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加上“镣铐”,方能保证履行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8月23日,惠州市月饼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活动暨市民免费品鉴会在高榜山广场举行,2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现场签署了《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书》,向全行业倡议并向社会****市民吃到放心月饼。(8月26日南都惠州读本)

尽管在**书中,这些月饼生产企业所**的条款洋洋洒洒,令人欣慰,既包括了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使用霉变、过期、劣质原料;对产品的制作工艺、生产流程严格控制,做到不合格产品不出厂,过期产品不销售不留存。也包括了严格实施产品溯源、召回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无条件召回并销毁;遵守行业道德,诚信经营,**产品品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等,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惩*条款(无条件召回并销毁不算惩*),放心条款让人读来反而非常不放心。

久历商海的香港人说得好:“**靠得住,猪乸会上树”。事实上,那种只需上下嘴唇一碰,噏得就噏的所谓**,是最不值钱的了。你看过有多少人跟人家借钱时不是信誓旦旦的?可又有多少人是恪守“一诺千金”而按时归还的呢?也正因为如此,康熙皇帝对于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不反”的**,**措施是将他们的儿子质押在京城。银行对于客户按时还款的**,**措施是让借款人提供足值的抵押品。就连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网上购物,“支付宝”也得扣押足额**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给**加上“镣铐”,方能****的履行。

那么,花老大的功夫,沾沾自喜并极富成就感地召集全市月饼生产企业,举办一场轰轰烈烈的质量安全**活动,是召集者不懂得“**靠得住,猪乸会上树”的简单道理么?不然,这就有点像掩耳盗铃者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偷铃时别人听不见一般,是一种只求轰动不求效果的懒政思维使然。这就有点像给某中箭者*伤,仅仅剪去露出体外的箭杆,明知没有效果,但是“我毕竟做了工作了”一般。可笑的是,自欺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此欺人居然大家也能坦然接受之。

老百姓讥讽得好:“一招鲜,吃遍天。”若这样的**都能顶用的话,又何来《15份牛肉样品5份水分含量超标》的怪事,又何必限制“裸官”的使用呢?只要召集他们分别签一份“牛肉**不掺水”、“裸官**不贪污”的**书,不就万事大吉了吗?□吕刀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