是想要成为你的复制者,我是想要找一个品牌引进中国,改变中国涂料行业的瓶颈。其次我很不爽你给我限定见面的时间,但我也很抱歉,耽误了你陪伴家人。”就是这一番实诚得略感粗鄙的言语却打动了瓦帕茵特的老总,消解了双方之间的误会,终于拿下了代理权。

无论是*初的基士博还是如今的格式装饰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是刘沣余的每一次专注于大市场外的1%,成为顺德涂料行业的一匹黑马,其产品至今已经销往70多个国家,广州、深圳等多地门店也相继建立。除了品牌建立,他*希望的是顺德能够不断完善城市环境,能够为企业留得住**的专业人才。

思路

二次创业比跑业务时更困难

艺术涂料的特别之处在于通过一定比例的涂料、沙石混合,再用特定工具营造出各类风格和墙面质感。但正是由于这种随意性,在国内缺乏统一标准,刘沣余在获得代理后,马上着手制定艺术涂料的配色标准化。目前其所拥有的千种配色方案,全部都有独一无二的比例。“要让所有买了产品的人都能够靠自己100%还原艺术效果。”

要向艺术涂料领域转型,刘沣余说国内对这一块仍然比较陌生,为此他也租下了容里居委会旁的一栋6层楼房,装修成拥有各类不同艺术涂料风格的办公室,邀请各地的室内装修设计师来交流,“让他们知道有这么一种方式方法可以运用到室内装修。”

主动让企业步入转型,刘沣余认为这比起当时提着背包满顺德跑业务的时候更加困难,“毕竟是二次创业,是一个全新的平台,限制大环境下**建材的销售也还是有不小的压力,销售的人脉、渠道还有待拓展。”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实习生何国劲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