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黄色预警 即可自主停课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这个就是台风预警信号,有5个级别,分别是白色、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别为红色。而一旦出现黄色,江门的家长和学生就可以自主决定停课。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昨日,江门市气象局联合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江门市未成年人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机制。据悉,目前江门各区市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已建立了相关细则并实施。当家长或学生收到相关停课预警信号后,不用等待学校通知可自主停课。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无人身安全威胁和上级通知,大型统一考试仍将继续。

旧规“建议停课”说法模糊

“不包含托儿所在内,江门全市现有73万幼儿园及中小学生,其中18万左右城区学生。以往当台风和暴雨达到一定等级时,我们也要求学校教会学生和家长看懂预警图表并收听信息。”江门市教育局政体科科长阮昌国告诉记者,此次停课机制的建立,就是预防信息瘫痪的情况下,家长和学生根据预警自主停课。

江门市气象台台长黄晓东也介绍,2006年修订的《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虽对停课预警信号有过规定,但“建议停课”的说法比较模糊,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过“小学停课,中学没停”,“怎样及时有效通知到每个学生”等问题。

根据新规,当所属地区气象局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2小时前,需向相应区域的教育局发布“特别报告”,并致电与联系人确认,提醒***门做好停课准备。同时,若遇上暴雨天气,气象部门也要尽可能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0分钟前,向***门发布并确认提前报告。

通过电视、电台、网站、微博、**等渠道发布信号时,同时发布***门的停课通知。当家长和学生收到相应预警信号时,可根据相应情况选择停课或复课,不用再等学校统一通知。教育局与气象局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于每年11月份开会总结问题,每年3月1日更新确认联系人。

大型考试一般会继续

根据规定,当气象局发布停课预警信号后,相应区域学生可自主停课,但“统一考试安排除外”。

市教育局政体科科长阮昌国解释称,对于每年如中考、高考等大型考试,若江门发生红色台风预警,会威胁到考生人身安全地,肯定要停考。“但如果天气或突发事件对整个考试影响不大,也未收到上级部门停考的通知,考试还会继续。不过,江门暂未出现过一例因**恶劣天气停止大型考试的情况,未来我们也会完善相应的应对机制。”

阮昌国还介绍,截至目前,江门至今也未出现过任何一宗由于台风或暴雨而造成的学生人员伤亡事故。加上近年来随着农村和偏远地区教育硬件设施的改善,基本上家长和学生都能收到相关信息,乡村学生也大多为寄宿学习,所以不存在收不到相关预警信息的担忧。

取消预警将灵活调整

对于预警信号发布后但实际天气情况已经转好的情况,是否会立马取消预警?江门市气象台台长黄晓东表示,除了凭借技术手段衡量是否取消预警外,还将考虑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危险天气减弱但城区仍有积涝,我们也会综合考虑稍微迟一点取消预警,方便家长和学生做出调整。”她还表示,此次将幼儿园、中小学生同纳入为未成年人进行统一规定停课标准,未来是否将根据不同年龄分级预警,也要看将来的情况而定。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